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收成紀實-附記

馬英九竟然下鄉體驗插秧,Long stay越來越有看頭了!沒帶斗笠、手套、腳套,就那樣赤裸裸的捲著褲管學插秧。

看著電視畫面,看著他手拿秧苗不知如何處理,看著他馬腳一踩在爛泥裡,搖晃的幾乎摔倒,心頭很冷!

他倒是有一句話說對了:我的腳底快熟了!七月大暑天,38度高溫的藍天下,陽光利的像一把刀,爛泥裡的水,大概也是燙的,可以這樣插秧嗎?真是夠糟蹋農人的辛苦!

考「揮汗如雨」修辭法,學生總是眾口一聲:誇飾法!看著家人在七月大溽暑,彎著腰在田裡割稻汗流浹背的景象,就知道那是「寫實法」,一點都不誇張。

不知馬英九插秧給記者拍照是花多少時間,他真能在田裡彎腰插秧撐半小時嗎?真讓他彎腰插秧半小時,恐怕要脫水中暑送醫急救了!擺擺姿態給記者拍照罷!夠賣弄造作了!

去農家住一個禮拜,就懂得農家生活甘苦?下鄉學插秧,發表農地改革政見,就是體會農人的艱辛,改善民間疾苦嗎?還不是一張買票支票,選舉造勢作秀特也太過頭了!

對照另一則新聞:兩代務農阿公和父親都熱死在田裡,孫子說不要務農,務農太辛苦了,而且也不能賺錢。這是老實坦白的心聲。

我不想談政治,也不想議論選舉秀,那些都無法讓人吃飽飯的,我只想在部落裡真實呈現克勤克儉的農家收割稻子的甘苦面貌。

一碗白米飯捧在手裡,是如此辛苦,得來不易,難怪老人家老是要說:糟蹋食物會被雷公劈死!是該好好吃完它。

收割後的田野

收割後的稻田,空盪盪,承載著滿滿的歡欣喜悅。

殘留的稻梗,行列整齊,稻束挺立,好似小小閱兵部隊。^^

農村的生活很環保,那些稻束,婆婆會拿去菜園蓋青菜,防阻「青菜中暑」,公公也拿來堆肥。物力維艱,農家都十分惜物的,總是物盡其用。

收割完成,過幾天婆婆還會準備牲禮祭拜,感謝老天爺、感謝大地的庇祐恩賜,與土地相伴謀生的農家,對天地總是常存感恩敬畏之心的。











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晒榖收成

一袋袋的稻穀從田地載回老家庭院曝晒,曝晒之前,必須先用篩穀機篩撿掉稗穀,而飽滿濕潤的稻穀,至少要曝曬三天,然後才裝袋收藏,慢慢食用。

女人穿著長袖長褲,拿著耙子,一耙一耙的替稻穀翻身曝晒。

為什麼要穿長袖長褲?熱死人啦!不穿,稻穀的毛細附身,癢死你!

一壠一壠金黃稻穗在陽光下閃耀曝晒,黃昏收攏時,又變身成了一座金字塔。

農人血汗堆疊而成的金字塔,過去是全家溫飽的保證,現在是健康幸福的保證,我家的稻米是真正的有機稻穀,沒有農藥喔。要吃一碗健康米,付出這麼多的辛勞,心頭有許多想法……。











































2007年7月28日 星期六

移動離心機(打穀機)

梯田收割,比起嘉南平原遼闊的田地利用機械收成辛苦多多。

收割之前,就必須先將脫穀用的「離心機」整理上油,然後以扁擔合力將之扛到田地待用。

一塊梯田脫穀集穀完畢,又要移到下一塊梯田集穀,離心機必須跟著移動,完全以人力拖曳繩索在爛泥裡移動。那畫面,老牛拖車也不過如此!看了何止心疼,心酸!

難怪鄭燮要說:天地間第一等人,只有農夫,勤其力,耕種收穫,以養天下之人。能不敬重農夫嗎?

看著這大地上苦力搏鬥的真實場景,相信足以讓大家明白農夫在大地上勤力耕種收穫的艱辛了。

註:回應網友詢問,加註說明
離心機,就是打穀機,名稱好像各地不同。問公公,說是:機器筒。大伯說是:離心機。老爹說:就是打穀機。最早叫做「摔筒」,因為就是用純手工摔打稻穀;後來是半機器,要用腳踩,再改良,就是目前家裡使用的「離心機」。目前還有更新型的。總而言之:就是利用機器高速旋轉,使稻穗脫離稻桿。
























打穀集穀

收割完畢,豐碩的成果就要呈現了。

接下來要匯集稻穗,不知古早以前是如何將稻穗脫梗的,到現在山上還是用「離心機」(打穀機)高速旋轉使稻穗脫梗,彙集的稻穗,一畚箕一畚箕傾倒入袋,正是一年辛苦成果的豐收結集。

這部分的工作看起來稍稍輕鬆,但看著那扛著一袋袋稻穀走向田埂岸的背影,這辛苦還是太沉重!
























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匯集稻束

割稻,是群體分工合作的事。

一開始,大家都彎著腰割稻,稻子割完,就要將稻穗離心脫梗,裝袋載回家晒。

這時就開始分工了,首先要匯集稻束,以方便稻穗離心脫梗。

收集稻束,看起來輕鬆,其實,還是彎著腰工作,然後又要抱著一堆稻束,踩在爛泥裡走,抱著那堆飽實的稻穗,可不輕鬆呢!

還要十字交叉堆疊,不許溜滑下來,也要有熟能生巧的技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