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學電腦經驗談-我的第一份WORD報告



學習不但要有動機,要學會更要有契機,才能開竅,開天眼。沒開竅,想學什麼都是枉然。

我的學生有人背一個英文單字,三、五分鐘還是記不起來;有人甚至上了國中,大字還認不了幾個,今天敎明天忘,我想這大概就是還沒開竅,沒開天眼吧,套現代用語,就是學障。

學電腦的過程,讓我也很懷疑自己是不是也是學障。XD

話說在三哥的指導下,香菇終於勉強能夠利用DOS打出生平第一份中文報告,但完成之後,從此就和DOS電腦說拜拜了,把學過的工夫全部束之高閣,忘了~ ~ ~完完全全把它給忘得一乾二淨,完全不認識它了。DOS太難搞了嘛!只有閣樓的月光知道香菇曾經學過電腦……。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學電腦經驗談-DOS與倉頡輸入


我的「虎字碑文字考」下篇,大概要延宕了,因為大哥的一則簡訊,把我的思緒引導到他處了。

另外,網路上也一直找不到徐教授原版文章,恐怕又要跑國圖或中研院傅斯年圖書館,一本一本、一篇一篇的翻找了@ @。好久沒去國圖、中研院了 ~” ~延宕~ ~ 延宕~ ~

────

上星期大哥來了一則簡訊,告知他有E-mail了。現代人,人人有E-mail,就像天天要吃飯一樣,成了生活的必需品,其實沒啥好說的。但以一個年齡超過一甲子的老人來說,對他來說,是一件大事,這小小的一步,可能是他未來的一大步,就像阿姆斯壯當年踏上月球的一小步,卻開啟人類太空探險新紀元。大概大哥以後接觸電腦會更頻繁了。

但大哥的簡訊也讓我回想起接觸電腦的種種往事。

說到我學電腦的經驗,大概要先從「刻鋼板」的往事說起。

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新春登山健行特寫-虎字碑上的刻字





草嶺古道上,有兩塊三級古蹟碑石,其中之一是「虎字碑」,是清同治六年,由台灣總兵劉明燈題字勒刻,藉此鎮邪。

劉明燈這個「虎」字碑石,是少見的草書碑,虎虎生風,雄渾粗獷。碑石左右兩邊還有不明的刻字,引起不少揣測。

其右邊有一個大大的獨特刻文,完全像文字草創初期的象形文。

此字,根據報導,眾說紛紜,有的傳說是當時仿道家符錄的鎮邪刻文;甚至有學者懷疑那是台灣的古文字

但1999年台大一位甲骨文研究學者退休徐教授,破解這個字謎。原來那是一個變體甲骨文「虎」字,是後人偽刻。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新春登山健行特寫-沙皮狗山




格友詢問真有:沙皮狗山?特鋪此篇以饗格友。

沙皮狗山,其實是我家對「灣坑頭山」的暱稱,為何以沙皮狗山來稱呼「灣坑頭山」?照片會告訴你原因。





從桃源谷草坡遠眺沙皮狗山(灣坑頭山),似乎亙古以來就與天地同在,遺世獨立,安寧靜謐。(070925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