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高雄世運貪腐-吃很大

這次南下參加世運貪腐,承蒙老人家伉儷和喵汪賢夫婦熱情招待,整個行程,就是很快樂的吃喝,帶著百分百滿足的幸福感回台北。

在此再次感謝貪腐團長BG和老人家伉儷以及喵汪賢夫婦。




貪腐第一餐,就是這碗和寶姨佇立陌生打狗菜市場街頭癡等不見老人家、再走過三四個紅綠燈街口、終於看到麥當勞對面老人家的身影、很辛苦才吃到的餛飩湯。

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天狗吃日


昨天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日蝕,拍日蝕民眾各顯神通,老爹也是一早就在門前忙了。

他拿著太陽眼鏡就要看日蝕,我說這樣眼睛會被燒壞掉的,他又再疊上一副,真是天兵!

後來我建議他拿大臉盆裝水折射日蝕也可以,結果我們兩人又為了臉盆擺的位置問題,像小朋友一樣在那裏鬥嘴。XD

最後我要承認,我的物理是不及格的,輸給老爹,書讀比他多也沒用,他比我有常識。^___^

這次日蝕,印象比較深的一件事,大白天,沒有烏雲,天地卻突然慢慢暗下來,那種感覺,就好像是你帶起墨鏡看世界那種感覺,怪怪的,而且氣溫也瞬間突然變涼爽了,真是怪異!

這馬上讓我真切體認到:如果真的沒太陽了,真的會是世界末日,因為大家都會處在失溫狀態!

難怪蜀犬要吠日,對於異常現象,動物比人敏感多了;難怪先民會認為日蝕是世界末日的徵兆,一直都是光明之源亙古不變的太陽,突然異常,任誰都會感覺驚悚的。



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出山


今天(2009/7/21)美少女阿祖「出山」,完完全全的台式傳統喪禮。我看大家大概都累趴了。

住在世外桃源,很多事,對我來說都很新鮮,因為很多事都是第一次才體驗到。

我其實經歷了幾個親人的喪禮,但美少女阿祖的喪禮,讓我第一次體驗到完整的傳統喪葬禮是怎麼一回事,我算開眼界了。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時過然後學




星期日去台北上了第一堂日語課。

N百萬年沒進入補習班了,教室的格局明亮多了,設備進步多了,但一樣的是教室空間狹小,二、三十人的教室,座位與座位之間僅能側身而過。

回家之後,當然很認真的開始習寫練讀。

日語五十音,其實並不是「阿、伊、屋、耶、歐……」如此簡單的發音而已,老師先敎了平假名的書寫筆順,還有什麼清音、濁音、半濁音、拗音、鼻音……,第一堂課老師講的還真多呢。

還好有去補習上課,否則光透過網路學習,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任課老師設想學生已事先偷偷讀過五十音了,所以一上課,連自我介紹都免了,就一口氣一直講,三小時的課,只休息十分鐘,聽到後來我頭都昏了。

「媽媽妳好認真喔。」嘿,這是我身教目的之一啊。

「媽媽,老師有派功課嗎?」

「沒~ ~ ~ ,不過老師一堂課就敎了好多,自己回家不先讀,根本跟不上的,媽媽上課聽到後來,頭腦都糊塗了。」

美少女突然說:「勤苦難成!」

這句古訓聽得我心頭大驚!

「你怎麼知道這句話?」

「好像是有個老師上課說的。」

「那是什麼意思?」我故意問她。

「好像是說:如果錯過適當的學習時間,等年紀大了才要學習,雖然很認真,也可能不會有什麼收穫、成就。」

哇哩勒!就是這樣沒錯!

我一大早就在那裡讀讀寫寫的,結果還是忘這忘那的,五十音要記起來,並不容易啊,唯一的安慰,美少女說我寫的日本字很流暢。

看來,學習日文想有一點收穫,我必須先打敗:「時過然後學,勤苦難成」這古訓。

但我還是認同:「活到老學到老」的積極人生態度,事情做不好,「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方法、決心、毅力,應該是我現在最需要的武器。


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令人驚嘆的青銅器工藝極品




按圖放大,然後找找看,看你能找出幾種怪獸或動物。

昨天在圖書館發現一套好書《中華圖案五千年》,把它們全部借回家翻。

第二輯是《商周時代》,其中這張商代「鳥獸紋觥」青銅器,讓我著迷不已。

三千五百年前的工匠,就可做出這麼繁複華麗的酒器,其精湛技藝讓人嘆為觀止啊。

上網搜尋相關資料,才知道這件青銅器極品,在1999年曾入選為江澤民出訪歐盟國家的國禮,現在已經被複製成藝品到處販售了。


相關閱讀:一件商代的鳥獸紋觥
http://www.bocaiit.com/Article/wenwu/200902/940.html

青銅器
http://www.gg-art.com/copper/copper_index_b.php


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暑假宣言(補圖)











暑假特別犒賞。

大哥兒子三十歲有了吧,日本迷,興趣很夢幻,收集了一堆日本卡通美少女人偶,一尊一尊放在玻璃櫃,不准別人亂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