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虎年如意



清同治六年,
劉明燈帶兵行經貢寮草嶺古道,
題「虎」字以震邪瘴。
虎虎生風的字,
也祝福各位


虎年如意

運勢虎虎生風



年,年年過,有人度日如年,悠悠忽忽,有人歲月如太空梭,急匆匆。

年年歲月流轉,也不過是食一飯、啜一飲、著一衫、臥一榻、居一隅、謀一職……。

芸芸眾生,簡單的人生,日子是堆疊的記憶,隨日曆變薄而渺遠最後不復可追。


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1949和2012兩個驚心動魄的時空

昨天小乖妹妹段考完,今天我帶著她和同學一起去基隆秀泰電影城看〈2012〉。

我的背包裡帶著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在火車上、在車站、在麥當勞,隨時隨地,我專注的看著龍應台的「大作」。

「媽媽,如果我不叫你,你大概會一直看書看到台北去了。」哈,有可能!

整個下午、整個晚上,整個腦袋整個心神,一直在極端的震撼擺盪。

電影〈2012〉,預言地球毀滅的未來,宇宙巨靈,喘一個大氣,就使地球「天崩地坼」、「江海翻騰」,使人類文明瞬間灰飛煙滅,人就像宇宙巨靈手指上的小螻蟻,隨時完蛋。兩小時的電影,非常成功的災難特效,讓人每分鐘置身在巨大的驚怖中。

而《大江大海1949》裡,人在人類本身所製造的戰爭,中日對戰、國共內戰、世界大戰……,也使人類走入慘絕人寰的毀滅命運,不分中國人、日本人、台灣人、白種人,不分人種,因為戰爭,人,無法自主的,完全被宰制的,被推向歷史的洪爐,瞬間被吞沒,也是渺小如螻蟻,只是一個小點,不具任何份量或任何存在意義。

步出電影院,地球毀滅的虛幻恐怖,在太陽底下慢慢的被蒸發了,心跳慢慢正常恢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