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美食無價

不曾寫過關於食物的文章,今天換個口味。

對於美食的判斷,我只有兩個看法:用心與原味。


平凡無滋無味的豆芽菜,我家妹妹一根也不吃,可是我想如果她能吃到小當家以豆芽菜做成的「鳳凰水晶」,大概對豆芽菜不會再挑嘴了。

卡通《中華一番》結尾兩集的故事十分吸引我。

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政治健保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以來,最優先的施政政策:健保改革法案,終於過關。

歐巴馬說:

每隔一段時間會出現
你可以維護對自身與國家的崇高理想的機會,
你有機會為作過的承諾貢獻一己之力…

而現在就是你實踐承諾的時刻。
我們不是一定要贏,但我們非追求真理不可。我們不是一定要成功,但我們非盡力發出亮光不可。
以上引自:
克魯曼專欄/健保改革 美國魂戰勝恐懼


多麼有氣魄多麼有遠見呀!這絕對是偉大政治家的襟懷!

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教官的腦袋


今天自由時報頭版有一條很有意思的新聞:

台南女中近2千學生 集體「脫褲」抗議


現在的學生真是不得了,手機成了學生對抗權威的利器,拍照、錄音收集證據,現在簡訊串連,力量更大,無遠弗屆。

教育改革,教官的腦袋也要改革。

被一元思想教育磨練出來的軍人,服從,是唯一至高無上鐵的定律。但世界轉動速度如此之快,除非你能順應運轉的速率與方向,否則會被甩出去的。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再度擦亮台灣的吳寶春冠軍麵包



世界第一麵包出爐!

屏東師傅吳寶春 世界麵包比賽奪金


生命有無限的可能。

台灣囝仔吳寶春,一個來自屏東鄉下的國中畢業生,因為對麵包的堅持與愛,堅持以台灣故鄉屏東山地門食材小米酒、彰化煙燻煉製荔枝乾、南投埔里有機玫瑰花瓣,創新製作「米釀荔香麵包」,再鑲以台灣原住民「渦漩」圖騰,這個百分百淳正台灣原汁原味麵包,讓吳寶春勇奪2010年法國舉辦的世界麵包大師個人賽冠軍!


我超愛吃麵包的,有機會,希望能吃到麵包詩人吳寶春擦亮台灣的冠軍麵包

是有點虛榮慕名,更是欣賞吳寶春製作麵包那份不斷學習挑戰麵包極限的用心與創新,對台灣食材的自信,以及對家鄉山地門小朋友的鼓舞與承諾,每天不畏辛勞苦練17小時,堅持追求盡善盡美帶給人幸福口感的麵包,還是道道地地以台灣食材製作的麵包,當然要支持囉。



延伸閱讀

挑戰世界麵包大師賽!吳寶春端出台灣在地味…米釀荔香

柔軟成就不凡

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停電了……媽媽說故事


半夜醒來,發現屋子是黑的。

又停電了,台電到底怎麼了,被甲仙百年大震震壞了?

前晚也是停電,才九點多就停電,才剛要寫功課的美眉什麼事也不能做了,喊著:媽媽我要去睡覺了。

要去睡了?這麼早?

也好,才開學第二周,但我看她並不快樂,這兩周,為了她要不要去補習,母女倆熱戰、冷戰、熱戰、冷戰……,也真辛苦她了,停電,什麼事都不能做,早些休息也好,趁此紓壓。

媽媽,太早睡了我睡不著,……媽媽妳說故事給我聽……你好久都沒說故事給我聽了……。

真的好久了,好像國小四年級以後,睡前我就不曾再說故事給美眉聽了。好吧,就再來回味一點幼兒時期的睡前福利吧。

結果我也爬上床了,說了好長的卞和之玉(和氏璧)故事給美眉聽。

我一直很喜歡說這故事給學生聽,因為可以順便學到好幾個相關成詞語,如「刖足」、「毛遂自薦」、「膽識過人」、「齋戒沐浴」、「完璧歸趙」、「相忍為國」、「肉袒負荊」、「負荊請罪」、「刎頸之交」……等等。

感謝這個停電夜,停電的夜晚成了母女倆交心的時刻。

母女的冷戰熱戰也在今天算結束了,今天美眉終於自己決定了,還是自己好好讀書就罷了,她不想去補習。

美眉,自己的決定自己要負責。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張口老虎咬人了



上星期自由時報報導:

台灣燈會虎張口 被罵觸霉頭

結果,昨天嘉義市舉辦的台灣燈會煙火膛炸

三十三人遭燒灼傷送醫,七人傷重住院治療……。

民俗研究者的預言成真?張口老虎會帶來不祥?


──────


不管民間對張口老虎的說法是否迷信,我則認為台灣的煙火秀實在太頻繁了,這種瞬間燃燒鉅額鈔票、製造一堆煙霧,造成巨大空汙的慶典活動,我一向不喜。

不是提倡「節能減碳」嗎?政府卻自打嘴吧帶頭反其道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