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鄉下孩子的機會



今年台大推甄放榜了,錄取學生又幾乎是明星高中,有三分之一來自建中北一女。


不是說繁星計畫,是讓鄉下孩子也有上明星大學的機會嗎?!


但看推甄這樣的錄取比例,還是讓明星高中學生霸占了,不禁要問一聲:鄉下孩子的機會在哪裡?


當然,不是說孩子上了台大,以後人生就是一帆風順或青雲直上,但對一個一直在封閉鄉下讀書長大的孩子來說,若有機會到人人羨慕的明星大學就讀,這絕對是一個非常刺激的高峰經驗,對其未來的人生視界絕對是大開眼界。


試想:一個鄉下學子第一次走進那比國家圖書館還金碧輝煌壯觀的台大總圖書館,就夠他震撼了,或許就此啟發了他對萬仞宮牆之內廟堂之美欲一窺究竟的契機呢。


有一個完全不同於過去學習的高峰經驗,真的對鄉下孩子很重要的,台大是應該要求參加推甄的同學限填兩個志願,把名額讓出來,給別人機會吧!


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睡到自然醒


今早醒來,賴在床上,聽到悠然的鳥叫聲和高頻的唧唧蟲鳴。

我好像很久沒注意到這些大自然的天籟了。

最近熬夜到快爆肝,昨晚終於可以輕鬆的在十點以前睡覺。

能睡到自然醒真是最幸福的事。

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美聲天籟


為了聽林育群的歌聲,昨晚在YouTube流連一晚。

學生歌手或說是素人歌手,因歌唱比賽節目爆紅,但人氣可ㄍㄧㄥ多久?

不紅之後,又如何回到平凡的現實世界生活?

維基:林育群介紹


林育群:I Will Always Love You
終極保鑣主題曲:惠妮休斯頓版
最早原唱者:桃莉芭頓版


林育群: Amazing grace
兒歌版 超Q的娃娃音 XDD


林育群:讓每個人都心碎


林育群:征服
在超偶30強PK,這次林育群沒有征服評審,輸了。


林育群:回家
爆紅,沒帶給林育群好運,這星期這首歌林育群輸了,只好「回家」囉。

林育群:歌劇魅影片段

──────

一整天停電,終於可以鋪文了XD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足感心的潤餅



其貌不揚再平凡不過的潤餅
卻是讓我非常感心的潤餅
讓我感受到百分百幸福的潤餅
忙著貪吃,差點來不及留影的潤餅


昨天黃昏時刻,一個好久好久以前的老同事,也是台南同鄉朋友,不辭路途遙遠,特地驅車兩二、三小時送到山上來。

台北的清明節都不吃潤餅的,來到山上十幾年,從來就沒再吃過,想不想?想啊!鄉愁啊鄉愁啊~~~給我一口潤餅啊。

吃著解饞的潤餅,眼淚有點不聽話。

有朋自遠方來,何其樂也,朋友帶來的這份驚喜、溫馨情意,實在足感心耶。




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清官邪?



段考審題,看到一段閱讀測驗,心頭怵然而驚:

贓官可恨,人人知之,清官尤可恨,人多不知。蓋贓官自知有病,不敢公然為非;清官則自以為不要錢,何所不可為剛愎自用,小則殺人,大則誤國……。

清末作品《老殘遊記》這段「清官」現形記,活脫脫是21世紀馬皇的形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