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設計與模仿抄襲之間

蔣友柏的橙果設計公司前年有一樁「金魚設計抄襲」官司,這樁抄襲事件,網路討論沸沸揚揚,根據我閱讀的網路資訊,認為橙果有抄襲之嫌的意見占大多數,結果官司也是橙果敗訴。

不過,我很認真的閱讀了很多網路資訊以及搜圖,我想如果法官有看過吳作人的國畫或芬芬十字繡圖,恐怕也不敢遽下判決說橙果的金魚是抄襲陳玥呈的作品吧。

各位看倌如果仔細看看下面我做的彙整圖,大概也是「心中自有一把尺」吧。


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邡與鉬

邡,方聲。又讀:ㄈㄤˋ;ㄈㄤˇ,通「訪」。

什邡,縣名,漢置,屬廣漢郡,今屬四川省德陽市。」
(漢語大字典頁1565)



以上字體,取自中央研究院漢語大字典異體字表資料庫


又「鉬銅」之「鉬」,一開始以為是個簡體字,一查漢語大字典,乖乖不得了,原來是非常貴重有身價的一種化學元素。

「鉬」加在合金鋼中,會提高鋼的彈性;可用來製造電子管、加熱元件和半導體器件以及宇宙飛行器的蒙皮、噴管和火焰擋版等;也是農業上的重要微量元素肥料「鉬銅」
(漢語大字典頁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