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摩洛哥和摩納哥傻傻分不清 另補 再補




原來摩洛哥和摩納哥是兩個不同的國家,我還以為只是中文翻譯名稱不同呢。

我不知道還有誰和我一樣,把摩洛哥和摩納哥傻傻分不清,至少陸以正先生應該也是把這兩個國家混淆了。

昨晚看了一篇陸以正的文章:〈摩洛哥遠離茉莉風暴〉。

文章中提到摩洛哥「國王莫罕默德六世」,這名字真陌生,於是開始google搜尋。


查了維基:摩洛哥

(摩洛哥王國,英文:Kingdom of Morocco/法文:Maroc/阿拉伯文:المغرب)

位於北非。

很有名的電影:北非諜影,就是以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加為背景。

(另見外交部:摩洛哥王國) 也查了圖片:莫罕默德六世。

看了莫罕默德六世的圖片讓我頭腦糊塗了,莫罕默德六世有一個美麗的王妃,而且有小孩了,婚姻、家庭生活美滿。

這和我過去所閱讀的相關資料完全不同,摩洛哥王子亞伯特不是未婚?而且只有一個非婚生私生子?

而且陸以正在文章也提到:
國王穆罕默德六世曾留學法國,摩洛哥人都知道他是同性戀者。




繼續再查:摩洛哥王子,跑出大帥哥安德烈王子,這不是我要的資料。

但是看到了一個不同的翻譯國名:摩納哥。

於是 再查:摩納哥

(摩納哥公國,英文:The Principality of Monaco/法文:Principauté de Monaco/摩納哥文:Principatu de Munegu)

位於歐洲,緊鄰法國。

另見外交部:摩納哥侯國

終於明白摩洛哥和摩納哥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家,過去我所熟悉的是「葛莉絲凱莉和雷尼爾親王」的摩納哥,而不是陸以正文章所介紹的「摩洛哥」。

但陸以正先生把摩洛哥和摩納哥兩個國家某些資訊弄混了:

一個是面積很大、以農漁牧礦業為主、風景優美吸引許多觀光客,但不富裕的國家;
一個是面積非常小、人口非常稠密、以旅遊、金融、賭場聞名、很富裕的國家。

陸先生好像也把摩洛哥莫罕默德六世身分和摩納哥王子的身分以及其性癖好弄錯了。

本來不想鋪文,不過今天再看他的文章,已有讀者留言,但他還沒有改正文章中的錯誤,所以我決定寫這篇文。

讀網路的文章,有時就是要勤於拜google,勤於多按幾次鍵,勤於多讀幾篇文章,才不會出糗。

就像楊文嘉不知道卡馬karma是什麼東東,卻可亂掰一通。

就像郝龍斌架了噗浪,卻還是不知道卡馬karma是什麼東東。

就像馬英九雖然開了「臉書非死不可」,但卻忘了拜google大神,才會差點提名一個「恐龍法官」,搞得民意大怒,結果偏又要拿出他的名言「看報才知道」搪塞一番,讓人更無言了。


------

補充說明2011.4.9

有匿名人士來留言指正,也是要我多按幾次鍵,多讀幾篇文章。

自己文章寫的不完整,要人指正,汗顏!在此補充說明之。

雖然過去我只認識有關摩納哥之種種,但這並不代表我現在會把摩洛哥和摩納哥的資訊混淆了。

當然也不是只有讀幾篇文而已,只是在文中省略未提。

個人是認為陸以正先生既然曾擔任外交交官,其文章應該影響力不小,造詞用語都該更慎重,以免混淆視聽。

例如陸先生說:國王穆罕默德六世是同性戀者。

如此直接指明,不知所據為何?如果沒有明確資料佐證,對國王穆罕默德六世殺傷力也未免太強了。

再者,陸先生又說:觀光是摩洛哥最主要的收入。



觀光收入,當然是摩洛哥重要的收入,但並不是唯一的「最主要收入」,事實上,摩洛哥重要產業,除了觀光,還有農漁牧礦,還有服務貿易、僑匯收入等都是重要收入,其產值甚至都超越觀光收入。

請參見:
摩洛哥經濟基本情況
http://www.pbc.gov.cn/publish/goujisi/3054/2010/20100324114212548702822/20100324114212548702822_.html

摩洛哥2010年外貿概況
http://ma.mofcom.gov.cn/aarticle/ztdy/201102/20110207420124.html

陸先生說:「觀光是摩洛哥最主要的收入」,忽略提到摩洛哥其他重要產業,倒比較像是以旅遊、金融、賭場聞名的摩納哥經濟結構呢。

謹此說明。

------

再補充說明2011.4.11

匿名君又來留言了,老話一句:謝謝指教。

這是我最後一次回覆留言,我寫文章都只是有感而作,不是為了和人家打筆戰。



再次強調,我並沒有混淆兩個國家的資料,只是又認識了一個國家。

而在文章中指出穆罕默德六世是同性戀者,是陸以正自己提出的說詞,當然該由他自己去提出證明,怎反而要旁人替他反證呢?

我已在補充說明中提示了:

中共駐摩洛哥使館經商處2011.02.24所公布的官方資料〈摩洛哥2010年外貿概況〉

這應該比wiki的資料更新、更正式、更正確、更客觀。

匿名君再留言提到摩洛哥「農業、觀光、礦產,是該三大資源」,不是畫蛇添足之說?

根據〈摩洛哥2010年外貿概況〉所公布的數據:

進出口服務貿易(非指出口貿易)約126億美元

旅遊收入約67.65億美元(2009年約75.31億美元)

僑匯收入約65億美元

其他關於摩洛哥出口貿易、農礦業的出口收入,詳見〈摩洛哥2010年外貿概況〉資料。

匿名君兩次留言,讓我深刻體驗到:寫文章造詞用語都要儘量客觀,否則徒生困擾。

我自己用詞大概太模糊、太含蓄、太客氣了,搞得人家一再來指教

—﹒—

陸以正寫的是專欄,不是一般部落文,所要負的文責更大,如果陸以正不想讀者誤會他的文章,那麼無論措詞、資料、數據等都要更明確客觀才是。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陸先生從頭到尾都沒弄錯
應該還是格主本身原有的誤解
再度引導格主誤會了吧

「讀網路的文章,有時就是要勤於拜google,勤於多按幾次鍵,勤於多讀幾篇文章,才不會出糗。」

旨哉斯言!!

香姑 提到...

匿名
謝謝指正
請見今日文中的補充說明

匿名 提到...

謝謝版主回應

版主可以評論「陸以正以前外交官的身分,在媒體發表非官方正式證實的傳聞,不太適當」。

版主卻不宜「將心比心,推己及人」,認為「陸以正先生把摩洛哥和摩納哥兩個國家某些資訊弄混了」。

因為自己不知道,自己弄混了,就以為別人和自己一樣不知道、弄混了。

至於Monaco王子的性取向,不知版主所據又為何呢?有明確資料佐證嗎?

摩洛哥的觀光非常有名,wiki也指出居該國外滙第二大收入來源。農業、觀光、礦產,是該三大資源。陸先生或許多了一個「最」,或少了一個「之一」,卻決非如版主般,因受限所知而弄混二「摩」。

還是要多google哦,更忌「推己及人」

lutetia 提到...

我只知道葛利斯凱莉女星很漂亮。

北非諜影英格麗包曼也很漂亮。

香姑 提到...

匿名君
又來留言了,
老話一句:謝謝指教。
餘見再補充說明。

香姑 提到...

巴黎人
葛麗絲凱莉太美了
害我只注意到她的摩納哥
沒有注意到摩洛哥 XDD

香姑 提到...

巴黎人
我忘了跟你說
我也非常喜歡英格麗包曼
氣質好到不行
以前那些大明星真的就是大明星

匿名 提到...

版主真是很有意思

匿名問的是monaco王子的性向傳聞
版主所稱,係依何據
版主怎麼又弄混看成morocco了?

摩納哥摩洛哥
monaco, morocco
巴勒斯坦巴基斯坦
弄不清的人還真不少

披頭王 提到...

我也搞不清楚
我去過南法的鄰國
是蒙地卡羅嗎
賭城很小
名車很多
也是國家吧

匿名 提到...

高官指鹿為馬就是馬,
小民要受教阿~~(tears)


香菇真的太客氣了.
我也是拜孤狗大神才知道的.
哈哈哈...

匿名 提到...

香菇:
拍謝,上頭是我啦.
^___^

香姑 提到...

樓上的匿名先生
你還是忘了簽名耶 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