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我對台灣最有錢的男人和台灣最有錢的女人看法

馬英九的名言「我把你當人看」,最近有了進化版。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5日在台北市立動物園辦年會活動時,笑說:人也是動物,如何管理百萬員工,要找動物園長到鴻海上課。

真不知道鴻海的員工除了對高額的年終獎金有感之外,對郭大老闆的「員工也是動物」之說,是否有感?


閩南語對動物的說法就是:「畜牲」,我想郭大大只差沒學邱毅把「畜牲」兩個字說出來而已,郭大老闆這次的玩笑語,其實是十分侮辱人的笑話。

其實郭大老闆的思想是承襲馬英九的天龍人優越感思想而來,有錢就是老大,有錢就可以大聲講話。但是「富的只剩下錢」的郭大老闆,也就只有這種格局、器度,只懂把人當成生產的工具,只看到生產績效,所以才會把人看成勞動的動物,百般壓榨,直到員工爆肝、跳樓。

殊不知員工才是成就郭大老闆之所以成為台灣最有錢男人的最大資產,也只有器度只有淺盤那種格局的郭大老闆,才會做出從來沒替人助選、但一出來就招搖的坐直升機、替那位冬瓜標大哥助選,郭大老闆的智慧、眼光由此可判斷之。

因為郭大老闆的器度、智慧就只有淺盤那樣的格局,所以只配當動物園管理人,所以只能一輩子替人代工,而無法建立自己的品牌。


————————


昨天我對小乖美眉說:過完年買一隻SUMSUNG GALAXY NOTE 給你。其實我心裡很清楚也會買一支給自己的。

而這和梁文傑發起拒買HTC運動無關,選上SUMSUNG GALAXY NOTE 只是巧合,因為我覺得這支機子可能是目前最符合我和美眉需求的手機。

早在放寒假之前,我就跟同事說:用了智慧型手機,就很難再回頭去用傳統手機,我應該會再去買一隻智慧型手機。

我的第一支智慧型手機就已經不是王雪紅的HTC,這和愛不愛台灣無關,買東西,我不會盲目以愛國立場去思考我的消費行為,買手機之前,我很認真的上網去看資料,做了各品牌的規格比較,還有自己的需求,買了自己喜歡的品牌。但五月買,九月就遺失了,我猜大概機子好,看展時被扒了吧。

兩次選手機,HTC都沒通過我的選擇,我也不想說王雪紅的HTC品質、規格、價錢到底好不好,我只是想說:

如果對於企業的經營,目光都只重視市場而已,這樣的企業其實很難在瞬息萬變的國際市場競爭的。

更何況一心把市場重心擺在中國大陸,等於永遠被套牢,最後還落到必須向中國表態才能維持自己的市場命脈,這樣對企業長遠發展,其結果不言可喻。

企業家,對於政治,其實都只能默默做默默捐錢就好,不該涉入政治立場的,否則對企業帶來的往往是重傷害。

我觀察過這次總統大選,像台積電、宏碁、華碩等大企業大老闆都沒有特別挺誰的政治語言,這些大老闆真是睿智想得遠呀,當然,這也和他們的企業經營布局是全世界性,而不是把重心只擺在中國大陸有關。

而這次挺九二共識的大企業,若你曾仔細觀察,就可以知道:都是在中國大陸過度投資的企業,都是短線經營市場取向,弄到現在只能被人掐著脖子走,說出口是心非的政治語言。

不知道以王雪紅的冰雪聰明,這次「馬前失蹄」公開挺九二共識,是不是認為大陸市場最重要?所以可以犧牲台灣人民的意志?以及自己「正港台灣人」的核心價值?丟掉自己「台灣之光」的立場?而努力向中共輸誠。

王雪紅是商人,商人心中無祖國,當然消費者心中也無須有祖國,一切依產品好壞為消費依歸。

鬼大說的沒錯:溫室的產業保護,看似一片欣欣向榮景象,但無法成就神木般的巨大。就讓市場機制決定企業的競爭結局。


————————



今天天氣很好,卻是我發牢騷的日子。




5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男女首富就是財大氣粗
監察王倡加稅
這是馬的真沒有連任壓力
可以無法無天的搞了

本來以為自己投錯議員
可是我越來越欣賞梁發言人

這次選舉我投的都沒上
意外的是認真說真話是天龍區最高票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18.html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恭喜發財 龍年安好

選舉是一時的 生活是現實的
好好過日子 才是王道

雍正皇帝 提到...

雍正皇很久沒來啦 ^^ 都快把香菇忘了

看來朕要常常要逛一下桃源谷

欽此

雍正皇帝 提到...

香菇的文采還是這麼的優呢 ^^

香姑 提到...

雍正皇
久違了 安安啊 ^ ^
不聯繫不代表會忘記對方
過去常互動的網友
都長在我心

都是一些牢騷文 看過就算了
現在完全處在冬眠狀態 完全不想爬文
既沒申請FB 也關閉了Google+
只把這裡當成一個發想法的地方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