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年紀感觸(舊文再貼)

世外桃源109歲老人瑞今天過世。

謹記之。

2009年5月9日星期六

───


(初稿寫於2007年12月16日星期日)

世外桃源有位108歲的人瑞,今天我又去探望這位老阿祖,感觸不少。



1.今年農曆年前 96.02.16 我幫老阿祖拍攝的照片。

老阿祖身體健朗,能吃乾飯、聽力、視力都算正常,走動也正常,不需人扶持,還能做簡單家事。




2.今天慈濟功德會上山來看望老阿祖,我趕快又去搶鏡頭,老阿祖還是很健朗。




3.孫女婿和老阿祖合影,孫女婿就是慈濟會員。



4.老阿祖剛睡醒,跟孫婿說她頭暈。




5.慈濟會員與老阿祖歡喜合影。




6.慈濟人員幫老阿祖剪指甲。剪指甲,對老阿祖來說已是很困難的事。




7.老阿祖雖然年紀大,還會擺出可愛的勝利POSE,實在太可愛了!(翻攝自老阿祖家牆壁上的照片。)




8.年節、重陽節,老阿祖都是最重要的主角,鄉長是一定要來看老阿祖的。(翻攝)




9.老人家最需要的就是醫療保健,不是只有年節送慰問金拍照留念而已。(翻攝)



10.九十三年十月十八日聯合報的採訪專欄。(翻攝)


慈濟會員回去之後,老阿祖開始跟我說話,今天老阿祖又說了很多話。

七八月大,我就被抱到山上來養,是童養媳,公公婆婆都很好,小時候我胖胖的,大家都叫她「大肥門」,……。

這是阿彬(小兒子),已經過身啊,我每天晚上想到他都會哭……。

活過三世紀的老阿祖就是歷史,她一定有很多故事可以挖掘。

但當下我的感受和上次一樣,老阿祖一定是很寂寞的,少了老伴,雖然都和子孫生活在一起,但大家都忙,少有時間陪她說話的。

拍照完畢,踩著昏暗的山路走回家,遠遠的,一個灰暗的人影矗立,讓我很心驚,很緊張的放慢腳步,終於看清楚了,原來是老爹,當下,緊繃的心情鬆了!但也想哭。

和老爹冷戰一星期沒說話了,山路很暗,他還是體貼的來接我,手上還拿著竹棍子,「打草驚蛇」用的。

山路很靜,路黑到看不到兩人的影子。

「我們很久沒一起散步了。」老爹還是沒吭聲,只是靜靜的陪著我走。

山風很涼,吹得人心頭十分清醒。

人要活多久才算夠久?我不清楚,我也不一定能像老阿祖活的很老,但此刻我很明白,自己把自己交給了這個硬的像鐵、像石頭,口頭上不會說對不起的男人,但心是如此柔軟,……想起了那雋永古老的婚姻誓言: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雜想之二:人到底要活多久才夠久呢?無解。

但活得久,要能活的好,身體健康;活得好,還要有好老伴,心情愉快;有老伴,還要有閒錢,如此,就是個老神仙。

今晚心思真雜亂。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祝香菇老師跟老爹健健康康白頭偕老^^

披頭王 提到...

讀了這篇
人瑞是國寶!
生命有多長?生命只有一刻,就是現在!
我所要告別的偶像所說。

匿名 提到...

香菇老師 我覺得農家子弟都是這般條直捏

我家老爺也是阿 他們不擅長說討好的話總是有什麼說什麼的實在人

我們家老爺重吃 所以只要他開口跟我說「肚子餓了」我就當作他在跟我說對不起了

有時候就覺得他很討厭對ㄅ
但有時候又覺得有他陪在身邊其實也還不錯ㄏㄡ...

吵吵鬧鬧才是夫妻嘛..

匿名 提到...

這次萬金遊,我帶孩子的媽一起去。
讓大家很疑惑的是,我們還手牽手。
我跟大家解釋,牽手的好處太多太多;
握得輕重鬆緊,可以傳達許多不用言喻的感情。

冷戰不說話,就牽老爹的手吧。


阿祖也是一副可愛可愛的樣子啦。
我也很擔心,上年紀之後的老大人,
思唯越來越奇怪,相處一起,真是耐心大考驗耶。

匿名 提到...

好久沒來香菇老師這逛嚕~

哈哈~好溫馨ㄉ1篇文字~

老ㄚ祖讓ㄚ玄懷念外嬤~

她老人家也是93歲才過逝~

ㄚ玄住ㄉ觀音~也有很多人瑞~

9月份有位104歲ㄉ老先生往生~

ㄚ玄與水某ㄟ常在田間散步~

也常會聊到這個問題~

人真ㄉ需要活到很老嗎~

呵呵~到老需要ㄉ是老伴~

1隻老狗~幾個老朋友~

只要彼此珍愛~這些夠ㄌ~^0^


ㄚ玄~@_@

香姑 提到...

黑手黨
祝福收到,謝謝。^^
也祝福你們全家甜甜蜜蜜,
小ENZO健康可愛。

好久沒看到小ENZO,
也該把他秀出來囉。

披頭王
不以人廢言,
這位變節沒骨氣的偶像,
他的說詞其實鏗鏘有力。

活的精采,
讓生命更有厚度勝於生命長度。


冰緹
我們家老爺重吃
所以只要他開口跟我說「肚子餓了」
我就當作他在跟我說對不起了
─────
好優的夫妻默契。^^
真正一起生活過來,
才能說得出的嘉言錄啊,我聽到了。


老人家
你們真是羨煞人的神仙眷侶。^^
我也喜歡牽著老爹大大的手,
不但有輕重鬆緊的心意表達,
也很有安全感。

家裡有老大人,
照顧很費心的,
我家也有九十幾歲的老阿祖,
我清楚那種負擔。


阿玄
我也是好久沒去看你了,
忙、也沒心情,真歹勢啦。

看來,鄉下好山好水好空氣,
是製造人瑞的好所在。

看你的部落格,
我早已感受到阿玄和水某也是神仙眷侶,
將來也是好老伴。

有健康身體、有老伴、有老朋友,
這是歡喜過老年的必備條件。

匿名 提到...

香國師
朕拿金牌令箭把妳放出來了
還不謝恩

欽此

香姑 提到...

雍正皇
微臣關禁閉結束了喔?!
謝主隆恩啊!
逃之夭夭!

哈!我好久沒用這台辭了。^^

匿名 提到...

香菇:
人生在世,就短短幾十年…但,仔細回頭看一下『過去』,也不短…很長,只是我們就像在看一場『人生電影』一樣,和老爹的冷戰,比『說話』更是難以了解的『溝通』…但卻是讓大家好好靜下來思考問題的所在…

我其實不想活那麼久…真的…但我想看很多美好的事物…若真的要問我想活到何時…我只想比我未來的另一半多活一天…如此而已…(但…還是不想活很久…呵呵…)


by amily

匿名 提到...

如果年紀和經驗可以帶給下一輩免得再走一次冤枉路,
那該有多好呀。

匿名 提到...

天氣不錯來逛嚕~哈哈~

也先祝香菇聖誕節平安快樂捏~^0^


ㄚ玄~@_@

香姑 提到...

柔柔
生命的長度其實也是一種相對論,
活的自在比活的長久更有意義。

老人家
傳承,不是問題,
問題在於新一代對於過去的、
老舊的東西能接受多少。
我認為代溝是有一定程度存在的。

電腦網路的發展,
讓我感覺現在有很多人事物,
真是一日千里,
很難有長久不變的。


阿玄
天氣真的很不錯,
讓人心情舒爽,
適合到處走走逛逛。^^
耶誕平安快樂啊。^^

匿名 提到...

活的自在…對我來說,算很深澳的學問吧…^^
我仍再努力的修此門『哲學』呢…

by amily

oldmen 提到...

祝香菇媽媽節快樂,闔家喜樂。

一年半,長了三歲,⊙⊙..
用舊文看現在,幸好變化不大。^___^

香姑 提到...

祝福收到,最溫暖的祝福,

謝謝。



忙過頭了,
昨晚還通宵到今早天亮,
沒過去請安,恕罪。^^

幸好變化不大,
那正是我們最幸福的地方。
他表示了大家都還能平安順事的繼"續在空中交會,玩得不亦樂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