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斯文掃地



張曉風為202兵工廠驚天一跪和馬政府互槓,讓她成了這一星期最紅的人物。

過去對張曉風她那枝華麗的文筆,總是心存著一點敬意的,平凡的一件事,在她的筆下都變成極美之矣的事,所以這次她成了新聞焦點,我也跟著關心注意了。

可是看了她寫的〈報告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實在對她失望極矣,什麼時候,文壇耆老張曉風竟成為理盲濫情的偏執狂?!


而更令人鄙棄的是:〈兩片肺葉〉,一篇為環保請命的文章,卻通篇充滿個人政治偏執、政治清算的情緒用詞,極盡詆毀前朝的政策、人物,如李登輝、李遠哲、陳水扁、邱義仁等人。

這實在讓人無法苟同她到底是在為國土山河環保請命,還是一洩個人的政治意識仇視。

然後,還要扯到遠在中國、遠古的雲夢大澤,來當對照組,來強調她對202兵工廠綠地的「小水窪」的珍視……。

寫環保文章,故意忽視客觀事實,而且通篇情緒性的政治語言,張曉風病了。

張曉風如果真關心環保,為什麼不曾站出來替貓纜請命?貓纜可是連基本的環保評估都沒做呢,輕騎過關,然後完成之後啟用沒多久,就出了一堆後遺症,這個超級爛攤子,卻沒人敢說馬英九該負責任!更完全不提阿扁在一任的台北市長任內,就為台北市創造了一個26公頃的肺葉-大安森林公園。

厚此薄彼的政治私心偏執由此可見一斑。

張曉風好歹也是在台灣屏東長大的,在台灣求學、工作、結婚、生子,台灣還給了她在文學界極高的名望,說來,台灣也算是她的母親了,可是我看她對台灣其實也不放心裡的,(她說:唉!事實上台灣全部土地也沒多大,環島一周不到一千公里,如果路好車好,八小時也就跑完了。)在她心目中,衷心嚮往的大概就是那遙遠的中國祖國了。

一個人心懷大中國主義,也無可厚非,這是個人的選擇,但對於長於斯的台灣環保議題的關心,應該是發自肺腑的,而不是選擇性炒作。

我這樣說她,是因為在電視上正好看到了她那驚天一跪的畫面,鏡頭前的張曉風,眼光閃爍,那種眼神,我看不到為某種理念、信念奮鬥的堅毅態度,我讀到的是搏版面的眼神。

才之前,尤清要出來和魅力小英競選黨主席,江春男在蘋果日報發文批判他是「今之老賊」,現在張曉風也讓我有這種感覺,之所以成為老賊,其通病,其實只因:不甘寂寞!

張曉風對大中國的浪漫情懷,對同樣背景的馬英九的「寵愛」、期待,對「政治正確性」的偏執,讓她無可倖免的、很不幸的成為媚俗的作家,面目可鄙,讓人厭棄。

張曉風果真關心202,為何不敢批判郭台銘也覬覦202的土地開發?只一筆輕言帶過,說穿了,財團勢大權大,得罪不起!說穿了,其實202兵工廠,也不過是馬政府和財團的「新101開發專案」,別只是把責任推給前朝!

請看:
當國防部打開兵工廠大門……
公共電視有話好說:別切除我的肺葉老作家下跪疾呼喚不回202兵工廠

(蔡正元講話虛虛實實,好滑頭呀。)


而跪求馬英九為202兵工廠的舉動,也十分可笑。早在三千年前孟子就講「民貴君輕」,更何況今天是人民作主的民主時代,有事陳情,以張曉風你那隻可以興風作浪的大文筆,揮灑一番,也足以發揮重大影響力了吧,何須「跪求」總統?!

男兒膝下有黃金,不輕言下跪,難道婦女膝下就是糞土?所以可以隨便下跪?張曉風也算是知識份子吧,這一跪,斯文掃地啊!難怪要被罵滿腦子思想封建。

說來也讓人感慨萬千,只因張曉風和馬英九是同一掛的,又是「文壇耆老」,所以馬英九馬上受理,指示要慎重處理202,官員大陣仗的鄭重其事的陪同張曉風會勘202,而現在最新的新聞發展是202兵工廠暫緩遷移

如果不是和馬英九同一掛的,再多人上街抗議陳情,也是人微言輕,完全被漠視冷處理!

我極認同202兵工廠不作開發,只整理為大綠地公園;我也尊敬一堆斯文人為環保問題大聲疾呼;但我也冷眼等著看一堆的斯文人如何繼續為202兵工廠請命?希望他們別騎虎難下啊!畢竟從來沒有意外的,最後都是政府、大財團互相掛鉤、以「經濟掛帥」為名的官商勾結贏了。

對於政治,我一向持很悲觀的看法的。

我也很奇怪,為什麼最相關的附近南港居民,對202兵工廠的開發案都沒聲音?如此安靜?他們不需要兩片肺葉嗎?

5 則留言:

raindog73 提到...

就我看來,就是紅衫軍跟馬英九要點東西罷了
這些在台中國人長期以來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包括一些政治、媒體、藝文、科學領域的知識份子
以不公不義的方式取得了社會價值和地位
在極權時代,他們噤聲或順從,甚至成為幫兇,
民主時代卻又大剌剌說話,用自己的政治立場和大中國思想
來模糊焦點、引導媒體或大眾向他們的思想靠攏
其影響力真的是比嘴臉歪斜的立委還可惡
生態環保、保留綠地是每一位現代公民的期盼
關於202兵工廠那塊土地要不要開發,要怎麼開發,
就像一般環保與經濟發展衝突的議題一樣,台北人也沒有比較高尚...
如果有能力請命,請這些自許文壇菁英的人,
多多關心位於社會階層底部的台灣人吧~
而不要只是出來吵一吵自己切身的議題,
讓人認為不過又是一群不甘寂寞的知識份子,
在向中國人血統的馬先生「撒嬌」罷了!

披頭王 提到...

香菇老師這文章
真是道出我
說不出的感受
不巧前幾天看了民視
謝志偉ㄧ說他肯定
張曉風知識份子的風骨
接著來賓一面倒支持
好個歌功頌德
我整個錯亂
不知今夕是何年

感謝此文撥亂反正

雍正皇帝 提到...

哇 好強烈的炮火 香菇炮果然不同凡響

欽此

香姑 提到...

雍正
某網友說:
不能因為妳是大作家,
因為妳要保護的是受爭議生態園區,
就可以這樣恣意辱罵看不順眼的人吧!?

這就香菇發火的原因。

香姑 提到...

raindog73

新聞冷下來了,
繼續冷眼觀察藝文界情義相挺的後續演出。

最怕的是趕走了中研院生技園區,卻來了吃下整個202的大財團。


披頭王
我不苟同選擇性炒作環保議題的作法,
張曉風的名望更不會讓我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