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鄉下孩子的機會



今年台大推甄放榜了,錄取學生又幾乎是明星高中,有三分之一來自建中北一女。


不是說繁星計畫,是讓鄉下孩子也有上明星大學的機會嗎?!


但看推甄這樣的錄取比例,還是讓明星高中學生霸占了,不禁要問一聲:鄉下孩子的機會在哪裡?


當然,不是說孩子上了台大,以後人生就是一帆風順或青雲直上,但對一個一直在封閉鄉下讀書長大的孩子來說,若有機會到人人羨慕的明星大學就讀,這絕對是一個非常刺激的高峰經驗,對其未來的人生視界絕對是大開眼界。


試想:一個鄉下學子第一次走進那比國家圖書館還金碧輝煌壯觀的台大總圖書館,就夠他震撼了,或許就此啟發了他對萬仞宮牆之內廟堂之美欲一窺究竟的契機呢。


有一個完全不同於過去學習的高峰經驗,真的對鄉下孩子很重要的,台大是應該要求參加推甄的同學限填兩個志願,把名額讓出來,給別人機會吧!


13 則留言:

雍正皇帝 提到...

雍正皇最新大作 霍元甲 ECFA版

嘿 辯論幾回合 擂台等著 ECFA狀 馬贏了什麼 冷笑著

台灣誰的 ECFA簽了又如何 反ECFA 我衝第一個

顏色 什麼顏色 紅藍綠 到底挺那一個

高深莫測 誰是強者 誰爭一統兩岸的資格


國共戰歲月流過去 台灣的勇氣 戰爭過的回憶 我記得你 驕傲的活下去


錯錯 錯錯錯 錯錯錯 ECFA害慘了人民的生活

禍禍 禍禍禍 禍禍禍 ECFA簽了台灣人民難過

錯錯 錯錯錯 錯錯錯 英九軟弱從來不曾改過

我我 我我我 我我我 我們小英出手無人能躲


嘿 辯論幾回合 擂台等著 ECFA狀 馬贏了什麼 冷笑著

台灣誰的 ECFA簽了又如何 反ECFA 我衝第一個

顏色 什麼顏色 紅藍綠 到底挺那一個

高深莫測 誰是強者 誰爭一統兩岸的資格


國共戰歲月流過去 台灣的勇氣 戰爭過的回憶 我記得你 驕傲的活下去

阿妹 提到...

連政府諸多政策都是重北輕南
怎可能教育要求城鄉無差距
資源分配無法公平公正
鄉下的學子就永遠是弱勢的族群
上台大不是沒機會
只是一路走來絕對會比別人艱辛

香姑 提到...

阿妹
不上台大,
人生並不會因此就沒機會,
只是對教育資源分配真的很不平衡有所感。

香姑 提到...

雍正皇
我這裡沒人氣,
不必來這裡宣傳ECFA啦,去去去!
看到ECFA,
我就頭痛、腹脹、火氣大,
ECFA去去去!

披頭王 提到...

台政師清交成興…沒有一個我上的了…XD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上了台政師清交成興,
也沒因此更偉大呀,
倒是面子變大了。

gaxiong 提到...

歡迎香菇大到我新弄的flickr看看啦...
新手上路,還得學很多!^^
http://www.flickr.com/photos/gaxiong/sets/72157623939457705/

香姑 提到...

逛了。
照片另外貼那裡,不麻煩嗎?
谷狗的部落也可貼照片啊。

gaxiong 提到...

因為馮先生說「狡兔三窟」...XD
也順便多玩一點東西。

香姑 提到...

那就快去逛格列佛玩玩吧,
別迷路了 ^ ^

老狼 提到...

我對小孩子念哪個學校,不能說完全沒有期望。
只是希望她們書唸得快樂、實用的念頭,
強過念所謂的好學校。

小孩子求學的過程的表現,再再讓我難以置信,
一次次的驚喜讓我們更放心她們的自發自主性。

她們上了大學,順利畢業,踏入社會謀生之後,
我應該是不會太在意小孩子是怎麼念書的才對。

偏偏事情就是會一直發生在周遭的所見所聞中。
每次看見家長關心、討論小孩子求學的話題時,
我也越來越想要確定,我家的真相究竟是如何。

比較肯定的是,小孩子都說:

我們夫妻倆都不怎麼在乎(關心)她們的學業。
她們也不肯定是不是因為這樣讓她們樂於學習。

總之,探討這問題好像沒有一致肯定的答案的,
不過,我還是覺得
大人強迫小孩子應該這樣應該那樣是沒有用的,
倒不如從旁協助小孩子,養成適性的學習習慣,
或許效果還會比較好。

舉個我家那三隻都一樣的習慣參考一下。
下課鐘響,她們不會跟著去等著上廁所,
而是利用那一點時間先複習老師剛教的。
理論好像也支持這一種趁熱記憶的方法。
.......
老狼又在碎碎唸了。XP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感謝您老的碎碎唸啊。

對孩子的期望有,
但實際上最後都依了孩子的選擇,
原因也無他,
無非就是要她快樂一點。

題外話:
捧在手掌心的孩子,
心甘情願把她拉拔長大,
卻不知道孩子長大之後,
事事要操心,
包括她強烈的自我……。

老狼 提到...

我過些天再回一封關於小孩子的信給妳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