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節能減炭也是喊爽的

無論什麼節慶佳日,一定是要放煙火的。
就利用這篇網文,來記錄台灣一年燒掉多少鈔票,製造多少創造煙硝。


-----

2011年1月1日星期六

跨年煙火秀
台灣已成為名符其實的煙火島,無論西部東部,無論本島離島,無論元旦元宵、煙火節、大小節慶或活動,就是煙火秀,努力燒錢,氾濫程度比88水災還誇張。

昨晚的跨年晚會當然也不例外,從北到南,從西到東,各縣市無不施放煙火跨年。

來歸納一下昨晚全台五大跨年煙火秀資料:

台北101大樓, 288秒,3萬發煙火, 6千萬元,全台耗資最多。

文建會建國一百年跨年晚會大佳河邊公園煙火秀,秒數、煙火數不詳,3千萬元。

劍湖山世界跨年煙火秀, 671秒全台時間最久,1萬5000發, 1200萬元。

高雄夢時代,211秒,逾1萬5000發,逾500萬元。

高雄義大世界,610秒,5萬發全台最壯觀,3000萬元。

不甘寂寞的花蓮縣政府舉辦「花蓮精彩100」,有420秒的倒數煙火秀,比台北101時間還長,煙火數量、經費不詳。


發想:

今年劍湖山跨年煙火秀的特色,號稱製造了全世界最大的煙火笑臉,但發生了一場意外,墜落的煙火引發一場小火警。

去年(2010),台北101跨年晚會製造出430.799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一部汽車裝了一公升汽油跑10公里,持續在高速公路來回跑上二千多趟所製造的碳;或是一部窗型冷氣連續啟動一萬多天所產出的碳排放量。
今年各地施放煙火時間更長、更壯觀,耗費更多經費,到底製造了多少碳,就留給專家去計算吧。

而光一個台北市就有三場跨年煙火秀(還有台北美麗華百樂園煙火秀),耗資將近一億,新年全民同樂固然應該,但有需要搞這麼大嗎?更何況耗資3000萬的大佳河濱建國百年跨年晚會,獨厚特定對象,沒有來賓證不能入場觀賞,完全不符合全民同樂精神。

101跨年煙火秀是一直是全台焦點,今年最大噱頭是:號稱由世界知名爆破專家蔡國強擔綱設計,其中「祥龍盤旋」是最重點設計。

不過我從YOU TUBE網站和電視看到的畫面,感受不到「飛龍在天」的氣勢,說像一條小蛇盤旋還差不多,與電腦模擬畫面差很大呀,只看到一圈又一圈斷斷續續旋繞而上的光圈,還有一堆不斷噴出籠罩不散的煙霧,這次施放品質還是這麼差,昨晚無風也無雨啊!

上次花博煙火秀,觀眾只看到一堆煙霧,看得「霧煞煞」,罵慘了,市政府的藉口是天候不佳,這次還有什麼藉口?是這些來自中國的煙火品質差?還是官商勾結經費被A了?

自從馬英九的兩位千金進入蔡國強的公司上班,台灣大CASE的煙火秀,老是由這位蔡大爆破專家接案,其中微妙看倌自己去體會吧。

打油詩一首:
政府放煙火麻痺百姓,黑道買軍火搞壞治安,
窮人燒炭火淒慘自殺,百姓無名火腹中怒燒!


------


花博今天開幕(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又是放煙火慶祝開幕,耗資2100萬,總重一公噸,總共11萬發的煙火秀,號稱史上規模最大、也是國內創舉。


------

雙十節(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五萬多發煙火齊發,
天空之肺吞吐都來不及,
大概嗆到臉都黑了。

-----

8 則留言:

raindog73 提到...

中華民國和台灣都是喊假的了
節能減碳算什麼...

鴨蜜瓜 提到...

昨天這樣放
試偶有生以來看過最囧的煙霧秀

香姑 提到...

raindog73
郝會花錢 花很大是真的

鴨蜜瓜
煙火秀變煙霧秀 冏很大
選票 可能也會掉很大

披頭王 提到...

我家是受害者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10/11/dcxd-mv.html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郝大兵竟然又連任
去向他申請國賠吧

lutetia 提到...

幸好我沒看煙火,不然心很痛!

納稅人的辛苦血汗錢,
幾秒鐘後就『蒸發』。

香姑 提到...

巴黎人
有人是靠燒錢搞業績的

披頭王 提到...

還好我去打狗
沒在呆北
受馬的蔡國強鳥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