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你買鹽了嗎


這兩天網路流傳著一副對聯笑話:

上聯:日本大核民族
下聯:中國鹽荒子孫
橫批:有碘意思

日本因地震海嘯引發核電廠核爆輻射危機,卻造成中國大陸百姓瘋狂搶購鹽,實在是一段無可理解的荒謬劇情,真是「無鹽以對」。

百姓的無知恐慌,肇因於長時間以來,社會資訊封閉管制,愚民教育的結果。


×××××××××××××××××××××

相關新聞:
大陸全民捲「謠鹽」 瘋搶碘鹽的背後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3/18/n3201483.htm


受日本大地震核洩漏影響,一夜之間中國大陸「海水被污染鹽將不能食用、鹽要漲價、鹽能防輻射」的傳言不脛而走,加上政府「闢謠」,更加引發中國食鹽急購、搶購潮。食鹽價格被哄抬,各地市民哀歎,超市、商店前人山人海,很多人買不到一袋鹽!

民眾分析,搶鹽,可以理解為大陸百姓「精明世故」,在長期的謊言中生存,對政府的不信任,國人生活太沒有安全感。所以一有災難,會選擇流言也不信官方「闢謠」,會「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會選擇最大程度的自保。這是整個社會誠信體系崩塌的惡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