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20110311日本東北大地震之應變與憂思





圖片來源:自由電子報



看了三天日本東北大地震新聞以及福島核電廠核輻射外洩新聞,感慨多多。

2012的末世紀預言,似乎越來越接近事實。


大自然發威時,其力量之恐怖,瞬間吞噬襲捲大地,摧枯拉朽,不論你是貧窮落後國家或是高度開發的工業大國,無一能倖免,無論國家貧富,在災難收容中心,各國災民所呈現的驚恐無助脆弱的模樣,也都是一個樣。

在不斷重播的新聞畫面,我們當然看到了巨震之後日本東北沿海城鎮,猶如鬼域,但我們
卻看不到重災區災民嚎啕大哭、呼天搶地的煽情畫面。

我們看到的是重災區的日本災民自律、克制、有秩序,排隊領取用水、買食物、等候通車、等候加油,長長的人龍隊伍,我們沒看到爭吵、插隊,也沒有看到貪婪強搶物資的畫面。

我們看到的是日本救災行動快速啟動,自衛隊成員迅速抵達災區,展開部署進行搜救工作,政府能具體顧及到災民當下最迫切的基本需要,如療飢、禦寒、資訊提供等。

在震後四分鐘,菅直人已經成立緊急救災司令部,震後不到半小時已經召開第一次會議,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兩小時召開一次新聞發布會,向公眾及媒體通告地震跟進內容。

我們看到得是日本的公共電視NHK,有條不紊、具體真實、卻不擅情的地震資訊播報,這發揮了很大的安撫人心作用。

我們看到的是日本有一個非常先進又不會塞車的「全國地震警報系統」,讓百姓至少有15秒或30秒的逃命時間,雖然只有幾秒,但卻大大減少傷亡人數。

但日本對於防災救災能如此嚴謹有效的運作,其實是奠基於過去的錯誤,在錯誤的憾恨中檢討進步的。

以此對照台灣面對自然天災的態度。

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
之後,政府有成立可有效率運作的中央級防災體系和通報系統嗎?
沒!

2001年,納莉颱風來襲,不論是偏遠的東北三鄉鎮或首善之區的台北市都成為水鄉澤國。
之後,政府有成立可有效率運作的中央級防災體系和通報系統嗎?
沒!

2009年,莫拉克颱風來襲,南台灣88淹大水災,高雄甲仙小林村慘遭山崩滅村,700多人死亡。
之後,政府有成立可有效率運作的中央級防災體系和通報系統嗎?
沒!

我們看到的永遠是新災難發生時,政府反應慢半拍,救災散漫無章法,老是發個安撫紅包或補償金,對災後的重建工作則少了一份感同深受,老是讓民怨不斷。

我們看到的永遠是新災難發生時,沒有統籌發布新聞的機制,只是任憑民間媒體氾濫、煽情的24小時不斷播送災難畫面。

更甚者,88水災時,是網路媒體自發性的組織救災資訊的傳播,政府則很丟臉的在後面死命追趕資訊、才展開救援工作。

這幾年世界頻繁的天災刺激,以及台灣本島飽受天災摧殘的苦難,不知能否讓我們的政府有真正的警惕長進?


唯一遺憾的是,對於防震防災這麼踏實,對於核電管理這麼嚴謹的日本,都難逃大自然的天威破壞,而有福島核電氫氣爆炸輻射外洩的核安事件。

最要命的是,台灣也是核能發電國家,一個小小的台灣,就有四座核能廠,真是要命!

其中三座核能廠都擠在北台灣,甚至相距很近,核一廠距離核二廠僅15公里,核二廠距離核四廠僅56公里。

而明年就要運轉的核四廠,僅隔一條馬路,就是福隆海水浴場,福隆海水浴場屬於太平洋海域,過去也曾有大海嘯紀錄啊。

一個小島,就擠了四座核能廠,台灣的核能危機其實比日本高出太多太多,但我們的原能會、臺電公司永遠都是信誓旦旦的說:我們的核電廠安全度相當高,比日本福島核電廠還高。

不知道這些官為何如此篤定,天威難測啊,更何況我們台灣對於天災人禍教訓老是學不乖,政府至今都沒有成立真正的中央級防災體系。

台灣政府草率,人民對天災的應付態度也是消極,不信,你問看看,有多少人是認真參與防災演練,或是家中有備好災難逃生包的?

不過一個小小的島,就蓋了四座核電廠,一旦有事故哪裡逃啊?難怪百姓消極。而我,就注在核四廠所在地,真要命!

台灣四面環海,水力、風力發電應該是可行的,別說這種發電方式,比核電更耗成本,我不相信。

核電所付出的社會成本,與核電除役之後,百年、千年之後還不能使用的土地資源浪費,其成本實在無比高昂啊,而人命曝露在核幅射的危險中,其代價更是無法計算的。


------

台視新聞:http://www।ttv.com.tw/100/03/1000316/100031647368055.htm
日本核災,反觀我們台灣,台電人員就指控說,核四廠設計有問題,將主控室和安全系統等重要
機電設備,設在地下樓層,一旦發生類似日本福島核電廠災情,位於地下室的主控室淹水,將無法運作,更可能因地震引發的建物坍塌,而使主控室,完全無法監控和掌握反應爐情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