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讀〈隋亂〉


我現在很少碰電腦,也就多出許多時間可以看書。這兩個禮拜一直在熬夜看酒徒的〈隋亂〉。

小時候很喜歡看歷史故事,長大卻不喜看了,原因無他,歷史是一種讓人心情沉重的東西。讀酒徒的六冊〈隋亂〉更是這種心情。


歷史一直都是反覆循環的,一亂一治,一治一亂,治亂之間,朝代興衰更迭,反覆循環。

百姓則在歷史巨輪輪轉的軌跡上,被動的往前推進,有幸活在治世,生活安定甚至富足;不幸活在亂世,則生命如風中菅芒,隨風擺盪摧折,更賤如螻蟻,朝不保夕,成為餓殍填溝壑。

活在亂世該如何自處?不想被歷史淹沒,就得創造歷史。或許換個過去的說詞,就是「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

〈隋亂〉的讀者,大概沒有人不崇拜書中主角李旭的,一位悲壯英雄。

李旭原是再平凡不過的清寒平凡農家子弟,一生最大的願望也不過想當個小小縣呈而已,卻因遭逢亂世,遭遇幾番奇遇轉折,歷經諸多沉重痛苦的成長鍛鍊,在極其講究家世出身背景的功利隋朝,一介寒士,竟然成就為捍衛隋末世社稷,守護百姓的冠軍大將軍。

但即便是成為大將軍,最後還是躲不過歷史的大巨輪運轉,死,仍然是這位忠貞不二的大英雄大豪傑之必然宿命。

自古以來,大英雄大豪傑,總是有許悲慘考驗來成就其偉大,但這種大英雄大豪傑都難逃悲劇結局,正因為其扛著悲劇的本質,更撼動人心。

李旭的獨特,在於其身處亂世堅困的環境背景,仍不改其志的執著,不與世家貴族同流合汙,堅持做一個獨立的自我,堅持「武將的職責在守護」之理念,一心懸繫天下蒼生。

看李旭,我好像看到了金庸〈天龍八部〉的蕭峰,都是武功蓋世,一身膽識,更難得的兼有悲天憫人慈懷,但都難逃命運捉弄,最終一死。

即使是小說,咀嚼其中鋪天蓋地的歷史沉重輪迴,更讓人為之感傷唏噓不已。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李旭最後沒死~~~
他創建了渤海國~~

香姑 提到...


我知道呀
渤海國君張仲堅……
身邊的親兵侍衛就是周大牛啊……

我現在正在網路上看隋亂第七卷逍遙遊
故事的發展正是描述李旭詐死回博凌之後
仍然繼續他的執著理念
武將的職責是守衛……

火星上的雍正皇帝 提到...

最近的地球太危險了 本皇帝回火星定居了

香菇有空看書心情不錯呀 ^^

雍正介紹一本好書

書名: 沉思錄: 一念之間改變人生

「哲學家皇帝」
馬可.奧理略是古羅馬帝國最偉大的皇帝

地球快變塑膠球啦 ><

欽此

香姑 提到...

雍正皇 您出巡回來啦 安安

披頭王 提到...

我在墾丁遊覽車上
看大清風雲電視劇
看得入迷
很少有的經驗
真想完整看一次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好好享受這種太平幸福吧
我最近都在看酒徒的歷史小說
最大的心得是
能活著
就是老天賜給我們的最大的恩典
能活在太平時代
更是老天賜給我們的最大幸福

失衡的天秤 提到...

後來酒徒又發了續集,第七集,目前只有網路版,因版權問題而沒有在市面上出版書本,李旭假死,再起兵端,率中原各勢力,對抗南下的突厥狼師…你可以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