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邡與鉬

邡,方聲。又讀:ㄈㄤˋ;ㄈㄤˇ,通「訪」。

什邡,縣名,漢置,屬廣漢郡,今屬四川省德陽市。」
(漢語大字典頁1565)



以上字體,取自中央研究院漢語大字典異體字表資料庫


又「鉬銅」之「鉬」,一開始以為是個簡體字,一查漢語大字典,乖乖不得了,原來是非常貴重有身價的一種化學元素。

「鉬」加在合金鋼中,會提高鋼的彈性;可用來製造電子管、加熱元件和半導體器件以及宇宙飛行器的蒙皮、噴管和火焰擋版等;也是農業上的重要微量元素肥料「鉬銅」
(漢語大字典頁1741)。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

鉬的純金屬是銀白色,非常堅硬。把少量鉬加到鋼之中,可使鋼變硬。鉬是對植物很重要的營養素,也在一些酶之中找得到。

根據百度百科解釋:

鉬為人體及動植物必須的微量元素。為銀白色金屬,硬而堅韌。人體各種組織都含鉬,成人體內總量為9mg,肝、腎中含量最高。

                               


以上「邡」、「鉬」二字,乃近日閱讀中國大陸「什邡事件」,觸發寫之。

中國四川德陽什邡市百姓,因為環保和健康危害問題,堅決反對宏達公司建立「鉬銅冶煉廠」,群聚示威抗議,警察以過度暴力手段,施以警棍、催淚瓦斯和震撼彈、槍等鎮壓群眾,造成傷亡,引發更巨大民怨……。事件最後是「民眾的力量終於戰勝了強權」,中國當局已經承諾撤銷這項工程計畫。

看來民權意識高漲的21世紀,任何國家、任何政府的作為,若藐視民意,最後終究要搞得灰頭土臉的。一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