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設計與模仿抄襲之間

蔣友柏的橙果設計公司前年有一樁「金魚設計抄襲」官司,這樁抄襲事件,網路討論沸沸揚揚,根據我閱讀的網路資訊,認為橙果有抄襲之嫌的意見占大多數,結果官司也是橙果敗訴。

不過,我很認真的閱讀了很多網路資訊以及搜圖,我想如果法官有看過吳作人的國畫或芬芬十字繡圖,恐怕也不敢遽下判決說橙果的金魚是抄襲陳玥呈的作品吧。

各位看倌如果仔細看看下面我做的彙整圖,大概也是「心中自有一把尺」吧。






有一位版主寫了一篇文:金魚事變之金魚不是你們的http://toin65.blogspot.tw/

還仔細的做了構圖比對,還做了設計人都會玩弄的設計稿變化圖(圖如下),很認真,也很有意思,相信讀者看了,也是「心中自有一把尺」。




我是覺得版主的「金魚事變之金魚不是你們的」標題下得好,因為看了吳作人的國畫作,吳的作品發表日期比陳玥呈和橙果作品還早,我真的弄不清楚誰抄誰的了。

去年,我和小乖美眉去參觀「2011台北世界設計展」



圖片來源:http://citytalk.tw/upload/2011/event/event_55_1317006197.png

結果「2011台北世界設計展」的 logo設計,竟然也被爆抄襲澳洲知名樂團的唱片封面設計。


圖片來源:標誌情報局http://www.jylogo.cn/1073.html

還好承辦設計的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國際交流組組長林鑫保指出:「該Logo設計概念非常完整,前年就開始設計、去年五月定稿,去年七月五日再經正式會議拍板定案,比該唱片早。……二○○七又取得國際設計聯盟認可……。」

台師大美術系教授林盤聳也說出了每個設計都會碰到的問題核心:在國際間的Logo設計中,使用過X型的至少上百個,但每個設計的元素和核心概念都不同。

2011台北世界設計展的主題是「交鋒」,大展英文名稱是「Design Expo」兩元素,大會決定以「X」字母作為設計,以東方竹葉和西方羽毛筆象徵東西文化元素的交鋒。

這樣清楚的說明設計理念,杜絕了悠悠之口。

設計要能成形,是無法切割模仿、參考的過程,吸收前人養分,再加上自己的設計理念,一個屬於自己的設計,才能由此脫胎誕生。

小時候,我們學習書法、畫畫、寫作,不也是經過所謂「描紅」、「摹寫」、「仿作」的過程?所謂創作,難道都是百分百原創?不必吸收前人的經驗?就可憑空杜撰出來?

只是在參考別人作品時,拿捏的原則要清楚,以免官司上身,或是,自己的每件創作都該去做智財權登記,才有權益保護作用呀。

橙果的金魚抄襲官司輸了,大概是提不出自己清楚的設計理念吧。

畢卡索說過:好的藝術家是用抄的 天才藝術家是用偷的。

「偷與抄」之間,大概就靠各個設計者的智慧與心領神會了,脫胎換骨成功,就是自己的創作、名作,功力差的就變成抄襲、剽竊了。



這是我和美眉上星期逛完「立體書的異想世界特展」,順便買的「花團錦簇」DIY商品。



這是「立體書的異想世界特展」攝影區的純白卡紙立體球燈作品。




這是美眉上學期老師要求的20面體球燈作品。

我將球燈做了不同角度、亮度、對比的變化。美眉的創作素材也是使用白色卡紙,再加上襯托花紋的描圖紙,敝帚千金,我覺得美眉的作品最美,純淨、典雅  ^__^。

這三個作品其實都用了「20面體」的製作元素,卻各自有自己的設計理念與變化,我想這才是真正的設計與創作。



相關網站:

女控抄襲金魚圖 橙果被訴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00511/32503330

抄襲金魚圖 橙果判賠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11113/33812286/

金魚事變之金魚不是你們的 http://toin65.blogspot.tw/

吳作人國畫金魚圖 http://auction.artxun.com/paimai-136-676253.shtml

芬芬十字繡金魚 http://yie.ueuo.com/c-painting.html

智財交易加值服務網 http://www.uipex.com/monpub_show.aspx?ID=MP11113014532180

2011台北世界設計展Logo抄澳洲樂團唱片封面?http://www.jylogo.cn/1073.html

神似又脫胎換骨的海報設計網站 http://www.posterpage.ch/exhib/ex199dej/ex199dej.htm




7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林盤聳 是我大學時的老師 台師大副校長
我認為橙果抄很大 世博海寶也是
天下文章一大抄?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久違了
林盤聳是我同事的哥哥 ^__^
研究所的老師說:
看十篇文章寫出來的論文是抄
看一百篇文章寫出來的論文就不是抄了^__^

匿名 提到...

的確金魚是抄 特殊處應該是看金魚左右腹鰭
你會發現很巧合的 某果線條很像那位學生作品只是加粗

這是創作者向量手筆的習慣

吳作人芬芳兩位的左右腹鰭則明顯是墨色走筆

匿名 提到...

到你引用的"金魚事變之金魚不是你們的"

內文有某果與學生兩圖重疊 則更明顯看出可能是使用如PS的變形工具

illustrator記得也有對向量圖變形的工具(待查 ~個人比較愛用PS畫圖)

香姑 提到...

感謝各位留言
我寫本文不是在證明是否有誰抄誰
而是在強調設計都是有所本
而不是憑空就可生產出來

金魚就是長那樣
不管是用國畫走筆
還是用現代繪畫軟體
它的母本不就是金魚本身
設計不都是要有所本
加上自己的設計理念而形成?

Unknown 提到...

您好~
最近大學通識課要報告智慧財產相關題目
查詢資料看到了你的文章
請問可以借引用你的金魚彙整圖在ppt上嗎?

香姑 提到...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