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那一年,這一年(觀照篇)



全台灣、全世界2012年跨年倒數全部結束,時序正式邁入2013,而我,仍未數完我的2012的回顧。
這一年讓我難以忘懷的國內外事件,其實並不多,當你每天全神貫注的投入被芝麻瑣事充滿的現實生活中,那些所謂大事件,其實只是生活的浮光掠影罷了。
20121219日,韓國選出了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總統朴槿惠。
韓國是一個重度的男尊女卑的社會,傳統觀念根深柢固的國家,但他們的國民卻果斷的選出一位女性來當領導人,或許韓國之所以在21世紀能成為世界經濟強國,就可以由此一見端倪。
這些年,韓國真的在世界發光聚焦,你不得不注意它,無法漠視。
韓國的體育在奧運得獎的企圖心,直追中國大陸;而其影藝事業發展,不斷製造天團、輸出韓劇,而無意中大紅特紫的PSY江南STYLEYou Tube的點閱破十億;甚至三星手機也和蘋果手機,在官司上堅持糾纏到底,甚至反告蘋果,打死不退。
凡此,都說明了:韓國是一個不畏艱困、勇於挑戰、勇於創新、願意接受新活力、絕不認輸的堅韌國家,韓國在21世紀崛起,絕非偶然。
韓國會選出一位女總統,當然是韓國公民相信朴槿惠的「女人當家」,會帶領韓國再創新局,讓韓國在世界更揚威。
反觀台灣,在2012年,我們沒有給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一個機會,讓女性當家,在艱困晦暗的世局中領導台灣能繼續開創新局。政客只是很敵對、很藐視的封她為「空心菜」。
事實上,聽過小英在哈佛的演講、台灣總統辯論會、或電視訪談,就可知道小英受過嚴謹的學術訓練,思考邏輯非常冷靜清晰,有條不紊,很淡定,也很親民;政治歷練方面,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擔任過陸委會主委,擔任過消保會主委,擔任過立法委員,擔任過政務委員,擔任過黨主席,還讓民進黨的財務,因發動「小額捐款」而由虧轉盈……。
這樣的政治歷練會比馬英九遜色嗎?小英的治國能力其實都被鍛鍊好了,也準備好了,但我們沒有給小英一個開創新局的機會,也因此讓台灣錯失在亞洲再揚眉吐氣的契機。
如今,我們當然得沉淪在那個對國事超級無感、對人民的聲音完全耳聾、缺乏「憂國憂民」之心,只會粉飾太平的馬英九總統,所帶給我們的無窮「憂慮、憂鬱、憂悶、憂愁、憂煩、憂勞、憂傷、憂憤、憂心忡忡、憂形於色、憂懷喪志……」的生活氛圍之中,因為這是600多萬百姓的決定,這600多萬百姓決定了台灣黯淡無光的前途。另外的投給小英的那600多萬票也被犧牲了。天佑台灣!!!
台大外科總醫師洪浩雲離職,轉投入醫美領域
洪浩雲出走事件的重點,其實不只是錢的問題,也不是他所說的要兼顧家庭的問題而已,這其中,最讓我難過的是:台灣社會對人缺乏尊重與互信的問題,還有年輕人的社會奉獻價值觀的崩盤問題。
尊重,這種問題,不是只有洪浩雲所提到病家對醫者的不尊重而已,其實各職場領域,不是普遍存在著?我這當老師的,在校園,就每天感同身受的體驗到:校園的尊師重道精神,已日漸解崩呢。
當我們的大學畢業年輕人為22K薪水所拘役,而其實統計有47%的年輕人薪水是少於22K而出來抗議時,還有那種不把人當人看的老闆說:再吵,連15K都沒有……目中無人的狂妄語出現。難怪我們會有一堆菁英學子寧可到國外當「台勞」。台灣真的有向下沉淪的現象。
2012年,殺戮事件何其多!
201212月,是感恩、愛的季節,但美國康州紐頓鎮(Newton)桑迪胡克小學(Sandy.Hook Elementary School)的校園槍擊案,造成27人死亡,讓許多人在這天心碎滿地。
這也不是美國校園第一樁驚世駭俗的槍擊事件,但看到新聞的心痛,是永遠都是一樣的。
有人鋪文說:慶幸台灣沒有開放槍枝自由買賣。但台灣的黑槍又何其多呀,更無法管制。
台灣的社會新聞是我最不愛看的新聞,因為無論平面紙媒體、電子媒體,對於社會的打殺新聞報導,越來越多,越來越像連續劇,劇情鉅細靡遺,有心模仿者,多容易呀!即使我只是稍微聽聞之,都有個很強烈的印象:現在的人真的好狠呀!動不動就是要對方死,我得不到,你也休想享有!恐怖情人更是多到讓你怵目驚心,年輕人對於感情、對生命的輕視、糟蹋、毀滅,讓人擔憂不已。
我們常說地球病了,其實正確的說:是人類病了!因為人類病了,而且病得很嚴重,所以才會製造地球生病,才會惹出無窮的禍患、災難、戰爭,最需要照顧、醫療的其實是人心呀。
那一年,這一年,台灣的政府窮到一直向小老百姓搶錢
經濟不景氣,百物飛漲,只有薪水不漲荷包縮水,當然人民是超級有感的,但台灣百姓其實滿任勞任怨的,是可以「共體時艱」的,但政府官員不思開創財源,卻只是想辦法向小百姓撈錢,卻輕輕放過那些富可敵國的大財團時,百姓當然很賭爛。
政府向小百姓撈錢最無理者,莫過於:你辛苦存個定存,給未來儲蓄一些希望和保障時,政府竟然覬覦你這些辛苦的保命錢!定存利息超過$2000,要扣健保補充費,後來為了平息眾怒,提高為利息超過$5000,才扣。
老實說,不管提高多少利息才扣,這一條政策不但是「暴政」,而且想出這法子的官員根本是笨蛋一個!因為有人已經算出來,扣除銀行金融機關為了應付這項政策所付出的成本,最後政府只能收到$5000多萬元的補充費,有銀行還說:不如我們來吸收這筆經費,免得增加人手成本……。

說真的,我左思右想,總無法將定存的利息和健保補充費掛在一起連結在一起呀,對抽菸、喝酒、超速駕車的人抽健康捐、生命捐,還比較有道理呀。
那一年,這一年,我患了社群疲乏症
據最新統計Facebook目前有10億人使用,但其中沒有我;Google+人數也在快速成長,但我卻把它關閉了,部落格則處於荒草狀態,這無非是我患了「社群疲乏症」。我幹嘛一天到晚掛在網上,卻忽略了現實的情境更具有熱血?!
過去,我熱衷於和網友互動,甚至參與活動,但現在我累了,我其實並不想、也沒有那麼多話、那麼多事要和人分享啊!我其實自己是比較喜歡封閉自在不受干擾的生活的。我仍然珍愛過去那一段與網友互動的活力日子和那些活力網友,但現在我選擇蝸居、窩居。
那一年,這一年,唯一讓我覺得較振奮的事是:買了新筆電和新手機
當錢越來越縮水時,只有在買3C產品時,你才感覺到錢的價值又變大了。3C產品越做越好,售價卻越來越低,讓人買的心情很爽。
去年九月遺失第一支智機,今年12月終於又買新機犒賞辛苦的自己,也不用再跟美眉借手機玩遊戲,還要看她臉色,雖然出錢的還是老媽我。元旦年假四天,玩了三天消鑽石方塊,超爽的,挑戰自己的紀錄,原來也是一件高難度事啊。^ ^
至於新筆電,比以前的款薄多了,也漂亮多了,買得足感心的,感謝那些科技人為世界進步的奉獻努力啊。不過Window8其實並不好用啊,或許是我這個歐巴桑還無法從過去的操作習慣進入Window8世界,目前只有玩撲克牌玩得很爽而已。
最後,謹祝福大家:
遠離「憂苦」的2012,擁有一個喜悅多福樂的2013

2 則留言:

raincat 提到...

香菇老師新年好:
原來貪虎是有默契的,“我其實自己是比較喜歡封閉自在不受干擾的生活......但現在我選擇蝸居、窩居。”這是我的現在進行式!

香姑 提到...

raincat:
原來貪虎集團有志一同啊^^
其實貪虎集團常駐我心
祝喵喵和狗狗新年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