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敖幼祥的烏龍成語:「一飯千金」



時報文化公司出版了一套《敖幼祥的漫畫中國成語》,1991年就出版了,2003年已經賣到21刷了,十幾年的老書,我現在才翻到(汗顏!)。

翻著翻著,有問題耶!裡面竟然有「烏龍成語」,難不成敖幼祥畫《烏龍院》太久了,也要來個「成語烏龍院」?

且看《敖幼祥的漫畫中國成語》第二冊第29頁「一飯千金」條,其成語釋義與典故的來源說明──

右欄上的文字解釋是:一飯千金:「形容飲食豪奢,花費很多金錢。」(錯誤一)

左欄備註的典故來源引述:
《史記˙淮陰侯列傳》:「信釣魚城下,諸母漂。有一母,見信饑,飯信。信喜謂漂母曰:『吾必有以重報母。』母怒曰:『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孫而進食,豈忘報乎?』後信為楚王,召所從,食漂母,賜千金。」

根據編輯者所引《史記˙淮陰侯列傳》文本,則「一飯千金」意義,當與「感恩圖報」有關,非指「飲食豪奢,花費很多金錢。」

而敖幼祥的漫畫所傳達出的訊息,也直指「飲食豪奢」之主題。(請見上圖,錯誤二)

解釋、漫畫都與《史記》文本兩相矛盾!一錯再錯!可見編輯者望文生義,將〈一飯千金〉誤為〈一食萬錢〉了。

希望這是文字編輯者的錯誤,否則大漫畫家敖幼祥的成語不及格喔!而時報文化的文字編輯責任有待改善,都賣了20幾刷了,卻沒校對錯誤,文責未落實。

────────

註:
一、北京中華書局《史記˙淮陰侯列傳》文本,與漫畫備註欄所引文字稍有出入,但故事同。
(《史記˙淮陰侯列傳》:中華書局,1997年11月北京第1版,卷92,列傳第三十二,頁2609。)

二、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成語大辭典》〈一飯千金〉條,釋義亦作:「受恩厚報」。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成語大辭典》:上海辭書出版社,1987年8月第1版,頁1533。)

三、《成語源》〈一食萬錢〉條,文曰:
「形容飲食極為奢侈。《晉書˙任愷傳》:『愷既失職,乃縱酒酖樂,極滋味以自奉養,初何劭以公子奢侈,每食必盡四方珍饌,愷乃踰之,一食萬錢,猶云無可下箸處。』」
(陳國弘《成語源》:台南市國弘書局,民國80年8月10日四版,頁15)。

四、北京中華書局《晉書˙任愷傳》,卷45,頁1287,所載文本《成語源》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成語也有容易混淆的啊^^

敖幼祥別的作品我沒看過,唯獨小學時流行的《腦筋急轉彎》印象深刻

香姑 提到...

對呀!我猜是文字編輯者,沒用心。

〈腦筋急轉彎〉,現在還有喔,
只要越來越亂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