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高公局的紫斑蝶運輸計畫

小小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表現,越來越亮眼了。

去年李安獲得第78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揚名國際。

王建民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獲得十九勝,成為大聯盟單季勝投亞洲第一,並在TYIB的票選中,獲得最佳先發投手獎。

今年二月,林義傑和和美國查理、加拿大雷伊,歷經111天、7300公里長征,終於跑抵終點紅海,完成人類史無前例的橫越撒哈拉沙漠壯舉。

上個星期(3月23日),台灣棋王周俊勳勇奪第十一屆LG盃世界棋王戰棋王寶座,這是台灣本土贏得世界棋王頭銜的第一人。

如果說這些傑出人士,讓台灣在世界發光,那麼台灣高工局,在今年清明節的「紫斑蝶輸運計畫」,更將有助於台灣在保育方面的國際形象提昇。


根據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所做調查,紫斑蝶每年在高雄茂林、台東大武過冬後開始北上,於清明前後匯集於雲林縣林內鄉坪頂附近,略做休息後,跨越清水溪、濁水溪前往八卦山、苗栗附近產卵後死去,第二代則分散前往全台各地,於秋天南下,抵達茂林、大武一帶產卵過冬,兩代接力完成全台遷徙。(自由時報2007年3月24日)

詹家龍說,學會曾在二○○五年四月三日觀察到每分鐘一萬一千五百隻紫斑蝶通過林內段,形成一條壯觀的空中蝶河,總計單日遷徙超過一百萬隻。(中國時報 2007.03.24)

紫斑蝶行進路線,正好與國道三號垂直相交,由於昆蟲有向光性,紫斑蝶飛抵清水溪橋時,會選擇從橋上飛過,垂直上升後橫越過橋,剛跨過路欄時,因飛行高度過低,每年都有大批紫斑蝶遭撞死。
(自由時報2007年3月24日)

今年紫斑蝶遷徙北上高峰期,高公局將破天荒推出封閉國道三號林內路段外側車道、紫外線燈管引導、設置路堤防護網三項試驗性防護措施,高公局期許大家「禮讓紫蝶前行,紫蝶將年年以翩翩起舞回報」。
(自由時報2007年3月24日)


台灣高工局這樣一個體貼的行動,其實已經勝過任何花費不貲的國際宣傳。

這也表示台灣在經濟、建設掛帥之外,開始做更深度的思考,開始學習尊重萬物生命的生存權,願意和萬物和平共生,為牠們保存一線生路。

這是一種人文思維的進步,不管高公局的措施成敗與否,其用心值得嘉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