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談閱讀

網友留言,引發我一些有關閱讀的想法,把它貼上來與大家分享。

多年以前,中時公佈一個數據,說日本國民平均一年買將近四十本書,而台灣則平均不到一本。

乖乖!這數據差距太大了!難怪台灣的競爭力永遠在日本後面追!


我更好奇,現在兩國國民的買書閱讀比例差距是怎樣?那時的我,被這數據嚇到了。為了要當好國民,所以一直維持著閱讀習慣。

年輕人普遍不閱讀,升學主義的扼殺固然是一大原因,但電腦媒體的發達,其實誘因更大。以我家女兒為例,從小努力培養她閱讀興趣,但現在我只能悲觀的說,電腦的吸引力大大超越閱讀的魅力。

至於教科書的編輯對閱讀興趣的影響,其實微乎其微。現在教科書印刷賞心悅目,視覺上很吸引人的。至於內容嘛,與「死亡」有關的文章,什麼〈祭妹文〉、〈與妻訣別書〉、或是什麼〈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國歌歌詞啦〉、〈立志做大事〉等等無聊的文章,早就被丟到馬桶了!

不過,新版的國文教科書內容還要加強啦!我還是比較會教文言文啦,文字比較有厚度嘛。教過的國中國文,我只愛四課:吳均〈與宋元思書〉、蘇東坡的〈記承天寺夜遊〉、張岱〈湖心亭看雪〉、李慈銘的〈越縵堂日記〉,文字簡潔,但記敘、抒情、議論、人生哲理兼而有之,內容很有厚度。

至於白話文選文,用詞華麗繁複的,講一堆的修辭法講到爛了。內容呢,有點貧乏蒼白,因書中所描述的經驗我又無法共鳴,所以,常常上課上的很沒力氣!

年輕人不愛閱讀,還有一個藉口:「功課很多,很忙,沒時間!」

閱讀,其實可以隨時進行的,別說自己找不到時間,我看過一則讓人印象深刻的小故事。

有個大企業家,在他的辦公桌電話旁,隨時放著一本書,每次打電話給客戶,他就利用等客戶來接電的空檔,隨時翻看著電話旁的書。一個日理萬機的大企業家,就利用這種方法,每年至少閱讀二十本以上世界上最精華的書籍,難怪他會是大企業家,因為他隨時利用閱讀充電,隨時掌握尖端資訊,永不落伍。

我們難道有比那些大企業家忙?沒有!只是我們比較喜歡玩電腦、上網、唱卡拉 OK、逛街、看秀、……等等,類似這種比較直接的大腦、感官刺激的活動,所以就無暇、也比較不愛做靜態的閱讀。

其實上述的休閒活動,也是一種生活體驗,一種生活閱讀,只是比較浮面一些,少了深刻的思想磨合,以致台灣國民的行為總是喜歡人云亦云,湊熱鬧,因為在思想形塑過程中,大都只停留在膚淺的第一層,未有更深入的思想養成。

閱讀,不但是思想智慧的累積,也是競爭力、創意力源源不斷的後盾。所以那些大企業家,無論多忙,總是抽空閱讀,原因無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你想想看,作者窮一生歲月所累積的人生經驗智慧,將其都寫在文章中,而我們只要花一點錢、一點時間就把他的智慧精華全部納為己有,這真是最划算的交易投資呢!

所以啊,多讀書吧,不會越讀越ㄘㄟˋ的!


**********************

網友來文:

台灣社會被升學主義搞爛太久,會喜歡閱讀的人真的不多;我覺得不只是年輕人,國人普遍都不喜閱讀。

所以我認為要讓國人在青少年階段閱讀,而且必須讓學生對閱讀有興趣;不只是升學體制要改進,教科書的內容也要與時俱進─除了加強台灣風味之外,國文教科書的題材也應該多放愉悅的描寫;那篇文章不也說了,當青春少年成天面對死亡的悲痛,哪來的興致呢?

文言白話的比例真的不是很重要,更該注意的是內容的觀感啊!

(原發表於November 28, 2006桃源谷,修改重貼)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能選,而是放太多這種類型,只會讓人對文學觀感不好><
tnc586 於 November 28, 2006 01:05 PM 回應

───────────────
哈哈~~ㄚ玄ㄉ水準在日本之上~^^
睡覺前~不管再累再醉~
1定看至少半個小時ㄉ書~
水某ㄟ痛恨ㄚ玄這個習慣~
ㄎㄎ~吵到她ㄌ咩~~@_@
aa75761 於 November 28, 2006 07:01 PM


───────────────
嗯,有氣質的歐幾桑。
我以為你睡前都和水某看A片增加情調咧。^ ^
et855045 於 November 28, 2006 07:56 PM

───────────────
亂碼
你為什麼對死亡那麼過敏呀?
et855045 於 November 28, 2006 07:59 PM 回應

───────────────
a片ㄛ~~
還真ㄉ好久沒看ㄌ~
改天去個日本ㄉ來看~
哈哈~~~~~~~@_@
aa75761 於 November 28, 2006 08:33 PM 回應

───────────────
不是過敏啦!只是以前拼考試拼得昏天暗地,還要讀這種東西,心理上就蠻排斥的
tnc586 於 November 29, 2006 03:00 AM 回應

───────────────
乍看「我們難道有比那些大企業家忙?」等句,我以為又是在「精神訓話」,不過看到後面可以確定您應不是那種我最難忍受的蛋頭酸腐學究:只會批評別人享樂主義,沒察覺自己工作狂、八股瘋搞的人人神經緊繃。我們提倡閱讀的好處,不代表就一定得否定其他的嗜好;我常覺得,就是因為那些迂儒將讀書求學定於惟一獨尊,歪曲詆毀其他如美術、工藝及音樂等人文素養以及大眾娛樂的存在價值,才會讓華人文化充斥暮氣。漢唐文明的美好部份如詩詞曲賦、琴棋書畫,當然可以保留傳承;然而「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八股教條,著實可以休矣!
只有解構那些蛋頭僵化的說教主義,讀書才能早日落實為「悅讀」,也才不會「愈讀愈悴」!
tnc586 於 January 6, 2007 01:39 AM 回應


───────────────

「悅讀」,好詞!我喜歡!
閱讀不會和其他嗜好衝突的啦,
小時候我是什麼書都讀,雜七雜八的,喜歡就好。
et855045 於 January 6, 2007 08:33 AM 回應


───────────────
說來慚愧,其實是撿現成的來用,而且是以前常看、現在只看網路版的「中時」的詞;他們不是有個出版社嗎?那家出版社的網站名稱就是「悅讀」。原本不大想用的,一來太拾人牙慧、二來今日中時大不如前[從某人接掌以後];但後來想想,這個詞不僅有點創意也符合我對閱讀文化的願望,所以姑且引用一下,這應該不過分吧?
tnc586 於 January 6, 2007 04:06 PM 回應


───────────────
那個詞是我們自創的?所有的文字,我們都是透過學習而來,但能將之用的恰到好處,不也是一種創造?你就用的恰到好處,恰到時間啊!
et855045 於 January 6, 2007 04:11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