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學電腦經驗談-DOS與倉頡輸入


我的「虎字碑文字考」下篇,大概要延宕了,因為大哥的一則簡訊,把我的思緒引導到他處了。

另外,網路上也一直找不到徐教授原版文章,恐怕又要跑國圖或中研院傅斯年圖書館,一本一本、一篇一篇的翻找了@ @。好久沒去國圖、中研院了 ~” ~延宕~ ~ 延宕~ ~

────

上星期大哥來了一則簡訊,告知他有E-mail了。現代人,人人有E-mail,就像天天要吃飯一樣,成了生活的必需品,其實沒啥好說的。但以一個年齡超過一甲子的老人來說,對他來說,是一件大事,這小小的一步,可能是他未來的一大步,就像阿姆斯壯當年踏上月球的一小步,卻開啟人類太空探險新紀元。大概大哥以後接觸電腦會更頻繁了。

但大哥的簡訊也讓我回想起接觸電腦的種種往事。

說到我學電腦的經驗,大概要先從「刻鋼板」的往事說起。


「刻鋼板」一詞,大概七年級以後的同學很陌生吧,六年級後段班的也不一定知道吧。

當初我到東北角最高學府東北一中服務時,那時學校已經有影印機,可是每次段考出考卷時,「勤儉持家」的教務主任,就是不准我們用影印機影印剪貼資料出考卷,一定要「刻鋼板」出考題,就是在一張複寫的蠟紙上「刻字」,刻出考題,再請工友小姐用油墨機印出來,既費時又麻煩,一份考卷要出一星期,手老是藍藍的。

那時我真羨慕那些字寫得漂亮同事,考卷上的字永遠是端正秀麗的,而我的考卷字體,老是歪歪斜斜的;我更欽佩某些五年級的同事,她們已經開始在使用DOS系統電腦出考題,因為他們在大學都有修過電腦課。

當老師有個好處,就是會「與時俱進」,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電腦輔助教學」這個詞開始出現於校園,老師的研習,開始加入學習電腦操作。

但民國八十年代初,電腦還是DOS系統,打一份文件,要記住的操作指令實在太多了,因為沒有迫切的需要,加上電腦這種陌生的機械,對我來說,太難了,所以我沒想到要研習這種電腦課程。

但同事會操作電腦這事,還是很刺激我,回家叫三哥教,三哥真是厲害,沒學過電腦,自己摸索,竟然功力強到可以寫程式賣錢,那時經常看他熬通宵呢。在三哥的指導之下,我終於學會操作DOS電腦打出一份文件。XD

但是DOS的操作,左一個「CTRL+……」,右一個「CTRL+」,真是把我的頭腦給「CTRL」了,頭腦完全被「控制」到秀逗了,最後結果是:一學期打完一份文件之後,完全懶得再去碰電腦!結果是又完全把DOS電腦操作技巧給忘光光了!等於沒學過!

我記得當時DOS的中文輸入,好像大都用倚天中文系統,後來還有倉頡輸入法。倚天,好陌生的詞!說倚天屠龍記,我還比較熟悉呢!所以我就自費去補習班學倉頡輸入法。

曾經學過中文打字與照相打字的我,學習倉頡輸入法的四角拆碼,進步神速,老師一直誇我是敎過的學生拆字最快的,連難字都拆很快。

看到這裡,你以為我現在用倉頡輸入法?沒!還是用注音輸入法!

因為學完倉頡輸入法,我還是因為沒有再碰電腦,最後的結果還是把倉頡輸入法給忘光光了!

加上後來微軟視窗作業系統出來後,我開始使用自然輸入法,倉頡輸入法,從此一去不回頭,真的完全忘光光,不會就是不會了!

寫這篇文章,讓我再次深刻體會到,任何的教育學習,都需要有學習的動機,才能有自動自發的學習成效!否則,你把一條牛牽到河邊,他不想喝水就是不想喝水,強迫不來的!

下次再談我終於如何會利用微軟視窗系統,打出我的第一份word文件。


18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想到了
我當兵是打字兵、文書士

匿名 提到...

我是大四才學用電腦的
有學過一學期 Basic, 統計軟體 SPSS
那時聽過真的用過 IBM 大電腦跑個程式,可以 enter 之後半天再回來看結果
或是要把大疊的打孔紙送入電腦前,不小心紙堆掉在地上,髒話眼淚一起飆出來的

不過我那時電腦速度已經比較快,而且我也沒大程式要寫(當然也不會),只寫過一個愚蠢惡搞的計算,讓電腦跑的時間是我從電腦走到教室門邊的咖啡爐提起咖啡壺

我到畢業後才因為工作需要學會中打
當時我有一個老闆問我說: 你一分鐘打兩個字嗎? 我說: 快多了! 4 個!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稿件不多時,中打,滿輕鬆的;
稿件多時,眼睛會花掉。
唸大學時,我因為會中打,
曾在書局打工。^^


BG
看你的留言,看到咪咪笑。
好多往事都跑出來了。

真是不改本色啊,
讓電腦計算那麼久,調皮的寶姨 ^^

Basic 這詞,我有聽過;
SPSS 是什麼東東,我就不知道了。

我曾聽學校理科老師說過,
以前的電腦主機像房間那麼大,
超級笨重,……

然後你提到的打孔紙,
讓我想起點矩陣印表機……,
然後又想起,在電腦前,
因為按錯鍵,資料全部消失不見,
搥胸頓足飆淚的經驗……

匿名 提到...

按錯鍵,資料全烏有...
接著就是當好幾天的猩猩(搥胸)
特別是自己費了很大心血的成果
雖然我沒有這種經驗
不過可以體會那種心情

記得小學的考卷好多都是手跡的題目,而且解題當時都感到有點難

匿名 提到...

啊~~~偶素高中時上電腦課
那時就用打注音
不過偶記得偶上課時都在玩電動@@....

從沒學過倉頡~~也不想學
大學時~~~流行無蝦米
也沒學過~~~
因為偶想武器一樣就好
打注音就素偶滴最佳選擇

我真正打字變快
是因為大學時都在聊天室和一群不知道是男是女的網友們聊天
後來用MSN~~~講到激動處
簡直是錯字連篇
啊不過現在聊天室.MSN偶都沒在用了
連E MAIL都很少發~~~XD

匿名 提到...

看完之後
我有話要說
原來香菇姐姐在東北一中教書
我是校友耶
不會被香菇姐姐教過吧
那就太@XO#
也太殘忍了一點吧
香菇姐的年紀應該沒到這樣吧
呵呵

刻鋼板很好玩
我也刻過喔 幫老爸刻的 因為老爸是老師
印考卷的時候 的確手會藍藍的
很好玩 像在做版畫一樣
好玩!

匿名 提到...

王安電腦二代就如同香菇的老師形容的那麼誇張的大。
看這一篇,再回想自己學電腦的過程...,
一個字:唉。

披頭王 提到...

東北一中?
雞中?
宜中?

匿名 提到...

我1988年才開始接觸電腦
感覺城鄉差距很大

我們學軟體設計
不知道為什麼本科系竟然不用學英打
中打倚天中文用注音(幸好我ㄅㄆㄇ學得不錯)

學DOS,UNIX,OS2
不過還是以DOS為主

低階語言(組合語言)沒學
高階語言學了一堆
BASIC,COBOL,Pascal,C,C++,
Data Base,Clipper
甚至還要修Progrel(好像單字拼錯了!),有點類似現在搜尋程式
Lotus123,PE2,Auto CAD套裝程式

我的80386+80387的電腦還保有我們小組的作業程式

連畢業作品:MRP都還在
會計進銷存系統也自己設計

想到當年學電腦
噩夢一場!

匿名 提到...

這些個共同回憶,講起來真有趣
想當初「一指神功」
經過BBS的訓練,變成好幾指了

電腦這種東西,真神奇
不過就是一些有的跟沒的東西裝在一起
就變成這麼厲害

匿名 提到...

DOS對我來說是場惡夢
太多的指令常讓我頭昏眼花
只能對那些可以打出文件的同學
佩服加羨慕....
打字速度變快,是這幾年的事,全拜MSN所賜,總算有點進步~~勉強跟上時代腳步*_*

匿名 提到...

說到學電腦~喝~真的是要有動機~

過了40歲ㄚ玄為了寫小說~

才一邊夾著電話筒一邊學~

當初用的軟體是莎士比亞~

呵~曾有過寫了7~8000字忘了存檔~

突然停電全毀了~欲哭無淚~

後來接了雜誌主編又學更上層次的軟體~

電腦ㄚ玄學有用急迫性高的~

現在科技一日千里不用急~

電腦愈來愈方便人與人卻愈來愈疏離~

哈哈~離題嚕~ㄚ玄寫了一首歌五月雪~

是描繪油桐花落的景致~香菇老師來指教捏~@_@

香姑 提到...

阿寬
按錯鍵洗掉資料,還不夠慘,有人電腦被偷了,找回來,所有的研究心血資料都被洗了,才悲慘呢!

鴨密瓜
鴨鴨是快打高手,眾貪腐團員都知道,大戰阿陸、藍丁丁,就是要鴨鴨這種大內高手。XD
功夫不會鈍的啦,需要時,就會再十指齊發,彈無虛發。

香姑 提到...

F君
看了你的留言,心頭一凜,趕快古狗了一下,發現「東北一中」,鬧多胞胎呢,大家都自認是第一啦!

所以可以肯定的,我無緣教到你這位攝影一級棒,文章也一級棒的高材生啦。我就知道吼,寫這種文章一定會洩漏年齡秘密。XD

知道令尊是老師,倍覺親切ㄋㄟ。而且還有小志工幫忙刻鋼板,福氣啦。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你提到王安電腦,我有聽過喔,只是不知道它長啥樣子。我們是同世代的,大概自我摸索電腦的過程,都很精彩。^^

可是我覺得我們很強ㄋㄟ,竟然都跟上時代了。

披頭王
根據我古狗的結果,好多東北一中喔!

香姑 提到...

Luteti
你提了一堆名詞,我看了@@,頭昏眼花,不懂耶!
到現在還能讓386運作,你是高手啦!


咖啡因
我和你相反,以前打電腦是十指齊發,現在懶了,都用「一指神功」。^^

電腦這東東,無庸置疑,和你的影像神功一樣迷人啦!

香姑 提到...

Raincat
DOS應該是很多人的惡夢!

MSN 即時通,這東東,我和學生曾玩過一個月,從此就再也沒玩過了,沒空!

說MSN即時通可以讓大字速度變快,我百分之百認同,不過學生也因此錯字百出,同音字一堆!成了老師改作業的大慟!真是有一得必有一失。


阿玄
想不到阿玄歐幾桑的電腦功夫也這麼強,果然有動機,學習就有生機。

沙士比亞是什麼東東,我完全沒聽過,心想莎士比亞也會打電腦喔?!

看來因電腦而附帶產生運用軟體,不勝枚舉啊。

現在正在敎徐仁修的梧桐祕徑,配阿玄的梧桐雨正好。^^

香姑 提到...

阿玄
更正:
我打太快了,梧桐雨應改為油桐雪。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