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新春登山健行特寫-虎字碑上的刻字





草嶺古道上,有兩塊三級古蹟碑石,其中之一是「虎字碑」,是清同治六年,由台灣總兵劉明燈題字勒刻,藉此鎮邪。

劉明燈這個「虎」字碑石,是少見的草書碑,虎虎生風,雄渾粗獷。碑石左右兩邊還有不明的刻字,引起不少揣測。

其右邊有一個大大的獨特刻文,完全像文字草創初期的象形文。

此字,根據報導,眾說紛紜,有的傳說是當時仿道家符錄的鎮邪刻文;甚至有學者懷疑那是台灣的古文字

但1999年台大一位甲骨文研究學者退休徐教授,破解這個字謎。原來那是一個變體甲骨文「虎」字,是後人偽刻。


這個偽刻的變體甲骨文「虎」字,十分吸引我,除了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又翻了甲骨文字典,試著觀察甲骨文、金文、楚帛實際的字形演變,去追溯這個「虎」字字形變化。

以下依序排列「虎」字諸體演變。




簋「虎」字
(篆字編,頁1473)




甲骨文「虎」字
(甲骨文字典,頁527)





甲骨「虎」字
期一前4.44.6 (甲骨文字典,頁527)





毛公鼎「虎」字
(常用古文字字典,頁290)





鐘器上「虎」字
(篆字編,頁1473)





中山王器「虎」字
(篆字編,頁1473)





江陵楚簡「虎」字
(漢語古文字字形表,頁186)





草嶺古道虎字碑上之偽刻甲骨文「虎」字






並列各字觀察,可以看出文字筆畫演變,從寫實繁複的花紋,簡約為直線式筆畫,再進化為靈活曲折的具有藝術形態的書寫筆畫。



12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虎虎生風

香菇老師好樣
小王子受教了

匿名 提到...

我才在想隔了這麼久,
終於又有文字知識可看啦?
草嶺古道上刻的
光看到「尖牙齒」
我覺得不像「甲骨文」
倒有點像「酷斯拉」...

匿名 提到...

我才在想隔了這麼久,
終於又有文字知識可看啦?
草嶺古道上刻的
光看到「尖牙齒」
我覺得不像「甲骨文」
倒有點像「酷斯拉」...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山獸大王不食善心人,新年平安吉祥!

劉明燈在台灣留下公母兩個虎字碑,
草嶺古道的虎字碑是「母老虎」,
「公老虎」目前被安置在坪林茶葉博物館。


阿寬
新年好!
寫這種文章可要花好幾天呀,
吃力不討好,我也沒那麼多時間。

匿名 提到...

呵呵,香菇都會蒐集這樣有趣的古字啦。
那天看見這篇,
我就有點納悶,
今天再看,
突然發現我納悶的原因:虎頭一概朝右。

其實我對那位學者的證詞持疑,
請香菇代我找一下當年的報導好嗎?
我想知道那位學者是怎麼說的。

阿下次碰面,老哥哥再送妳一份神秘禮物。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看了您的留言,
我把電腦裡掃瞄存檔的虎字全部再檢視一次,果然虎頭都是朝「左」,不是朝「右」。

「關於那位學者的證詞」,
大哥是指徐姓退休教授的說詞?
其實我曾用各種不同關鍵字搜尋,都只找到二手的轉述,原版都找不到,所以才沒有把它連結。

和大哥您的疑問一樣,我也真希望看到那篇文章(寫學術文章的壞習慣 ^__^),所以這篇文章才會寫了好幾天,因為光爲了搜尋這篇原版文章,就花了三四天,最後放棄了。大概1999年時代的文章,還沒流行鋪上網吧。

原本我就預計還會再寫一篇關於虎字碑左邊的刻字,把徐教授的說詞也寫出來,但最近很忙,只好暫緩。

又:也因為大哥你的留言,我又把自己的文章再看了一次,把連結也叫出來,發現「台灣的文字」這個連結,應該是要用在下一篇的,卻手誤用到這裡了。謹此說明。

不知道老哥哥您要送什麼什神秘禮物啊?真期待!也不知道再碰面是何時啊?最近的貪腐攤都太猛了,我都不能、不敢參加。

匿名 提到...

哇...來這裡又有不同的收穫,
我要再謙虛一點,我才能看見更多不同的世界^^

匿名 提到...

上了寶貴一課
真好

最後那偽刻甲骨文的虎
有利牙
真可愛

匿名 提到...

冰緹
網路虛擬世界真是一座大寶庫,
既讓我們受益無窮,
也讓我們陷溺啊,
逃都逃不了。


阿妹
對呀那隻老虎真吸引人,
老爹的看法和你一樣呢。
乍看那偽刻虎字,
我還不確定它是不是虎字,
我家老爹就很肯定的說:
一定是「虎」字,
你看牠一嘴利牙又有一條很有力的尾巴!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再補充說明:
虎字碑上那甲骨文虎字是偽刻,
這點是可以確定的,
因為甲骨文是在1899年才被發現,
而劉明燈的虎字碑是1867年就題字了。

匿名 提到...

識字不多
電腦打習慣了
突然用手寫文章
旁邊沒有字典
真的很多字
都不會寫了!

香姑 提到...

Lutetia
我也差不多快變成這樣子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