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學電腦經驗談-我的第一份WORD報告



學習不但要有動機,要學會更要有契機,才能開竅,開天眼。沒開竅,想學什麼都是枉然。

我的學生有人背一個英文單字,三、五分鐘還是記不起來;有人甚至上了國中,大字還認不了幾個,今天敎明天忘,我想這大概就是還沒開竅,沒開天眼吧,套現代用語,就是學障。

學電腦的過程,讓我也很懷疑自己是不是也是學障。XD

話說在三哥的指導下,香菇終於勉強能夠利用DOS打出生平第一份中文報告,但完成之後,從此就和DOS電腦說拜拜了,把學過的工夫全部束之高閣,忘了~ ~ ~完完全全把它給忘得一乾二淨,完全不認識它了。DOS太難搞了嘛!只有閣樓的月光知道香菇曾經學過電腦……。


民國八十六年,我不知死活的自告奮勇要擔任註冊組長,結果從此陷入無底的痛苦深淵。

因為那時學校成立了高中部,多了龐大的大學聯考業務,國中部又從一元的聯考變成多元入學方案,註冊組的業務量暴增好幾倍,三不五時又有校外相關試務、研習會議要開會……。

那段時間,我常半夜醒過來,就睡不著了,天亮了真不想去上班……這大概是現代人所說的壓力吧。XP

其實讓我更沮喪的是,這時學校的成績改為電腦作業,學校已經開始使用Window 95作業系統,而我,身為註冊組長連開機都不會,所有的成績都是幹事幫忙。

幹事很好,教會我開機、操作滑鼠、進入視窗……等,甚至教我如何操作Word文書處理或Excel試算表(這是算成績一定要用的)。很奇怪,今天教,明天忘,唉,天眼還是沒開!到後來,我都不好意思再叫同事教我了。幹事還是包辦了所有電腦操作工作。

有次抓錯誤成績,大家加班到晚上十一、二點,而我只能在那裡陪著,什麼都不會做,你就知道我有多沮喪了!

我終於去買了第一部電腦,是Window 95系統,會開機了,會操作滑鼠了,但還是不會操作Word,唉,天眼沒開,不開竅就是不開竅!

我很認真的去買了幾本像磚塊的電腦書回來,很認真的自己暗中摸索,照表操作,但只要中間省了一兩個步驟的說明,我就傻了,卡住了,搞不懂了,也不敢問同事,臉皮薄嘛,而這時又沒住三哥家,沒人可問了。

學習的挫折,讓我更沮喪了,Window電腦整整被我閒置了兩年,偶而開機玩玩撲克牌而已,只有在撲克牌世界,可以暫時忘了自己跌入谷底的沮喪。

渾噩度日,Window95竟然又變成Window97了,電腦進步真神速呀!而我,連基本的Word操作都不會!更遑論什麼IE瀏覽器搜尋如潮水一般澎湃發展,襲捲而來,我當然也不會搜尋資料!天呀,被時代遠遠拋在後面的感覺真恐怖!

有天晚上,老爹載我去吉林國小晃,結果我的貴人出現了!有一位老師正對照著一本薄薄的電腦書,一步一步的練功,原來也是電腦菜鳥一隻!我湊近一看:〈用Word97完成我的第一份報告〉(電腦人文化公司出版),圖文並茂啊!書上的頁面和電腦的畫面一模一樣!正是我這種電腦白痴需要的書籍!

和那位老師交換了學電腦的種種慘痛心得,當然也詢問了在哪買的「好書」,趕緊下山去買來練功。

開竅了!終於開竅了!不但學會了Word文書處理;也買了同系列的Excel操作指導而學會了!

哈!鬱悶之氣全部蒸發!香菇飛天了!XDD

這次的學習經驗,讓我體驗到:一本好書的價值,不在於是否名家執筆,也不在於厚薄貴重,而在於是否適合自己所用,買對書了,等於請了一位名師。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香菇飛天變飛天香菇,
老狼依舊還在草原捏。

我奇怪,
電腦基礎幾乎完全跳過沒碰,
一開始就在DOS底下玩繪圖軟體,
類似的軟體一接觸就會,
其他文書處理和網路的軟體應用,
到現在還是嘸路用的白痴一枚。
打字更是老狼這輩子最大的挫折,
一分鐘十個字大概。好想屎掉喔。>_<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這真正是寸有所長,尺有所短,
需要決定了學習方向。

像我就我完全不會繪圖軟體耶,因為工作上沒有需求的壓力。

打字速度不快,可以應付就夠了,就是只用一指神功,也無妨呀,我們又不參加打字比賽。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