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今年暑假-史坦威名琴

這篇文是一個承諾的完成。






















去年耶誕節前,巴黎人贈送了一張史坦威鋼琴試彈券(正確說法是巴黎人老闆送的),一直到今年暑假,我家美少女才得以和史坦威名琴有了一次親密接觸。 有圖有見證,不過照片全是用手機照的。


試彈之後,服務人員很熱心的介紹有關史坦威琴之種種,我們母女倆就像鄉巴佬進城,有長了一點見識。長見識的事,就是關於買琴。

在台灣要買鋼琴,你可能會先去某家鋼琴經銷商試彈 Y 牌或 K 牌之鋼琴,然後就直接指定買哪一款琴,經銷商就會送哪款琴到你家。換句話說,送來的琴並不是你當初試彈的那架鋼琴。

在歐美,要買鋼琴,試彈哪一台OK了,運送到你家的就是你試彈的那台,每一台琴都有自己的編號。

一進入台北復興南路史坦威北區專屬展示琴室,服務人員就指著一台覆蓋著布罩的鋼琴,告訴我們說:這台已經賣出不能試彈。

這架已賣出的鋼琴,是史坦威漢堡廠125週年限量紀念琴,是由設計名師Count Albrecht Goertz特別設計的,全世界只有125台,定價高達五百多萬!

今天美少女試彈的史坦威是A-188,較小型的演奏平台鋼琴,定價三百多萬,美少女說:哇,要拿爸爸全部積蓄來買!

史坦威鋼琴在全世界有三個廠。

美國廠出廠的琴,只賣給美洲各國;德國漢堡廠出廠的琴,則銷售至世界各地;日本廠,則專門生產史坦威家族鋼琴-波士頓鋼琴,這是比較平價的鋼琴,說是平價,一台也要六七十萬到上百萬,美國白宮小型音樂會,就是採用波士頓鋼琴。

一分錢一分貨,那天,我用一根手指頭試彈每一架可以碰觸的琴,果然音質差好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能擁有一架品質優越的好琴,對傑出琴手而言,如虎添翼,相得益彰。


延伸閱讀:

史坦威奧秘
http://www.khspiano.com.tw/steinway/steinway.htm

鋼琴調音師
http://lagerfeld.pixnet.net/blog/post/9911144

鋼琴家心目中的名琴
http://blog.yam.com/iwakura/article/6876534

人與琴:圖說史坦威鋼琴百年傳奇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14142&sid=0000014142&page=1


11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真是感人的香菇老爹
香菇老師手筆真大
信守諾言
親情熱血沸騰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別誤會了,
美少女的說詞是倒反法,
我家買不起史坦威啦!
只是用一張試彈劵去接觸了史坦威。
XD

阿妹 提到...

史坦威琴的音色比鴨媽哈好太多
但觸鍵會比較重
需要點功力才能彈得好
我以前唸書時
學校的一部史坦威幾乎是我個人在用
很多同學都不太適應
家族裡買演奏琴的人很多
但只有住西雅圖的大哥捨得給姪女買了一架史坦威
我台南家中那部大琴
也只是YAMAHA的C5ㄋㄧㄚˇ ㄋㄧㄚ

老狼 提到...

香菇是貼心媽媽,
巴黎人也是有心人。

即使小美女日後願意以音樂為路,
還是先買部平價鋼琴供練習用就好。

我是用我家那三隻的學琴經驗說的。
不買,感覺好像過不去,
買了,卻又無法肯定小孩子能否繼續堅持。
學琴,想有所成就得背著琴走,
不然,一開始就當琴是陶冶心性的樂趣就好。
樂趣的琴,就不用太高價位了。

香姑 提到...

阿妹
我家只有一台 Y 牌直立式鋼琴ㄋㄧㄚˇ ㄋㄧㄚ^^。

在我看來,能擁有一台「YAMAHA C5」,覺不是ㄋㄧㄚˇ ㄋㄧㄚ的實力而已。

更重要的,我相信阿妹的琴藝也絕不是「ㄋㄧㄚˇ ㄋㄧㄚ」而已 ^^

如果不是有心要走音樂這條路的,
大概沒有幾個人捨得大手筆
買「高貴價位」的名琴。

當然富豪之家買來襯托門面、收藏,又另當別論了。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美少女無意間擁一張史坦威鋼琴試彈券,當然就要去體驗一下史坦威的高貴優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是我們和贈與者之間的一個很單純的約定承諾,如此而已。

對於小孩學琴這件事,我的想法和你完全一樣,當樂趣就好。

因為小孩學琴本來就是最說不準的,很多是開始一頭熱,後來就不了了之,這種故事我知道好幾個例子呢。

當初美少女吵著要學琴,學了半年就幫她買琴了,就是很平價的Y牌而已。

我從來都沒有要栽培美少女走音樂這條路的念頭,就純粹是她想玩就讓她玩,所以當初就跟她說這是買給妳的「大玩具」。

不過很安慰的,七年多了,她沒有停下來,還兼學了打擊樂,還是玩,兩者琴藝都平平,也看不出有任何音樂細胞,反正她沒說要停下來,就隨她去玩。

能讓她自己培養出一件可以陪她一輩子的樂趣,這才是父母能給子女最好的禮物。

又:
我這篇文不知哪裡有問題,好像引起網友誤會我想買一台史坦威鋼琴了。

BG 提到...

我都忘記多久沒看見巴黎人了
^__^

oldmen 提到...

沒有誤解阿.^___^

現在家裡那部琴一年才掀一次蓋大概.
姊妹都一樣生澀,完全沒了當年的功力.
我想再有用也是孫女以後的事了.^___^

lutetia 提到...

看到家父拍攝我小後練琴的身影
感觸很深
棗紅色的漆身(相當罕見)

那是姑姑介紹從美軍顧問團家中購得的史坦威中古直立式鋼琴(德國廠)

1984年暑假送給了南部山中鄉下小教會
5年前首次去見老朋友(那架鋼琴)
音色依舊渾厚有力

雖然放棄了鋼琴音樂
或許會有些許的遺憾
但未來的路讓我走得更寬廣

香姑 提到...

BG
巴黎人也好久
沒出來看大家了^__^

老人家
我看你要含飴弄孫的時間
還有得等啦。

學琴到後來如果不走這條路,
琴件就是如此的命運,
每年都要調音保養,
不然琴很快就壞了。

香姑 提到...

Lutetia
看來令尊對你是有所期待的。

被冷落的琴
能讓他在最適合的地方
再度發揮價值,
再好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