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自由之荒謬



「雖然我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我誓死維護你說話的權利。」
-伏爾泰

根據伏爾泰之言,那麼郝龍斌對蘋果「動新聞」的制裁作法是錯的;我認同他的作法,我也是錯的。

在「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大旗之下,父母的擔心、教育的隱憂,似乎都只是微不足道的事!

可是,我真的很憂心,在沒有任何抵制之下,「動新聞」繼續壯大所帶來如洪水猛獸般毀滅性的負面教育啊!

「自由啊,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羅蘭夫人

根據羅蘭夫人之言,那麼我們是否可以質疑:蘋果日報「動新聞」的存在是罪惡的自由?

或許捍衛新聞自由、言論自由者,對於郝龍斌對蘋果的專制制裁,也可以另外造句:

「道德啊,道德,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

是誰說的:

這世界是如此荒謬,所以我們要努力的笑!

其實我更想說的:

在心靈上,我們永遠都是這荒謬現實的「異鄉人」。

人類個體存在的獨立自主性和這世界存在的制約、道德桎梏,永遠扞格不入。

罪惡、道德、自由,不斷的拉鋸戰,沒有結果,永遠只是強權的專制剝奪與失勢者對抗逆流之拉鋸戰,不斷循迴輪轉,卻無關善惡是非。

此刻,我似乎看到黎肥佬正站在高崗上,冷眼鳥瞰這荒謬世界芸芸眾生,無論善惡者,往返不斷的廝殺,而得意囂張的冷笑著……。

黎肥佬是永遠的贏家,而我們只能擁抱著沉淪的自由。

8 則留言:

冰緹 提到...

還記得你說:自由誠可貴,在得價更高.
只有失去了才懂得可貴之處
現在的人太多貪念了 所以不懂得珍惜人家餵他們付出過的努力

香姑 提到...

冰緹
貴重與否是絕對主觀性的,
擁有自己真正想要擁有的最可貴,
但在他人眼中或許不直一文呢。

黑手黨 提到...

香菇老師

我以為反對動新聞的公民應該以公民或消費者力量像壹傳媒施壓。
如果期待公權力來制止,那哪天公權力來干涉你我的言論自由時,一傳媒或許也失去[捍衛言論自由]的動力與誘因了

香姑 提到...

黑手黨
郝龍斌因管制動新聞,已經被外媒批評為「Worst Person」,我認同他的作法,當然也要被ㄉㄧㄤ,我接受被批判,對自己的話負責。

「以公民或消費者力量向壹傳媒施壓」這方向絕對是正確的,也希望人民的力量夠強大到足夠發揮力量,制裁才壹傳媒這種龐然怪獸。這是我衷心期盼的。

但如果不是公權力快速介入,動新聞會那麼快做分級制度?許多第一線的父母和師長,大概都等不及吧。

台灣因政治因素,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大概都被用爛了,我只要想到陳幸妤的遭遇,就非常痛恨爛媒假借「百姓有知的權利」這令箭,無限擴張「新聞自由」,霸凌的侵犯賤踏他人之人身權,人的隱私、人的尊嚴完全被袒裸,被「自由」的暴力糟蹋了。我對動新聞的痛恨,也就是在這點,所以認為它該被制裁。

凡事都有正反利弊,不能人人滿意,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干涉當然越少越好,我也深知一旦公權力涉入,將來也可能因任何理由而介入箝制人民思想。但自由被無限膨脹扭曲時,我就不認同這種自由了,更痛心的,是我們還必須維護這種自由,因為我們怕失去自由。

阿寬 提到...

在這種時候,我就不禁想到忘記何處聽來的一句話:從一個極端,盪到另一個極端

中庸確實是很難做到,可是一再地不知適可而止,再怎麼有理都會被視為無理,無論哪種出發點都一樣...我一直是這麼覺得

香姑 提到...

阿寬
不能中庸,就狂狷吧。
或許這就是自由已經偏邪了,
我們還要去維護它的原因吧。

黑手黨 提到...

分級制度對我來說只是表面功夫
對實際上想看的人不會有甚麼進入限制
倒是因為公權力介入造成的媒體效果,讓動新聞知名度大升而增加使用率

個人認為,很多社會上的所謂亂象,都是個人感受問題。要改善這些,都不是靠個法律或限制就能辦到。教育才是根本之道。

香姑 提到...

黑手黨
對於教育的教化功能,
我已愈來愈不相信,
如果你看過《蒼蠅王》一書,
就知道我為何如此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