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丁丁的開學週記--反霸凌



導仔一直跟我催交週記,我已經拖了兩個禮拜,趕快趁著這三天連假動筆吧,不然下星期二上學,我的耳朵又要被導仔的噪音疲勞轟炸。

一沒注意,一幌眼,開學竟然已經過了兩星期,元宵節也過去了,春節算是結束了,真個時光飛馳,歲月如梭,如太空梭那樣的的快速啊!

照這樣耗下去,我的國中青春歲月很快就耗完了,我會像我老媽老爸一樣,很快的老去,嗚嗚嗚 ~ ~ ~。

這兩個星期,真是過得精彩又刺激,緊張又好笑。

開學第一天,開學典禮時,教官就在那裡叫叫叫,一直跟我們宣導什麼反霸凌的,一直教我們喊口號:


新北市反霸凌,要友誼不要暴力,要友情不要霸凌,新北市反霸凌GO~GO~GO……。

還一直叫我們配合口號做出反霸凌動作:

右手交叉放左胸前,左手交叉放右胸前,握拳……右腳出去,……。

這什麼跟什麼啊?!全部同學笑到東倒西歪,全部軟掉!

最討厭的是,還要把星期二的朝會改到星期三,來配合全台灣2/16八點整的0800反霸凌日……。

然後還要貼標語,不然全班會被處罰……。太扯了吧!

最可憐的是那些老師還要被叫到司令台上,跟著我們一起喊口令做動作,結果我們的導仔和隔壁班的導仔都抗拒不上去,結果就被廣播:某某老師和某某老師請到司令台……。

結果我就聽到兩位老師在罵:什麼時代了,竟然還像戒嚴時期,用標語反攻大陸,用口號治國,把我們當猴子耍……。

可是我們的班長在寫聯絡簿生活手札時,竟然會寫出:喊口號做動作,當然不能產生任何制止霸凌的力量,不過這是在導正我們的心靈!

哇!好偉大的見解,「導正我們的心靈!」班長你真不愧是我們的班長,比我們有智慧,能見到我們都看不到的觀點,班長我愛你!

我是覺得教育局去霸凌關懷專線很搞笑啦:
0800-580-780 (凌霸零零-我幫您-去霸凌)。

是這樣喔?!到底是要「去霸凌」?還是應該「棄霸凌」?

我們國文科有教諧音的觀念,我和同學再怎麼唸,都是:
恁爸冷冷-吾幫你去霸凌。根本就是鼓勵我們去霸凌啦。

然後全班最大尾的阿偉突然念念有詞:恁爸恁娘,我霸凌去霸凌……。

全班一陣爆笑,全部癱軟東倒西歪。

「阿偉,你是皮在癢喔,你很陳水喔……」

導仔大吼,不過我看導仔一定有內傷,因為她眼睛都跑出淚水了,還一直壓著肚子……。


還有呢,我們開學這兩週就被考試操到頭腦快炸掉。

因為上學期期末有新聞說:學校複習考或模擬考太多,所以教育部就說不可以考那麼多,一、二年級更不應該考。

可是學校沒有跟書商退訂考卷,然後開學就說要如期舉行複習考,結果卻在考試前一天下午突然拿著教育部的公文來說不可考,要停止考試,可是考卷都買了,結果每一科老師都化整為零,都很突然的在上課中考,結果我們都被烤焦了。

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啊!無言!

我是覺得教育部那些大官都有點不食人間煙火,都不知道「民間疾苦」啦,每次制定什麼政策,或發什麼公文,都在閉門造車啦。

像我媽,就很機車的打電話去跟導仔抱怨,教育部管那麼多幹麻啊,教育部就只會管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對於教育大事情卻老是麻木不仁,隔空拿藥,做一些於事無補的表面政策。學生學了一學期的知識,放了一個長長的寒假、暑假,開學的複習考、模擬考,就是一種很好的收心操啊,也可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學習效果如何啊,還記得多少啊。

就是嘛,我也覺得,教育部想太多了,還有那個什麼教育會的單位也是想太多了,我們學生哪有那麼脆弱啊,我們又不是草莓,我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們是未來的社會中堅耶,我們現在雖然是小樹,可是我們是要長成大木的,支撐國家的大木耶!

這整個社會、世界就是這麼無情、這麼競爭,這些不斷的大考小考,就是一種磨練,我們雖然會叫叫叫,我們也沒在怕呀,烤焦只是我們的形容詞,其實考試是一種耐性與專注的考驗,如果連這一點點競爭,都無法應付,將來出學校,我們也害怕呀,怕自己的能力不如人啊。

如果大人都認為我們很辛苦,一直在為我們想這想那的,一直在呵護我們,去做一些我們根本不想要的政策,才是害了我們呢。這也是霸凌行為。

沒想到只是反霸凌宣導和開學複習考,我就寫了這麼多,導仔,我有認真寫喔,雖然我遲交,你還是要給我正字記號的獎勵啦。明天我還要補寫第二篇週記給導仔您看喔,是有關我的同學要結婚的事,導仔你一定要好好看喔,然後再給我們一些人生指導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