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讀《佐賀的阿嬤-笑著活下去》

這星期和小乖一起看完了《佐賀的超級阿嬤》和《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

這兩本書,寫的是作者島田洋七,在二次大戰後,在佐賀和阿嬤一起生活了八年貧困卻歡樂開朗的歲。


幾年前,賴東進先生也寫了一本《乞丐囝仔》,同樣是紀錄在貧窮中成長的真貌,但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閱讀這本書,因為太沉重、苦澀了,不想在忙碌沉重的現實生活中給自己憑添心理的鬱悶。

但,《佐賀阿嬤》作者,以一種輕鬆豁達的筆調,記錄他和阿嬤相依為命的貧困生活,卻是「窮的開朗」,真的讓人一路讀來「淚中帶笑」,原來紀錄貧窮,其實不需一副悲憤自憐或是一定要沉重自勵的奮鬥過程才會感人。

就像吳念真先生在序言中所言:「只要是貧窮,都有同一個面貌,不管在哪裡。不同的,或許只是面對貧窮的態度而已。……面對困境,抉擇、生存關鍵的態度可美、可醜;可以堅定、可以柔軟;可以剛烈,卻也可以逆來順受。」

島田洋七對他童年貧窮生活的描述最動人之處,其實是對貧窮生活不多費筆墨,只做最單純直接的寫實描述,以及面對貧窮的正向態度。飢餓,大概是很多貧窮小孩的經驗,且看作者如何描寫:

─────────────────────

……到了晚餐時間,桌上什麼也沒有。我心想:「今天怎麼這麼晚?」繼續乖乖地等著。

偏偏那個時候,鄰居家的窗戶敞開,飄來可口的飯菜香。
「啊,隔壁吃咖哩飯。」
「那家吃烤魚。」
我口水快要流出來,聞著別人家的飯菜香,
心想「我們家該開飯了吧!」
可是外婆把窗戶一關,「睡覺吧!」
「啊?晚飯呢?」
「晚飯哪裡是天天吃的啊!」外婆斷然的說。
我從沒聽過這種事,肚子又餓得咕咕叫。
「可是我肚子好餓。」
「是你神經過敏!快點睡覺吧!」

……第二天早上。
肚子癟癟的我,在外婆出門工作前起來。
「阿嬤,早飯呢?我要煮飯吧?」
「早飯?昨天不是吃過了?」,
我心裡冒起不好的預感,點點頭。……
「早點去學校,中午有營養午餐,你就撐到吃營養午餐吧。」
外婆說完,迅速出門。
米缸當然一粒米也沒有。

…………可能有讀者覺得外婆心腸好壞,
可是我希望你們這麼想──如果外婆淚眼模糊地跟我說:
「昭廣,今天家裡什麼吃的都沒有。肚子很餓吧?對不起,外婆太窮了。」

那才真是跌到不幸的谷底哩!
說不定我會哭著怨恨命運:「我好不幸!可惡!全是貧窮的錯!」
我可能自暴自棄,因此學壞。

比較起來,外婆開朗地笑著說:
「晚飯哪裡是天天吃的啊!」
「早飯?昨天吃過了就好。」
「到學校去,就能吃到營養午餐。」
反而能讓我是釋懷。

肚子雖然餓,
可是家中氣氛開朗,笑聲不絕,
讓我不曾認為自己很不幸。……


─────────────────────


「面向陽光,陰影就在我們的後面了。」現實的命運或許不盡如人意,生命或許是苦澀的,但我們可以選擇「笑著活下去」。

這幾天催小乖上床睡覺的通關密語就是:「妹妹!上床去看阿嬤了!」然後母女倆,不時在床上說笑著:
「阿嬤,我肚子好餓啦!」
「快去睡覺,睡著了就不會餓了!」
「阿嬤,我肚子真的好餓啦!」
「你在作夢啊!趕快睡啦!」

一陣笑鬧中,小乖滿足香甜的睡著了,但我希望她能在幸福不知飢餓為何物的生活中,學習到珍惜所擁有,懂得感恩,並擁有一顆快樂開朗的心。(舊文重貼,原發表於November 11, 2006 ,無名)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舊文回應)
─────────────
^^…其實這部片子我很早就想看了…只是懶著生活煩忙,沒有時間去欣賞,即時有空了…

也有其他的事要做…這部片子當時只有書而已,現在是把它改編成為一部片子…

還有一部我也想看,那就是一公升的眼淚…不知妳是否欣賞過?
lightamily 於 November 12, 2006 05:33 AM 回應

─────────────

「佐賀的阿嬤」,我和小乖只有看書,沒看片子。

「一公升的眼淚」,現在是學生的熱門話題,但我現在大概沒空看。
et855045 於 November 12, 2006 05:54 AM 回應

匿名 提到...

哇~~現在才來拜訪香菇老師的新家
真是失禮失禮!!
怎麼一下子就這放這麼多篇文章了?很厲害呢~
我先前在無名的留言,你有看到嗎??留完看不到回應,感覺真怪~
還好這裡有了新家^_^

"佐賀的超級阿嬤"書和電影我都看了
個人覺得書比較好看哩
是一本很棒的勵志書
不過,我拿給唸大學的外甥女看
她看完似乎不太有感覺...
喜歡你寫的"我希望她能在幸福不知飢餓為何物的生活中,學習到珍惜所擁有,懂得感恩,並擁有一顆快樂開朗的心"

香姑 提到...

J小妞歡迎光臨!^^

無名那裡,
我有看到你的留言,
而且回覆了。

佐賀的ㄚ嬤,
是本適合青少年看的勵志書籍,
你的外甥女可能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