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祖孫的對話,老師的迷思

《佐賀的阿嬤》作者島田洋七(昭廣),讓我們知道,這個世界上,只要是學生,都要面對考試。而全世界的小孩,都和台灣的小孩一樣,都討厭考試,害怕考試。對功課不好的學生而言,考試更是揮之不去的夢饜。


考試前夕,昭廣和佐賀阿嬤有一段令人噴飯的經典對話:

─────────────────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對喔,在日本不懂英語也不會特別困擾說。
是啊,是啊。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耶。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著平假名和片假名活去」。
這樣哦?是有人只認得平假名沒錯。
是啊,是啊。
我也討厭歷史。
歷史也不會?
講到這裡,外婆終於傻了眼。……外婆想了一下,冒出這句話: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過去」。
帥極了!我真的這樣寫了,結果……討了一頓打!

─────────────────

昭廣的下場,早在讀者必然的預料之中。任何一個老師看到昭廣這樣的答案,鐵定抓狂!但任何家長面對孩子功課不好,能像佐賀阿嬤那樣表現出一種輕鬆無所謂、豁達明白態度的,大概寥寥無幾。

明白什麼?明白其實擁有基本的知識能力就夠了!有生活能力才是最重要的。知識的學習,對於貧困的家庭,真的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有飯吃,想辦法生活下去。

似乎一個學生從幼稚園開始上學,直到大學畢業,不斷的學習,累積知識,這已是台灣教育的基本學習現象。但到底用在哪裡,要擁有多少知識才算夠呢?其實,真實生活真的不需要那麼多知識呀!夠用就可以。

在學校拚命的學國文、數學、英語、歷史、地理、……。結果發現,出了校門,除非是繼續升學深造,否則,日常生活好像也用不上這些學過的知識。

國文,其實會認字寫字,就可應付生活上的文字閱讀、書寫;數學只要會加減乘除,買東西時就會計算不會被拐錢了;英文是很重要,但好像不出國、工作沒需要,英文不好,好像也就沒啥大不了的了;歷史、地理、公民,更不用說,學了,好像也沒用到它,也沒有讓我們變得更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更愛國、更奉公守法……。

可是沒有那個父母敢讓孩子不好好念書,總希望孩子學歷越高越好;老師也希望學生用功讀書,學生也希望自己成績科科優秀(你看,連昭廣那麼自由沒壓力的小孩還是會擔心成績)。

大家都跳脫不了「知識就是力量」的魔咒。但人生其實是「總和力」!

─────────────────

成績是好是壞,見仁見智。
我對外婆說:「對不起,都是1或2」
她笑著說:「不要緊,不要緊,1啊、2啊的加起來,就有5啦!」
我問:「不同科目的成績也能加在一起嗎?」
這回她表情認真、斷然地說:「人生是總和力」。

─────────────────

佐賀阿嬤真會安撫她的孫子!
但的確,不是只有讀書才是一切。

─────────────────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了不起的人,有人用頭腦,也有人用勞力,社會是靠總和力才成立的。

─────────────────

做父母的,辦教育的,其實該給孩子更多的適性發展機會、教導生活的能力,而不是對成績太緊張。

─────────────────

雜草裡面長出的一朵小花,……雖然很小,但靠自己力量努力開出的花,最美麗。

─────────────────

我們都該給每一株小草一點露的滋潤機會,而不是因為他不起眼而蹂躪他,剝奪了他生存的權利與機會。

然而,我說了這麼多,其實最大的痛苦是:我仍然逃脫不了這大環境,仍然不斷必須在傳統觀念的束縛下,升學壓力的逼迫下,傳授知識;仍然在意學生的功課表現、成績好壞……。

更大的痛苦是心中很明白:其實擁有很多知識、很好的成績,並不一定可以讓人活得更好,卻仍然在鼓勵學生、子女繼續認真學習知識。

因為現實社會中,我們沒有足夠的「達觀的佐賀阿嬤」,來制定更好的教育政策,來讓我們營造一個讓父母、學生都放心的快樂學習、快樂教學的環境和思想理念。
(November 12, 2006 at 無名小站 於 10:42 PM 發表)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舊文回應
─────────────────

我也常常想…我們學了那麼多…
出了社會到底用了多少?
小時候成績好的人,
長大了未必就有好的成就…
就有好幾個案例證實了這樣的道理…
受過高等教育的人,
往往都是犯人而沒有受過什麼教育的人,
反而是常常給我們啟發的人經驗
比書本上所得來的知識還要重要…
有時,看著現在的小孩子,
背著又大又重的書包上學我都會感慨…
他們無法再感受到…
什麼叫做真的的童年…
念書已變成制式的教育
而不是快樂的學習
記得國中時,
我們這些升學班的學生…
到了二年級,
那來的工藝、美術、家政課…?
當時,我是多麼的羨慕…
其他班級可以上這些手工藝…
現在…只能感嘆了…
lightamily 於 November 14, 2006 05:29 AM 回應

─────────────────

對呀!
我的學生現在是國三了,
哈!所有的音樂、美術、家政、童軍課……,都拿來複習考呢!
基測第一!
說的輕鬆,
其實內心很心虛痛苦!
柔柔你幾歲啊?!
說的如此深沉?!
et855045 於 November 14, 2006 08:16 AM 回應
─────────────────

ㄚ玄完全同意2樓朋友ㄉ看法~^0^
aa75761 於 November 14, 2006 10:03 PM 回應

─────────────────

社會上學教育的人很多,
但是辦教育的人很少。
太多人肩負必須立竿見影之速食成績文化,
許多的計畫大部分都是維持學校存活
以及主政者個人前景與升遷,
能真正放大眼光看見學生未來前景者幾希?
頗還令人納悶啊!
gaxiong 於 November 16, 2006 03:58 PM 回應

─────────────────
嗯!
說到重點了!
學生成績,學校競爭,校長升遷。
然後老師在中間擺盪!
et855045 於 November 16, 2006 05:49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