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談閱讀二(與lexus403的對話)

親愛的lexus403 非常同意您在回應中所提到的有關閱讀的睿智見解:「培養閱讀者『善感』的心性,其實才是最重要的。」

「善感的心性」,稱為「善感的心」更恰當,我則稱之為「體悟」。


培養閱讀習慣固然重要,但對於自己的閱讀內容,必須有所「體悟」,才能去思考,並轉而內化為自己的思想,才能發揮後續您所說的「發現」與「應用」的作用。

再者,閱讀當然不是只侷限在黑白文字領域,閱讀是無所不存在的,觀察、體會、感受、摸索其實也是一種閱讀之旅!

所謂「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所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都是在告訴我們:生活就是一本大書。

大自然也是一本無字天書。

老爹,他常說:「拿筆比拿鋤頭還重!」他是寧可拿著鋤頭到田裡與泥土為伍,卻不會也不想拿書來看的人!可是我從來就覺得他是一個思想像山一樣沉穩的人,很有厚度。因為他讀的是大自然這本豐富多變的天書,我看他大概比我們更懂得什麼是大自然的力量、什麼是「落花水面皆文章,好鳥枝頭亦朋友吧。」

而對於青少年小朋友來說,喜歡極盡聲光色刺激的多媒體世界,正是他們不同於我們的「異次元世界閱讀」(這是我給他們的新潮說詞)。這個3D圖像世界,其實和我們過去的黑白文字的閱讀一樣,都具有同樣的思想養成效果。

但老子說:「五音令人耳聾,五色令人目盲。」過多的聲光色刺激,造成青少年一個個頭腦反應敏銳,但少了一點耐性,隨時在「轉台」。

今日網路之發達,已經顛覆傳統的閱讀方式以及知識傳授模式。一連上網路,全世界給你資訊、知識,一個人只要有上網的能力,他的知識來源獲得是十分方便的,在極短時間內就可獲得龐大知識。

但能在極短時間內就獲得龐大知識,又怎樣?這一切,不保證就一定能培養出您所說的「善感的心性」。「善感的心性」來自於能對自己所見、所聞,用心去觀察、體會、思考,這也是養成閱讀最終的、最重要的作用。
一個老師所能發揮的力量,其實微乎其微,尤其在今日網路資訊如此發達的時代,只希望大家都能以適合自己的方式,去閱讀,並培養出「善感的心」,讓世界更美麗,喜歡哪一種閱讀方式都沒關係。


───────────

lexus403回應原文 :
跟上一次來參觀您的網誌相比,今日一見,哇,簡直是不可同日而喻!非常棒吶!希望香菇姑要繼續快樂的分享下去。^^。

看您寫到很多關於現在小孩的閱讀與教育問題。若真要檢討,我想影響因素應該不只一端。也許身為教育者,更會感到當中的沈重與擔憂。

但是對於閱讀行為的定義,是否我們通常也過份定義狹隘!?紙本文字的閱讀才叫閱讀!?

其實,我覺得,不管大人或小孩,閱讀行為可以是無限寬廣的。看書、旅行、與人互動、學習東西、自己獨處等等,這可能都蘊含閱讀的精神和行為在裡面。不是嗎?

所以,在探討閱讀習慣前,或許更需要去檢視,我們個人對閱讀的定義和意義。

您提到的佐賀阿嬤的故事,是最好的證明。

沒唸過書的貧窮阿嬤,其身教與智慧影響了孫子一生的信念、現在出書了,可以預見影響了更多人。作者也沒讀多少書啊!?但是我們期待所謂透過閱讀和教育在傳遞的東西,他卻學到了、知道了、也實踐了。在我看來,這樣的影響過程,其價值並不比受教育來得低、甚至更高。

當然,以我的觀點,這算是一種閱讀。讀人、讀社會、讀世界……『書』,不過是眾多閱讀的一種形式與媒介。

所以,有人認為閱讀是種興趣,一種習慣,或一種學習等等,不是什麼考試的工具,這些當然都是成立的。

只是閱讀的行為或價值,若侷限於『看不看書的習慣』這樣的角度去想,我覺得有點可惜。

閱讀,是跟性靈有關的活動,若說要提升閱讀的能力和層次,我都覺得,培養閱讀者『善感』的心性,其實才是最重要的,它決定了『發現』與『應用』的程度。當然也可能是最困難的了。而從這邊來看教育的話,教師的角色,就更不得不說『任重道遠』了。

(舊文重貼,原發表於January 13, 2007)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舊文回應

哈哈~~
分享嚕~@_@
aa75761 於 January 15, 2007 02:49 PM

─────────
謝謝了!
et855045 於 January 15, 2007 03:57 PM

─────────

您好
我是林佳龍,從魚夫的部落格那邊聯過來的
我既然擔任民進黨的祕書長,我會不斷努力的
感謝。
佳龍linchialung 於 January 18, 2007 09:25 AM

─────────

哇!大人物竟然來留言,蓬蓽生輝!
et855045 於 January 18, 2007 01:17 PM

─────────

哈哈~林佳龍來桃源谷ㄋㄟ~^^
歐巴桑面子還真ㄉ大~@_@
aa75761 於 January 18, 2007 04:56 PM

─────────

我是一頭霧水,
不知大人物為何不請自來。^ ^
et855045 於 January 18, 2007 05:06 PM

─────────

哈哈~~ㄚ玄有去踢館ㄛ~
寫ㄉ太辣~用悄悄話~@_@
aa75761 於 January 18, 2007 05:36 PM

─────────

ㄝ!!看的不是很清楚捏~
不過我覺得要是有一個像你們聰明的老師一定會很幸福(我可是百忙抽空捏~)
candy2006z 於 January 18, 2007 06:09 PM


─────────

真謝謝依依啦!百忙中抽空來!^^
我的文章很乏味的,真為難你了!
看不懂沒關係啦,你來捧場我就很高興了,
我其實是笨笨老師啦,不是什麼聰明老師啦!
et855045 於 January 18, 2007 06:58 PM 回應

─────────

玄歐幾桑去踢館喔?!^O^
很好奇ㄋㄟ,
怎樣踢館啊?!
香菇就是太乖了,
都不懂要如何造反!
et855045 於 January 18, 2007 07:00 PM 回應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
呵呵~其實文章簡單易懂最有趣頭了
所以~也不能怪你呀~

candy2006z 於 January 19, 2007 09:15 AM


───────
哈!可能當老師久了,囉唆慣了,
有職業病,所以寫文章也很囉唆。^^

et855045 於 January 19, 2007 09:31 AM

匿名 提到...

還在想怎麼時光倒流了,原來妳也學魚夫搬網誌;那些(妳知道的)就不必管了,倒是久違的國文小測驗要不要恢復呢?

香姑 提到...

哈!
阿寬你沒在無名給我送舊,
卻先來新家給我我迎新,
謝謝啦。

國文小測驗題目好多,
可以考慮再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