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沒有真相的歷史-屈原之死的觸發

網路給我們無限可能。

2006年11月某天,我接到一封陌生人阿貿先生的來信,他是透過網路搜尋找到我的(網路的搜尋功能讓我很心驚),要和我討論關於李白〈登金陵鳳凰台〉一詩與王勃〈滕王閣序〉、〈滕王閣詩〉的寫作淵源。

我和這位阿貿先生信函往返討論了幾次關於王勃和李白的寫作問題,後來因為忙碌就中斷了。

事隔一年多,今年三月阿貿竟然又來信,這次是告知我曾世助先生所寫有關屈原生死之謎的資訊,結果是談到三月的總統大選,我們的討論也在默契中嘎然而止。^ ^

今天是2008年端午節,早上我在幫我家美少女的寵物布丁鴨洗澡時,竟然又想到阿貿先生這封關於屈原生死之謎的信函,就把信貼上來,算是端午應景文章。



──────

香菇老師,記得我嗎?

我在政大的信箱被停用了,還好我搶救了一些信件回來。……

最近偶然發現一個部落格,才知道我對屈原的認識可能是錯誤的,給妳參考參考。不過,妳不一定要回信給我。
http://tw.myblog.yahoo.com/p100209817/article?mid=54&prev=55&next=53

阿貿2008/3/17 18:04

────────

阿貿先生:

這麼久了,竟然又收到你的來信,非常高興。寫信、寫網誌,我都是先用word存檔,信件就不會不見了。^^

說來難以置信,上星期送小女去上鋼琴課,走在鄉間路上,和你通信討論王勃和李白的回憶,竟然又浮現腦海,沒有任何原因,那個回憶就是出現了。

在生命中曾和我們有交集的人,大概都很難忘記的,尤其,人在中年之後。

因為今天又收到你的E-mail,所以我又重新閱讀過去我們討論王勃和李白的那些信函。

我的論文早已完成,說來慚愧,論文寫完,我也不碰學術性的文章了,因為頭腦很累!現在都只在部落格隨意寫一些沒啥內涵的文章而已。

今天你寄來有關屈原自殺之謎的資訊,我就到曾先生的格去逛了,結果發現他所寫的,都是歷史翻案文章。

「是古非今」固然不對,但刻意「非古」,有時也會陷溺在自己的思維陷阱而不自知呢。

我大概不會去討論這篇有關屈原自殺之謎的翻案文章。

為什麼?

其實,對於古人的事蹟,相信你和我都有一樣的基本認知:很多的歷史都是後人潤飾編造的。我覺得對於古人古事,無妨以平常心看待。

就像現在,我們把馬 ×× 如此美化,以致有人仰之彌堅,視其為完美之神;相對的,阿扁又是如此被醜化,以致有人恨之入骨,非除之不能洩心頭之大恨。但比對二人事蹟、人格,媒體所報導,難道全部是真相?焉知百年之後,後人又是如何看待我們此刻的歷史與人物。

我自己的感觸:讀歷史太沉重,歷史從來就沒有真相。

所謂民族英雄、文人勝事,都不過是在歷史發展過程中,為了某種目的而被刻意經營罷了,甚至是有意的吹捧塑造。

就像曾先生在他的網誌裡談論關羽的形象是被歷史加工出來的。沒錯啊,關公的正義形象,當然是歷史加工出來的,是歷代以來所累積出來的形象塑造。

我自己就曾在部落格裡寫過諸葛亮,我認為諸葛亮的一生其實是失敗的人生,而不是足智多謀在三國所向無敵啊。
http://www.wretch.cc/blog/et855045&article_id=5067416

又如:我在寫論文時,就讀過有關「寒食節」文獻。

原來在宋朝,就已經對這事做了翻案,甚至更早在周朝就已經有關於「寒食」的文獻資料(資料附於下)。

「寒食節」其實完全和介之推被晉文公燒死綿山,因此百姓在那天禁止熱食的典故無關。

甚至曹操在寒冷的北方,也為了百姓健康著想,禁止寒食呢。但後人就是喜歡流傳有關寒食的故事與維持這樣的傳統習俗,那又何妨?

如果歷史人物浪漫、悲壯的故事,能帶給民族某種安撫或教育作用,那是一種正面意義。

每年端午節,做父母的可以快樂的帶孩子去看划龍舟比賽,快樂的吃著粽子,不是很好的事?何必管他屈原的生死種種,考證就留給學者專家,我們照常過我們的傳統節慶。^^

謹此。順頌春祺!

香菇2008年3月18日星期二1:15:13 PM

──────

【關於寒食節文獻】

《琴操》曰:子推燒死,晉文公令民五月五日,不得發火。

《周禮》:司烜,仲春以木鐸脩火禁于國中。

《鄴中記》曰:并州俗以介子推五月五日燒死,世人為其忌,故不舉食。非也。北方五月五日,自作飲食祠神及作五色辛盤相問遺,不為子推也。

魏武帝《明罰令》曰:聞太原上黨、西河、雁門,冬至後百有五日皆禁火,云為介推。且子胥沉江未有絕水之事。今沍寒之地,老少羸弱,將有不堪之患?令人不得寒食。若犯者,家長半歲刑,主吏百日刑,令長奪一月俸。

──────
關於屈原生死之謎,請閱讀:
曾世助〈重新檢視屈原〉
http://tw.myblog.yahoo.com/p100209817/article?mid=54&prev=55&next=53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拜讀之後
只能說我支持老師
學問太淵博了

小王子

匿名 提到...

香菇接旨:
自從妳告老還鄉之後 大清帝國是搖搖欲墜
還好朕乾綱獨斷 力挽狂澖
才不至於滅國
如今朕要再度起用你香菇
國師一職非妳莫屬
不知妳意下如何
不要再拒朕於千里之外了 哼!

欽此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真謝謝你還看這種
讓人一個頭三個大的硬文章,
我是避重就輕的寫,
你看完就算了。


雍正皇
香菇有個臭脾氣,
不喜歡被強迫做事情。

經營網誌,
我有時間有心情,
自然會好好照顧自己的格,
也會好好去逛大家的格,
給大家捧場;
沒時間沒心情,就把它擱著,
如此而已。

匿名 提到...

『歷史從來就沒有真相』…這點我認同…因為過去的事有很多不可考,即使現在學生所念的歷史文獻也不見得全是真實…

所以…『歷史不是用讀的』而是把它當成『故事書』來看會比較有趣^^

最近好嗎?…希望妳一切都好^^

by amily

香姑 提到...

「把歷史當故事來看」,
我差不多也是用這種態度讀歷史啦,
有必要才會再進一步探索。

我很好啦,最近都忙著看小說,
所以對各位網友的拜訪、網誌就冷淡了。^^

匿名 提到...

香菇老師
時間還有
要不要趕快喬一下時間
全家一起參加 712-713 府城貪腐營??
正港貪腐銷魂攤喔~~~

匿名 提到...

呵呵…看小說好阿…^^
有這樣的閒情看書,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記得以前我很迷倪匡時,一天不看我會整天不對勁,非看到不可,且愛不釋手呢…^^…
我現在手頭上還有好多奇幻小說、懸疑小說(非倪匡)…都還未看完…一一|||……

by amily

香姑 提到...

柔柔
最近心情確實清閒多了,
只單純的看著小說,
啥事都不管。

其實還是天天去看你,
但是常常無法回應,
只好只看看文章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