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讀寶姨〈關於刪文〉

寶姨〈關於刪文〉,我讀了兩遍,頗有所感,而且共鳴很多,第一次讀,因為是半夜了,所以也沒貼回應;今天學校期末考有空了,再讀這篇,本想回應,覺得太長了,乾脆把心頭一些想法寫出來。

我算是部落格菜鳥,而且是骨董級的老歐巴桑菜鳥,所以我去讀網友的文章,大概都是帶著朝聖的心情去拜訪的。


我並不喜歡亂逛,所以會去逛的網並不多,網友也屈指可數。

例如最早的網誌啟蒙大師魚夫、張大魯;最早認識一起成長的小網友,如雍正、小同鄉、阿寬、柔柔、笨媽等,還有歐吉桑阿玄;當然還有子塵和我的學生。

再來就是後來才認識,卻是非常敬重的老人家、披頭王等;另外更晚認識、很有個性的巴黎人、深山阿文,也讓人很難忽視他們。

另外一些民生議題、政論部落,如Pilly Pan、宇文渙諸神黃昏邪惡帝國、獨孤木、有電勿近、黑手黨、白木怡言等等;以及一些攝影部落也是我常逛的。

當然還有過去曾經交集,現在幾乎沒有往來的網友,如依依、鬼后、恩雅媽媽、阿茵等等,(一時想不起來還遺落了誰,被遺落的,就請見諒了)。

(我竟然忘了提到教我建立部落格的小李飛刀老師11 ><)

言歸正傳,寶姨算是我很晚才認識,去回應並不多,卻是我很欣賞的網友。

寶姨自謙她的文章都是喇賽文章,我卻認為她的文章很高明。因為一個人能在談笑風生中,有意無意就點出人生況味,這不是高明是什麼?說是喇賽文章,還真有料呢。

我對於自己所逛的部落,有的純閱讀欣賞,但若有回應,一定是很認真的感情回應。

然後,就像寶姨說的,我去逛網友的文章,通常還會去讀網友的回應,有時網友的回應還真有料,比版主文章更精采,很值得一讀,甚至隔一段時間還會再重讀,然後回想到之前當下的情景、心情,然後會心而笑,滿足的離開。

部落文章,不但是自己當下的生活、心情、社會現象的紀錄,自己也在這種流連版主文章、網友回應中成長不少,害我現在都不想看學術性文章了,真害!^__^

但是逛部落格,有時也會帶著一種失望或是難過的心情回來。

例如你的回應,版主根本沒有回覆你,甚至曾經有連結你,後來卻拿掉了,這真叫人傷心呢。

至於寶姨提到的有人把回應刪除了,這殺傷力更大了,套一句網友常說的:捶心肝!

基於這種經驗,所以我都一視同仁,從來不把連結秀出來;對於網友的回應也十分寶貝,也儘量回覆,若有刪除,大概是萬分不得已了,因為我也不想讓人家和我有一樣心痛的感覺;再說,我的回應也沒幾篇,更不能刪了。^­__^

不過,我還有一些和捶心肝無關的想法。

因為我自己也曾把一些文章關閉了,這類大概都是政治口水文章,當下寫完,牢騷也發洩了,可是隔一段時日再看,自己越看越討厭,心想:幹嘛寫這種政治口水文章,這世界已經夠悶了,幹嘛自己也去參一咖讓世界更可憎?所以就會把這些政治口水文章給關閉了,當然很抱歉,網友的回應也一併給關了。

另一種被關閉的文章,這種文章倒是非常非常之少,一、二篇而已,大概是有人反應,我必須把它關掉,因為當事人的感受,我必須顧及,免得多生事端。

滿篇拉雜沒重點的話,只是深刻感覺到:Web.2的時代,網路部落對我們的生活、情緒影響還真大呀,沒有一個人可以置身於外,我自己就是很好的例子,常常被網友的文章勾引出很多情緒、想法。

最後想說的還是離題話,經營部落格至今,我又呈現半荒廢狀態,因為又浮沉於小說國度了,對於網友的回應,回覆也很慢,請多多包涵了。


17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香菇老師好文就像治學一樣的嚴謹
寶姨文筆好到讓人留下歡笑的眼淚
和張大魯ㄧ樣是與生俱來領袖魅力
其實現在小朋友也很有活潑的觀點
如喵凡和老師舊識柔柔彩色的年紀

我覺得發明部落格的死後會上天堂

匿名 提到...

感謝香菇老師抬愛(有害羞符號嗎??)
刪文那篇其實是剛好有感而發
也對極少數網友的作法一些無重點抱怨
唸完就算了
倒是如果當事人有看到的話
應該很不爽吧
哈哈

至於像連結
我覺得是小事
沒列在連結的,我也會去看
543剛開張時小王子還來點名說我缺誰的連結
被偶轟回去(吐舌)

再來是沒回應
有時我會發現舊文有沒回應的留言
那通常是留言在我看見時已經擠出最新回應,沒看到
老師如果在我那邊有沒回應的留言
請原諒,偶不素故意的 >_<

最後
希望可以在台南遇見老師

匿名 提到...

你的回應,版主根本沒有回覆你

這讓我想起當初在無名時,記得妳說「遲遲不見回音」,其實當時我倒不是故意不回,純粹只是還不知道,要怎麼回應網友分享而已─畢竟當時是「頭一次有這種情形」嘛!

匿名 提到...

香菇老師您這篇說得真好
轉眼,搞blog也二年了
對於網友我也是以非常珍視的態度來看每一則回應
除非當事人反應,不然連某些离獸的留言我都不刪
不過實在沒精力一一回覆

這一篇,把一個用心精營blog的格主的心情都給寫出來了。

我可以整篇使用嗎??


謝謝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你這篇回應說的我都同意。^^

我寫部落格真的跟寫學術文章一樣用心
(哈,太不謙虛了),
雖然內容很不吸引人。^^

而寶姨的喇賽文,
真的讓人大笑之餘又很心酸呢,
大概都有中年心情吧。

更認同你說的:
發明部落格的人死後一定會上天堂,
實在是替現代人創造太多歡樂了,
想想:關在鴿子籠般的水泥屋裡,
還可以在虛擬世界大家互相噓寒問暖,
互相喇賽,就功德無限。


阿寬
這事你有跟我提過,我還記得。^^


BG
害羞符號大概要請教學生了。
我只會這種符號 ^__^。

回應和連結的事,
我當然會被訓練的越來越堅強的,沒事。

台南貪腐之約,我會儘量喬。


喻頭拔
你的光臨,
是我開這部落以來最大的驚喜,
受寵若驚呀。

拙文儘管引用,
說真的,有點頭暈。

匿名 提到...

http://blogwriteing.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26.html
引用在↑這裡

上面這部落格是我拿來當筆記本用的。
專門收集和blog經營,寫作有關的好文或心得

整篇偷來用是為了怕以後找不到
整篇拷,好像不是很尊重

謝謝香菇老師首肯

香姑 提到...

喻頭拔
過去看了,喻拔也真用心。
原來還有這種收集網。
靈光乍現,
我好像想到什麼點子了。

匿名 提到...

寶姨的文筆真的很好也很犀利
最厲害的是
不著痕跡地點出核心重點
此等功力非凡人所及之

雖然我被拒於回應文外
但我還是會去看看寶姨文章與照片
很傳神

感冒還未痊癒
又在下雨
本週過的遭透了!

匿名 提到...

雖然你說滿篇拉雜沒重點,其實並非如此。
魚兒想這篇文是你漫遊網路部落格世界後所產生的最大感受。
文章中所提到的例子,魚兒都遇過。一開始總是會自己傷心個半死,次數多了心臟練強了後就比較能夠平常心。畢竟網路人種何其多,並不是人人都屬於「重感情」那一掛的~

魚兒首次從小王子家游到此就廢話一堆
歹謝唷~

匿名 提到...

有我耶..真榮幸

我不刪留言的,頂多將文章隱藏了.
因為我們不同格所以您就看不到了
先跟你說聲對不起阿
因為我最近人氣超超高,前陣子還有個86的小朋友進來參觀
我嚇到了,所以隱藏了一些比較心中的

我希望被尊重,所以 我也會尊重留言的人心意
我不刪的

香姑 提到...

Luteia
原來你感冒了,我猜滿嚴重的,
因為你的回應也慢了,多保重喔。

寶姨寫作功力在你我之上,無庸置疑,
對於世事的豁達態度,
也是你我要學習的,我們都太拘謹了。

關於寶姨說踢除你的回應不回覆,
其實這是她一貫的嬉笑風格啦,
沒跟你計較啦,
你看,她還不是去妳那兒留言?安啦。

魚兒歡迎光臨,
你的網真是生氣盎然,讓人心情很舒服。^^

可以確定的,你我都是重感情的那一掛。

大概逛別人的部落,
不但心臟會被練的越來越強,
功力也會越來越強,
因為我們總是從高手那裡吸收了養分,
就像我也從妳那兒學到版面觀念,
雖然我不會。

冰緹
當然會提到你啦,
你還是那麼笨、那麼痴,
說真的滿擔心你的,
要懂得保護自己,
祝人氣旺旺。

匿名 提到...

嗯,香菇老師說的是!
逛到讓人眼睛一亮心跳加速的部落格時,確實有不虛此行的感覺。
除了欣賞好文好圖外,偷師也是其一。
說偷也不是真的將圖文偷走啦~
而是從中學習文字的風格,照片的構圖概念。
當然版型的修改更要偷!
魚兒家的版型設定修改也是從其他部落格前輩的教學文學來的呢~

匿名 提到...

香菇老師不要再讓人對我產生誤解了
請速速再寫篇文章
把這篇壓下企吧 ><\\\

匿名 提到...

香菇說:
例如你的回應,版主根本沒有回覆你,甚至曾經有連結你,後來卻拿掉了,這真叫人傷心呢。
雍正回答: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聖心難測 哈哈哈

欽此

香姑 提到...

魚兒
所以說逛部落格
也是一種閱讀,一種學習,
多多益善。^^

BG
很抱歉啦,
白天學校期末大清倉,
晚上小說國度浮沉,
所以沒時間更新啦。
讓大家多多認識
最會製造搞笑歡樂的寶姨,
誰曰不宜。


雍正皇
你就是屬於那種
會讓網友傷心的人啦。
不過我看你最近轉性了,
有進步了。

匿名 提到...

香菇 有記得我嘛

我好久都沒來看看你
好想你噢

我升上九年級唷

好棒吧˙ˇ˙

我長高又長可愛了(((踹

呵呵˙ˇ˙

香姑 提到...

依依
真的好久不見了,
原來是國三生了,
壓力鍋的日子來了,
要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