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過站了




昨天一大早,一家三口就出門了,美少女去參加跳繩比賽,香菇到台北幫學生買編織材料。

平常的禮拜日,都是我陪著美女到台北上課,今天我獨行,一上火車就埋首書本,大概看的太入神了,等我注意到車上廣播,聽到的已是:「萬華到了!」。

竟然過站了!@ @

看到對面剛好有反向的列車進站,猜一定是往台北火車站的,趕快衝到對面月台,還好即時上車,都沒有耽誤時間。

上次坐過站的記憶,好像是久遠久遠以前,我和老爹一起上台北採辦結婚用品,兩人都太累了,竟然就睡到板橋了。^___^

平常美少女到台北上課,都是我陪她。說是陪她,其實她也是陪媽媽吧,以前是她的小手緊緊抓住媽媽的大手,現在反倒是她會提醒媽媽注意安全。

小孩漸漸長大,以前是我們照顧她、教導她;很快的,變成我們要依賴已經長大的小孩。

小孩成長茁壯的速度很快,與父母之間的關係,也漸漸成為朋友的感覺,甚至是資訊的導引者……。

人生過站了,要當機立斷,及時回頭,一切都來得及,最怕優柔猶豫,徬徨歧路,錯過時機,再回頭已是百年身。

小體悟,聊記之。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看見好幾位很有才華的年輕人都卡住了。
卡在現實和夢想當中。

其中一位告訴我:
「當你甚麼都考慮好了,事情也不用幹了。」

實際上,
多慮,讓我度過三次的不景氣,
起碼,到現在還活得好好的。
而目前大環境的情況,
比我當年經歷過的都還要惡劣,
一動不如一靜。活命要緊。
夢想也不會因為你這段時間不做就消失無蹤。
如果會因此而消失無蹤的,肯定也不叫夢想。
怕的是,人會安逸於現狀或被現實打敗了。

真話,我動氣了。

匿名 提到...

不是對妳寫的動氣嘿。^___^。

我覺得,矇著頭苦幹,靜心等待黎明,
是應付這一波衝擊,最實在的作法啦。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感謝你的睿智之言,每次看到你的留言都好感動,每次總是要再說一次:認識你真好。

老實說,今天看到報紙登載:台灣可能明年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學的消息,很心驚。

聯想到馬統上台以來,政治的急統作為、經濟的一塌糊塗……我更心驚,有時很茫然,因為我想到了小乖的未來,以及和她同時代的青年的未來……。

我早已很久沒有夢想了,現在都只是踏實過完每天的日子……。

或許我想太多了,誠如你說的,處在黑暗渾沌的時間點,只有靜待黎明,才是明智之舉。

匿名 提到...

香菇老師的小體悟
卻是對愚鈍的我一大開示

過站
我可能會讓自己繼續坐到下一站
體會不同人生風光

匿名 提到...

高職時,火車是我最頻繁的交通工具
一天要坐二回…有時專科也是搭火車
在每一站過站時,可看到好多形形色色的人
我很愛這樣觀察每一位的表情和動作
有人看著書,有人嘴巴停不了,有人一上車就睡的像是在自己家一樣沒有警覺心…呵
也有表情很累、很悶、很不開心、很煩…
在車站上也常會遇到一些遊民、流浪漢、工讀生賣一些小東西…發傳單…好像火車站是個大本營…

以上種種,在這樣的範圍之下,就可看遍人生的百態,感受也是百百種…真的…

過了站,沒關係,再等下一班就好,在等待的同時就順便讓自己稍微休息一下

但人生一旦過了站,是無法讓自己太過鬆懈…

by amily

by amily

香姑 提到...

阿妹
我喜歡你的隨「遇」自在人生。

柔柔
這真是精彩的火車印象記,
你可以稍作修飾,
再鋪在自己的網誌上啊。

其實我這十年來,
每個星期都要上台北,
也看盡火車人生百態,
但就是懶得寫。

在火車上,
我經常是靜靜的看書
或做自己的事(如編織、打毛線等)。

火車上其實就是一個小世界,題材很豐富的。

披頭王 提到...

香菇老師的小體悟
讀者可是大大感動
母親的心表露無遺
女兒長大善解人意

柔柔精彩火車記事
建議格文書之加一

匿名 提到...

有個朋友多年前鬧過一次過了站的笑話。

他除夕前一晚打了通宵的麻將,
隔天一早就搭火車回通宵(海線才停)。
他老兄上火車之後就開始呼呼大睡,
一覺醒來,已經過站到了桃園,大驚之餘,
看也沒看就跳上剛進站的南下火車,
不幸的,他卻搭上了山線,通宵沒停,
只好一路搭到台中再轉回去。

回到家,剛好來得及吃宵夜。^___^。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每星期陪美少女上台北上課,
小手大手之間的轉換好快,
深刻感受到時間的偉大。

柔柔的文筆在進步中,
也是時間的傑作。


老人家
謝謝周末笑點 ^+++^
這一笑,心情鬆多了。

匿名 提到...

老人家和老師的智慧之語
我先打包帶走
慢慢享用品味,感恩蛤~~
............................
想做的事急不得
要等待對的時機切入
但準備的工夫隨時都在動作ing

這個混亂的年代
熱情和理想要用在刀口上
因為也許失敗了就沒有再一次的機會

匿名 提到...

謝謝香菇老師的佳勉^^…我的文筆還有待加強,我很希望很希望自己能寫出令人感動人心的小文章…不管是感性的還是知性的,都是…^^…也許真的很愛寫寫字吧…^^

颱風又來了,希望妳一切安好…

by amily

披頭王 提到...

薔颱來襲
歐買福戀
ㄧ切順心
全家安平

gaxiong 提到...

唯獨『陪孩子成長』過站,
就根本沒對向月台可奔馳
香菇大大這可頗準點啊...XD

香姑 提到...

raincat
你慢慢享用。
老人家豐富的人生閱歷,
都是你我學習的借鏡。

事緩則圓,急事緩辦,比較完善。
混亂渾沌不明的時代,
理想熱情更要收斂,
韜光養晦,
都是為了等待最佳時機破繭而出,
共勉之。


柔柔
寫久了就會進步的,
加油了,你現在人氣很旺的,多努力了。

披頭王
也祝福老朋友小王子天天順心日日是好日。
威力彩上看八億,
好手氣的小王子快去買吧。^^

小同鄉
陪小孩成長過站,
就根本沒有對向月台可奔馳,

當頭棒喝啊,謹記在心。

又:
翰林業務員來校,我向他反映了
「歷史講義賣台地圖」之事,
也叫出你的網頁給他看,
他說回去會跟公司反映。

他還問了你那難唸的網站名呢。^^
小心你被盯版喔。^^

匿名 提到...

>編織材料
半路進這新桃源谷,對香菇老師的文字第一個直覺是國文老師,而也相當深信自己的直覺不會錯,怎會現在冒出個編織材料呢?!這不就成了家政老師@@
不過說到打毛線,魚兒還挺喜歡的呢~只不過技術不佳,只能唬一唬不會打毛線的人。^+++^

香姑 提到...

魚兒
編織是我個人的興趣啦。

學校有社團活動時間,我也有開編織社啦。報告完畢。^^

現在的年輕人會拿棒針打毛線就非常了不起了,你算很強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