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藏書票展憶往



小鐘老師的藏書票作品,背景是宜蘭地標之一龜山島,以及台灣百合。


────

或許你曾經離開,
但我不曾疏離你。

────


學校圖書館這兩年越來越有活力,經常舉辦一些吸引學生進入圖書館的活動。

最近「台北縣97年度第14屆藝術饗宴國際藏書票展」有巡迴展,只有八個學校名額,本校圖書館幸運爭取到,在上星期舉辦了「藏書票展」。連附近的國小都來參觀,加上隨行老師專業解說,小朋友看的津津有味,整個圖書館人氣熱絡。

經過圖書館同意,下班後,我一個人在圖書館靜靜的掃描藏書票作品,突然看到一個熟悉的簽名,再仔細端詳,果然是小鍾老師的作品。


小鍾,多年前是學校的代課老師,溫文儒雅,個性淡泊,與世無爭,體貼周到,教學認真,方法開放活潑,是很受師生歡迎的老師,學生愛死他了,我們這些女老師也愛死他了。

每次看著小鍾進進出出,瘦小的身影,卻潛沉著無限魅力,實在是一塊大吸盤,吸引著每一個和他接觸的人。

小鍾,是台大國貿系畢業的高材生,寫得一手好書法,美術天份更不必我吹噓,一幅圖,信筆揮灑立就。後來自學版畫更有很好成就,台北縣政府還曾經幫他開版畫展,出版版畫作品集。多年後,小鐘調回去宜蘭教書,個人還開了畫展,我們幾位老師還老遠的去宜蘭看他的畫展捧場。

在學校代課的日子,淡泊自處的小鍾,喜歡騎著摩托車到處晃,到處畫圖,也常常帶著學生到處找寶掏寶。

除了有美術天份,大自然似乎也是小鍾悠游自在的天地,他可以很清楚的告訴你各種青蛙的名稱;聽到鳥鳴,就能說出那是什麼鳥,這點讓我最崇拜了。

小鐘飽滿的額頭,天平寬廣,襯著弧形完美的美人尖,是我看過最完美無瑕美的額頭,那對英挺的濃眉,更是隨時吸引你的目光,每次看著他完美的額頭,看著他那對英挺的濃眉,我心中有無限遐思……。(哈,寫得好像言情小說情節)

現在我的網友很多都是攝影高手,小鍾也是攝影高手,我和老爹的結婚照,就是請小鐘老師全程幫忙的,大大省了一筆拍攝費用,小鐘連沖洗費都奉送了,這筆人情到如今我都還不了,因為小鍾到現在還是單身,不知哪位有福氣的女孩可以和他結連理。

最後一次碰到小鐘,是在台北車站,那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離別多年後無意中邂逅,我滿心驚喜,更心疼小鐘仍是孤家寡人,但小鐘似乎自在自得。原來小鐘每個星期從宜蘭到台北,跟隨一位已經九十高齡的老漢醫研習中醫。

等車的時間,我們有很多的交談,印象最深的是,小鐘對於政府現在只是一心一意的推行英語、電腦教育政策,對於人文教育卻大大疏忽,很不以為然。

我想任何有識之士,都會同意小鐘的看法的,人文教育才是教育之根,沒有人文思想薰陶,「專家只是訓練有素的狗」。

看到小鐘的版畫作品,燈下寫此文,靜靜的心房,很多往昔的記憶板塊又活絡起來,衷心祝福小鐘,早日覓得好姻緣。



7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小鍾老師好樣
野百合龜山島
試印版藏書票
經典永遠流傳

匿名 提到...

香菇老師早…
這一張圖…和我拍攝的香水百合…好像好像…小鐘老師畫的不止是好可形容,而是一種讓人看了有種『心動』的感動,注入對攝影、對風景、對畫的感情,甚至對他的人生,都為自己添加了自己的色彩,我很欽佩…

每當我來此…來妳的『家』,我總會有種『安靜』的感覺,很喜歡這種『心靜』,因為來此我會學到很多無形的知識和常識…^^…

by amily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小鐘老師和他的藏書票作品
都值得永遠收藏。^^

柔柔
你就是一朵清新百合啊。
謝謝妳甜蜜的肯定,喜歡常來,
大門永遠為老網友開。

匿名 提到...

藝術與人文這門課程
學校似乎不怎麼重視
導致人民表現出人文素養的缺乏

其實藝術與人文是終身學習課程
決定出民族的氣質與涵養

1995年到巴黎馬爾莫當美術館(莫內故居)參觀時
幼稚園的老師帶著小朋友席地而坐
聽著解說員說明講解欣賞莫內的作品
這一幕讓我感觸很深
藝術的欣賞與人文的養成是如此般的潛移默化培養

匿名 提到...

香菇老師…^^
教師節快樂…

by amily

披頭王 提到...

跟著柔柔祝福
補假快樂

颱風平安

香姑 提到...

Luteia
藝術人文的素養,正是要靠潛移默化而成。
巴黎的幼兒美術教育真是好樣耶。

柔柔
謝謝送來祝福,也祝你天天快樂。

披頭王
補假快樂 ^^
很抱歉,颱風天很不方便,
連虛擬世界也掛了,不能登門拜訪,
也祝福你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