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犀照通靈



犀照:
形容人的眼光獨到,明察事物的真相。(倪匡˙犀照˙頁50)
謂人能明燭事物者。(中文大辭典˙六˙頁133)


─────

昨夜讀倪匡《犀照》,故事寫衛斯理和科學家張堅以及頑皮少年溫寶裕一起在南極探險,尋找地球生命起源奧秘所經歷的種種奇險與南極奇觀。

《犀照》書中引述一則典故,奇詭有趣,十分吸引我。摘錄於下:


晉書:嶠旋於武昌,至牛渚磯,水深不可測,世云其下多怪物,嶠遂燃犀角而照之,須臾,見水族覆出,奇形怪異狀。其夜夢人謂之曰︰「與君幽明道別,何意相照也 ! 」意甚惡之。(倪匡˙犀照˙頁50)

註:
1.此則典故見於《晉書˙溫嶠傳》(中文大辭典˙六˙頁133,中國文化大學印行)
2.牛渚磯就是傳說李白水中捉月溺死的采石磯。


原來燃燒犀牛角,利用其發出的光芒,可以照得見神怪,民間更傳說燒犀牛角可以通靈與過世親友見面,難怪我們會說:「心有靈犀一點通」。那麼所謂「洞悉世事,「悉」字或許可以寫成「犀」字呀。^^

這個幽界不明怪物生氣不滿是有道理的,原因很簡單,套句現代話:隱私空間被陽界人類侵犯了。

所謂井水不犯河水,幽界不明怪物生活在異次元,與世無爭無害,溫嶠何必多事侵擾?

有人說地球不過是宇宙的一粒塵土,極其微小,對呀,但我們對這粒微小塵土,所知有多少?除了我們生存的地球,浩瀚無垠的宇宙,是否另有人類所不知的世界?是否還有其他異次元生物呢?是否其他星球也有「外星人」?

我自己的答案是肯定的,應該有外星人,而他們或許也在窺伺刺探地球之種種,正如溫嶠對冥界怪物的侵入揭發。

人類對自己所生存的地球所知,仍是極其有限,就如《犀照》中所提到的南極,我們對這塊廣大無垠的透明冰原一無所知,這塊大地是否就是地球生命起源中心也一無所知。但人類已經捨近求遠,好高騖遠的正在進行各種太空冒險,這種行動,也是溫嶠犀照之舉。

地球人對太空的探險,是禍是福未可知也,但探險也好,研究也好,懂得適時停止,懂得尊重各種生命,是必要的觀念,唯有如此人類才能趨吉避凶。


──────

題外心得,一併寫出。

倪匡的科幻小說,一向極盡荒誕天馬行空的推理與想像。但奇怪的是,倪匡二、三十年的舊作,在其諸多作品中所提出的發想,證諸今日科技發展,卻一一實現,讓人不得不對倪匡的頭腦、想像力,擊掌讚嘆!

例如《複製人》,談到以一滴血複製一個自己,今天我們已經可以複製動物了,利用幹細胞複製人類也在研究進行中……。

又如電腦科技發展,對人類生活型態的改變,掀起人類文明史滔天大浪的巨大革命,更早早就被倪匡在作品中談論到。

倪匡的腦袋瓜,應該是和愛恩斯坦同等級的。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關於「悉v.s犀」我的體認不多,但看到《晉書》倒想起高中時的冷笑話:為了要我們記得作者,老師要我們想成「因為是『禁』書,所以要在『房』間裡『喬』」※┼○┘€...

香姑 提到...

阿寬
好冷!今日黃昏下午氣溫驟降!

披頭王 提到...

當兵統指部
潛龍通行證
本單位證件
出入各營區
通行無障礙

匿名 提到...

神話或古書記載中看似荒誕不經的記載,
現代的科技去解釋,還真行得通捏。像:
千里眼、順風耳、風火輪..,好熟悉喔。^___^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通行無阻?莫非有土遁功?

老人家
神話、古書的荒誕不經,或許來自於當時的寫實紀錄呢。

依照倪匡標準說詞:
千里眼、順風耳、風火輪……,通通都是外星人、外星高科技工具。
^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