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很爽的鳥





好久沒說文解字了,今天要來解讀最近很紅的「鷞」字。


根據《漢語大字典》的解釋,「鷞」這個字,大概有兩個讀音,五個意義(見《漢典》頁1934、1938)。

一讀作「爽」,是「爽」的同通字,指爽鳩,鷹一類的禽鳥。

又讀作:「ㄕㄨㄤ」,此讀音則有四個意義。

一解:指「鷫鷞」,為古代傳說中的西方神鳥。

二解:雁的一種。

三解:駿馬名。

四解:用鷫鷞羽毛作成的裘衣。

用鷫鷞羽毛作成的裘衣?大概既華麗高貴又奢華吧,一如之前報載中國大陸製作了一件孔雀羽毛嫁衣,價值不菲。我想鷫鷞羽裘若在今日台灣製作,一定要引起保育人士嚴重抗議以及被課徵奢侈稅吧。

鷫鷞羽裘,因價值高昂,所以就常被古人用來典當應急。大文豪司馬相如家徒四壁,一貧如洗,為了與卓文君一起生活,就曾典當鷫鷞羽裘籌措生活費。

古人也有餽贈鷫鷞羽裘以示情誼深厚之例,成語「典鷫鷞裘」即表示了此義(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典鷫鷞裘〉)。蘇東坡有詩〈常父送張天覺詩〉:「送君應典鷫鷞裘,憑仗千鍾洗別愁。」可證之。

報載:台南市政府有一位女性員工名曰楊小鷞------ 。

當初楊小姐父母為了筆畫的吉利,特地翻找康熙字典為之命名。做父母的為小孩命名,總是要求大吉大利的,可是根據《漢語大字典》的解釋,我總覺得這個「鷞」字,還是男生比較適用,像那些上報的遛鳥俠,遛鳥完畢,大概也只有這個「鷞」字,堪可形容了。而放暑假了,每一位同學心情一定都很爽,男同學心情爽,也就一個「鷞」字罷。想到吉利姓名學,不知各位對「金鑫鑫」這名字滿意否?黃金現在真是天價啊!貴到不行啊!(此段純屬笑談之語)。


您或許有興趣的文章:孔雀羽嫁衣
http://newtaoyuangu.blogspot.com/2009_03_01_archive.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