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有關《全臺賦》的幾句話

新版的高中歷史課本,「國父」一詞,即將消失,當然又有衛道人士要站出來大聲撻伐,其實這還是跟「台灣人的歷史認同之意識型態」有關,「以台灣為主體」、「去中國化」,成了新版高中歷史的原罪。

當然,這也代表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子民,要透過教科書認識真正的台灣歷史文化面貌,其實是很困難的。

有人強調「大中國」觀念,有人強調「台灣優先」。香菇心想:既然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焉能不認識它?所以我也是強調「台灣主體性」的蕃薯媽媽。

其實有很多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默默耕耘,他們將在台灣這塊土地留下歷史的腳印。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許俊雅先生就是這種默默為台灣做事,想要完整紀錄台灣歷史文化的人。

有關「台灣文學」的研究,近年來蓬勃發展,但「台灣古典文學」之研究,有待鼓舞拓展,就目前來看,「台灣古典文學」研究之發展趨勢,和「中國古典文學」一樣,大都集中在「詩」、「詞」、「小說」這幾個區塊,對於「賦」這種文學,似乎一直被忽視,因為難。

許俊雅教授注意到這現象,很有心的、很積極的收集台灣各時期、各地的賦文學作品,想填補台灣古典文學研究「賦」這個缺漏區塊,讓台灣古典文學研究者,節省許多收集文獻資料的時間與精力。

目前,許教授無私的將其數年來持續蒐集的「台灣賦」資料,交予「國家台灣文學館」編輯出版,讓珍貴的台灣文化遺產得以現世,這是台灣古典文學研究的一大盛事,理當為之記上一筆歷史紀錄。


後記:
我在網友的網誌上看到有關《全臺賦》的消息,趕快至「國家台灣文學館」閱讀進一步的相關資訊,又很快的拜託姪女幫我到國家台灣文學館買書。哈!姪女竟然說要送給姑姑當畢業禮物,不想辜負這份新鮮珍貴的禮物,以後這本書,大概會成為我的功課之一,研讀有心得,會陸續鋪在網誌上和大家分享。

今天到Goole申請了Blogger新家,就以這篇短文為開張紀念吧!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香菇ㄉ第2個窩~

哈哈~

ㄚ玄來灌水嚕~^^

用ㄉ好用ㄉ話~

要分享ㄋㄟ~@_@

香姑 提到...

謝謝阿玄來捧場。
老實說,我還在摸索這部落格。
唉!還ㄑㄧㄠˊ未好!

香姑 提到...

唉,新家還沒搞定耶

匿名 提到...

我過來給妳看看囉…看一下架構…感覺好像來到一個寶庫一樣…我很期待哦…^^

香姑 提到...

謝謝柔柔光臨。

匿名 提到...

詩詞好像還是古典文學書籍出版的大宗,像我前幾天就買了五南的《台灣古典詩詞讀本》─也許「賦」的作品,在這漢文通行的兩岸本就不多吧?

匿名 提到...

我也支持教材朝向「台灣知識」修正,只是我們同時必須有一個認知:不要看見人家手捧《千家詩》或是其他讓人聯想到「中國」的文化行為,就又拿國家認同的帽子亂扣;因為這除了討人厭以外,根本沒有實質幫助、更糟的是這將為「台灣主體」塑造惡劣的形象,真的令人不能不深以為戒啊!

匿名 提到...

其實我覺得那些衛道人士也該想想:他們的言行舉措,究竟是「衛道」還是「毀道」;如果老要表現一副不可一世的姿態,那麼他們自己的主張不被接受,都是自己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