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8日 星期日

陳授時〈恭賀新禧賦〉注

時值九十六(丁亥)年春節,特鋪上陳授時〈恭賀新禧賦〉賀節。

每年春節,政府機關,公司行號,都有所謂的「團拜」、「喝春酒」等聚會,這種春節聚會應酬,大家一團喜氣和樂,吃喝說笑,彼此祝福,並為國家、百姓、公司祈福,對未來一年的期許與祈福,這是長久以來的傳統,在陳授時〈恭賀新禧賦〉中,我們也看到前人這種類似的酬酢饗宴。

資料來源:《全臺賦》
(台南國家台灣文學館籌備處,2006年12月),頁434-435。





圖片掃瞄來源:《全臺賦影像集》(下),
(台南國家台灣文學館籌備處,2006年12月),頁751。



文本
第一段(頁434-435)
時當正朔,序屬隆冬。臣人共樂,朝野時雍。慶元辰之甲戌,值律呂之黃鐘。際此日晷之初長,共仰履端之景象;時逢年禧之首祚,欣知燕賀之謙恭。

第二段(頁435)
原夫歲序之遠更也,暑來寒往,陽生陰過。同寅協恭,和衷侍坐。執笏者光榮,耕耘者高臥。引元日之屠酥,慕仁風之遠播。凜天威於咫尺,共睦宸衷;樂躬耕於隴畝,咸欽慶賀。

第三段(頁435)
則見其栽松共祝,插竹相因。或換名刺,或會嘉賓。寒光凝而和風至,斗星轉而旭日臻。物類著韶華,喜見天時初轉晴;祥雲窮霽色,欣逢入道始更新。

第四段(頁435)
是以東皇令布,北斗星移。紅梅皆破蕚,翠柳現新絲。書人歡欣而作賦,士子共慶以吟詩。極熙朝之盛事,識造化之佳期。溯葭灰之高飛,預知侍臣皆鵠立;緬椒花之獻頌,益覺世界盡鴻禧。

第五段(頁435)
由是而化行俗美,道一風同。物阜年豐,仁施德布。顯瑞色於中庭,挹祥雲於上路。統尊卑上下,共沐皇恩;暨南北東西,常深義慕。是以一元復始,驗世道之呈祥;斗柄初分,樂新禧而作賦也夫。

香菇說:
陳授時〈恭賀新禧賦〉,純粹是應時的歌頌酬酢之作,歌頌元旦國泰民安,天時和順,民風淳美,君主、仕宦、黎民和諧喜樂之氣象。

在寫作技巧方面,仍以賦最基本的四六句形式為主,兼有五字句、七字句,其中好用四字壯句連疊,因此文句遒勁有力;對句亦十分工整,每段都以隔句對結束,輕隔對(如物類著韶華,喜見天時初轉晴;祥雲窮霽色,欣逢入道始更新。)、重隔對(如凜天威於咫尺,共睦宸衷;樂躬耕於隴畝,咸欽慶賀。)交錯使用,句式富有變化,故雖是制式化的歌頌之作,但毫無呆板匠氣。

第一段,敘時值元旦佳節,朝野和樂,在樂音飄揚中,大家同賀佳節。

第二段寫時序更迭,元旦佳節,威嚴凜然的君王近在眼前,君王德澤遠播,官員顯耀同僚情誼和諧,平民無憂無慮的耕作生活,君民同心,大家一起飲屠蘇酒,慶賀佳節。

第三段,寫天時轉為和煦晴朗,寒冬不再,和風徐來,朝陽初昇,萬物在春光中勃發,人們共聚慶賀,悟得真理有所革新。

第四段,寫時光流轉,春神降臨人間,花木綻放抽芽,儒生士子歡欣吟詩作賦歌頌盛世光輝,臣子依序並立獻頌祝頌君王長壽洪福。

第五段,寫深刻體認到新春一元復始,君王仁德布施,化行俗美,物阜年豐,無論尊卑上下,全民同享皇恩,世道祥瑞,故作賦賀新禧。


注釋
(以教育部《國語辭典》、《太平御覽》、《事類賦》等為主要參考來源)

1. 正朔:指農曆正月一日。

2. 時雍:
(1)天下太平的景象。《書經˙堯典》:「百姓昭明,協和萬邦,黎民於變時雍。」《文選˙曹植˙王仲宣誄》:「世祖撥亂,爰建時雍。」
(2)調和。《文選˙曹植˙求通親親表》:「崇本蹳時雍之美,宣緝熙章明之德者。」

3. 元辰:即元旦。晉˙庾闡〈揚都賦〉:「歲惟元辰,陰陽代紀。」

4. 律呂:古時用來校正樂音的器具,後世以為音律之統稱。

5. 黃鐘:樂器名。器大聲宏,具有校正音律之效。

6. 履端:
(1)正月、元旦。北周˙庾信〈哀江南賦〉:「天子履端廢朝,單于長圍高宴。」
(2)或指一切事物的開端。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詮賦》:「夫京殿苑獵,述行序志,並體國經野,義尚光大,既履端於倡序,亦歸餘於總亂。」

7. 日晷:日影。

8. 祚:年歲。三國˙魏˙曹植〈正會詩〉:「初歲元祚,吉日惟良。」

9. 燕賀:祝賀人新屋落成。語本《淮南子˙說林》:「湯沐具而蟣蝨相弔;大廈成而燕雀相賀,憂樂別也。」唐˙崔融〈代家奉御賀明堂成表〉:「仰之不逮,雖謝於鵾翔;成則相歡,竊同於燕賀。」

10. 同寅:同僚;共事的官吏。《書經˙皋陶謨》:「同寅協恭,和衷哉!」

11. 笏:古代大臣朝見君主時所執的手板,用玉﹑象牙或竹製成。如:「玉笏」﹑「象笏」。《禮記˙玉藻》:「凡有指畫於君前,用笏;造受命於君前,則書於笏。」

12. 高臥:(1)高枕而安適無憂的躺臥。(2)比喻隱居而不出任官職。

13. 屠蘇:藥草名。闊葉,可與肉桂、山椒、白朮、防風等調合為「屠蘇酒」。相傳於農曆正月初一,家人先幼後長飲之,可避邪、除瘟疫。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正月》:「於是長幼悉正衣冠,以次拜賀,進椒柏酒,飲桃湯,進屠蘇酒。」

14. 天威:
(1)上天的威嚴。《書經˙君奭》:「我亦不敢寧于上帝命,弗永遠念天威。」
(2)天子的威儀。左傳˙僖公九年:「天威不違顏咫尺。」

15. 宸衷:天子的心意。

16. 隴畝:田畝。

17. 相因:相依。唐˙元稹《鶯鶯傳》:「鄙昔中表相因,或同宴處。」

18. 名刺:載有姓名﹑職位等,用來自我介紹或作為與人聯繫的紙片。

19. 斗星轉:比喻時光的流逝。

20. 旭日「臻」:至﹑及﹑達到。

21. 韶華:指春光。宋˙歐陽修˙〈定風波˙過盡韶華不可添詞〉:「過盡韶華不可添,小樓紅日下層簷。」

22. 天時轉「泰」:
(1)順適如意﹑命運亨通。如:「泰運」。
(2)舒適﹑安樂。如:「福體康泰」﹑「國泰民安」。
(3)暢通。如:「天地交泰」。

23. 霽色:天空晴朗時所呈現出來的藍色。

24. 入道:領悟真理。清˙李慈銘《越縵堂日記三則之三》:「此樂非但忘貧,兼可入道。」

25. 更新:革新,改過自新。《舊唐書˙卷七十五˙孫伏伽傳》:「此非直赦其有罪,亦是與天下斷當,許其更新。」

26. 東皇:春神。唐˙杜甫〈幽人詩〉:「風帆倚翠蓋,暮把東皇衣。」

27. 熙朝:光耀的盛世。多用以稱頌本朝。宋˙曾鞏〈賀元祐四年明堂禮成肆赦表〉:「講茲鉅典,屬在熙朝。」

28. 葭灰:一種古代占氣候的方法。以葭莩之灰,置於律管以占。《幼學瓊林˙卷一˙歲時類》:「冬至到而葭灰飛,立秋至而梧葉落。」

29. 鵠立:
(1)像鵠一樣伸長脖子站立著;形容人引領而望。《後漢書˙卷七十四下˙袁紹傳》:「今整勒士馬,瞻望鵠立。」
(2)依序並立。宋˙蘇軾〈上元侍飲樓上三首呈同列詩〉:「侍臣鵠立通明殿,一朵紅雲捧玉皇。」

30. 緬椒花之獻頌
(1)緬,遙想。
(2)椒花頌,泛指新年祝詞。原為文章名,晉˙劉臻妻陳氏所作,為新年祝頌君王長壽之頌辭。《幼學瓊林˙卷一˙歲時類》:「元日獻君以椒花頌,為祝遐齡。」

31. 鴻禧:大福、洪福。《宋史˙卷一三九˙樂志十四》:「鴻禧累福,駢賚翕臻。」

32. 阜:豐厚。《國語˙周語中》:「不義則利不阜,不祥則福不降。」

33. 「挹」祥雲:舀取;牽引。

34. 上路:大路。《漢書˙卷五十一˙枚乘傳》:「游曲臺,臨上路,不如朝夕之池。」唐˙王勃〈滕王閣序〉:「儼驂騑於上路,訪風景於崇阿。」

35. 「斗柄」出初分:星名。北斗七星中,第五至七顆星,排列成弧狀,形如酒斗之柄,故稱為「斗柄」。常年運轉,古人即根據斗柄指向,來定時間和季節。宋˙陸田解《鶡冠子˙環流》:「斗柄東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亦作「斗杓」

36. 一元:事物的始端。《漢書˙卷五十六˙董仲舒傳》:「臣謹案春秋謂一元之意,一者萬物之所從始也,元者辭之所謂大也。」

37. 一元始復:語本公羊傳˙隱公元年:「元年春,王正月。元年者何,君之始年也;春者何,歲之始也。」後指除舊歲,新年開始。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