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一粒沙 ── 買書牢騷話



人到了某種年齡,對有些事總是不容易妥協的,這大概是歲月累積出來的怪癖吧!


讀卡內基的《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這本書,其實有件小事情,讓我很不舒服。

書中應該是文字的地方,竟然會出現一個不該有的「?」。

《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強調:停止憂慮,「不要為了小事而煩惱」。但生活經常是由各種小事累積而成的,無法跳開。

想想看,正在讀一本書,卻無緣無故的出現一個礙眼的「?」,那就像眼睛跑進一粒沙呢!

這本書的封底標示:「1991年11月15日初版,2005年6月30日第28次印行」。書十分暢銷,已賣到第28刷,但還是第一版。

我猜這本書從出版之始到現在,就沒有校對過,甚至可能是直接從大陸的簡體字版轉印過來。

會用電腦的人都知道,如果把簡體字檔案轉成繁體字時,有些字因為筆劃與繁體字不同,就無法轉換成相對應的繁體字,該字就會出現「?」。

基於此,編者黑幼龍雖然強調這是全球唯一經授權的中文版權,我猜因為方便行事,可能只是直接由簡體字本轉印過來罷。否則,該是文字的地方,怎會是一個不該有的「?」呢。

出版公司,一本書賣到第28刷,不該有的「?」一直存在,書商只管賺錢?校對品質可以完全不管?

黑幼龍主持「卡內基訓練」多年,其內涵其實就是強調要讓現代人生活更有品質,出版的一系列的卡內基書籍,卻有這種暇疵,雖然只是小暇疵,也是令人遺憾!

看來這本書好像對我沒啥作用,書中強調擺脫憂慮的方法之一:不要為小事煩惱,但我正在介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但,品質能打折扣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