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讀《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

友人交代看《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這書,基於對朋友的季布之諾,我還是透過博客來網路書店買到了這本書。


書有三百多頁,分為八部,其實這本書看完第一部,也就差不多了,因為後面的內容,不過是進一步舉證闡述第一部的精義。

《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最重要的精義應該是「活在今天的方格中」一句話罷!

「活在今天的方格中」,其實你我都可以找到相似詞,如:「活在當下」,「把握今天」等。

「活在今天的方格中」,「活在當下」,「把握今天」,保持忙碌,就是治療憂鬱的不二法門。

「活在今天的方格中」,代表你走過了昨天,昨天的種種不如意同時被卸下了;對還未來到的明天,也並沒有提前做不確實際的幻想,因為你正「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當然代表你正踏實的活在忙碌中,誠如書中所言:我們不可能同時做兩件事,一心二用,只能輪流去思考某事,做某事。「活在當下」,既然只能專心於目前的事,也就無暇思考其他事了,包括悲傷煩惱之事。

因為忙碌,就無暇煩惱微不足道的小事。

因為忙碌,就無暇記恨別人對你的傷害。

因為忙碌,就能專注思考,因此頭腦清明,比別人更好的決策就這樣蹦出來了。

因為忙碌,無暇煩惱,自然一夜好眠,睡眠好,身體自然健康,身體健康,做事當然有效率,做事有效率,當然事情容易成功。成功使人神清氣爽,氣勢旺盛,如此,煩惱憂慮如何找上門?門都沒有。

哈!邏輯連環推!

記得自己寫論文的那段慘澹歲月,睡眠永遠不足,生活重心只有論文,真的無暇思考其他惱人之事,那段歲月無論生活、心思都十分單純,一沾到床就睡到天亮,何來煩惱憂慮?

一篇拉雜的心得,要點只有一句:忙碌是消除煩惱憂慮的唯一妙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