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生活的勇者水蜜桃阿嬤

最近看了商業周刊1021期(2007/6/18-6/24)三篇文章:
〈水蜜桃阿嬤〉、〈價值崩潰十歲就輕生〉、〈趁黃金五階段敎他愛自己〉。三篇文章,看似無關,其實都跟生命教育有關。

一年之內,女婿、媳婦、兒子自殺了,水蜜桃阿嬤除了要連續面對親人死亡的悲慟,最慘的莫過於一個人要肩負起七個小孩的養育責任。

一個老人帶著七個小孩,不必浪費文字去描述,你我都可以想像,現實生活鐵定是辛苦的,但更難應付的是如何帶著這些已經歷至親死亡陰影的小孩,走出生命的陰霾。



水蜜桃阿嬤(翻攝自商業周刊1021期,頁106)


水蜜桃阿嬤以栽種更多的水蜜桃維生,阿嬤說:「好吃的水蜜桃,一定要經過冬天的霜雪,春天的雷雨,夏天的日照。」人的一生,何嘗不也是這樣的磨鍊過程:霜雪、驚蟄、日照、雨淋……,然後才茁壯成熟。生命應該是這樣的過程,才足夠堅強,承擔得起應付得了生活的各種考驗。

水蜜桃如果每天施肥是會死掉的,人也是如此,被寵壞的人,不懂得愛自己,也不懂得愛人,更不懂自己存在的意義,對生命存在的認同,大概很模糊輕率吧。

根據《商周》所公布的數據,去年每二小時又二分鐘,就有一人輕生。這數據很驚悚的。家長、老師對於子女、學生的生命教育,變得比以前更重要更迫切。

教育孩子認識自己存在的意義、引導孩子明白正確的價值觀、養成孩子承擔挫折接受不完美的能力、學習如何去愛自己也愛惜各種生命……。大概是我當下能想像到的生命教育重點。

不必去苛責政府或政策的荒謬,等待政府本身就是一種荒謬,任何一個需要被拯救的生命,都是最迫在眉睫的危機,自己當下即時伸出的援手更能發揮作用吧。

阿嬤五歲的孫子小豹整天把死亡掛在嘴上,不講話不笑的他,當他發現草叢新生的小狗,開始笑了,也激起他照顧更弱小生命的意念,愛的力量在他的心中滋長了。


小豹與他的小狗(翻攝自商業周刊1021期,頁118)


結束自己的生命,是最不負責任的行為,甚至佛教教義裏,都強調自殺者是不能輪迴再生,必須永遠在阿鼻地獄受苦,懲罰很重的。

看來潘朵拉好奇的打開寶盒時,留下了愛與希望,好像永遠是人類生命教育最好的種子。

懂得愛,就會關心生命,也會關心自己,就會負責堅強的去承擔自己生命裡的各種磨難,也有勇氣去承擔別人的生命苦難。

生命不是去知道如何死亡,而是懂得如何活下去。死亡,其實不是結束,而是所有痛苦折磨與考驗的開始。願意承擔別人的生命,負擔別人的生命重量,才是生命最美的價值值,水蜜桃阿嬤是生活的勇者。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在某一期的商業周刊有看到這一份專案報導,我常想,人的生命到底是堅強還是脆弱?我想…都是吧…生命是脆弱的…但對人生確是堅強的,即使生命就是如此,我們何以再去抱怨老天給我們的命運?知足常樂,常告訴自己,每個人都有路可走…只是我們選擇的路是不是能夠讓自己將來不後悔…

香姑 提到...

柔柔: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人生之路,不是死胡同,
處處有柳暗花明,只須我們轉個彎。

幸福輕鬆、艱苦困頓、悲傷憂喜,
都是必然的生命現象,無可避免。

如同水蜜桃的成熟要經歷:
霜雪、春雷、日曬、雨淋、風吹……,
這不就如同人一生所經歷的磨難考驗?

生,既不是我們能自由選擇來到人世;
死,更不是一個人的事,
都該好好走完。
以此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