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少年隱士



國三第二次模擬考作文,有一篇文章讓我愣了半天。

一位國三少年,對於現代文明生活寫出他個人很直接的想法,謄錄於下,大家看看,關於現代文明,或許你也有自己的想法。

────────────

〈榜樣〉

古代的竹林七賢是我想學習之人。

竹林七賢不管城中政治事情,只知道退隱江湖,喝酒、閒聊之事。

而我,每次在做一件事情時,媽媽總是在一旁說東說西的,我是住在山中的小孩,然而媽媽卻總是說:「不好好讀書,還在那兒玩電動。」我就回說:「那你就不應該送我去學校學習這些東西。」

如果住在深山中,沒有燈,可以砍柴燒;沒有錢買食物,可以在深山中做陷阱抓野生動物烤來吃。可是接觸這些科技事物後,少了某些東西,我們就很難去做其它事情,因為我們已經依賴這些事物了。

住在深山中,可以靠自己的能力、意志,去找到簡單又實用又不污染大自然的物品。但現在我要學習數學、國文、理化、地理、歷史、公民……等科目,都要懂得其中的意思,還要反覆的翻著它們,還要背不同的方程式。

住在深山中的小孩比起都市的小孩,壓力少許多,在深山中,只要學習如何在山中蓋一間小木屋,如何抓動物來餵自己的胃;都市小孩卻是課業很重,放學還要去補習班上課;在深山中,自由自在,沒事練武功,有事抓鳥來吃,多好啊。

我以個人的想法來學習竹林七賢,以他們為榜樣,來塑造我自己的生活之事。

────────────

這篇文章其實離題了,卻發人省思。

二十世紀以來,科技神速進步,帶給我們便利、乾淨、快速的生活,但依賴科技產物為主的現代生活,方便俐落,精神層面更快樂了嗎?小孩子的思想或許還不成熟,但他們一樣有敏銳的感覺,感受到現代文明黑暗緊張的一面,科技文明的另一層面難道不是桎梏?


10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應該請深山阿文回應這篇!

gaxiong 提到...

每個世代好像都有自己的快樂與憂愁吧!^^

香菇大大:
我都是用GOOGLE輸入“最新回應”、“文章展開跟收起”,然後看哪一種語法比較適合,再放上去。
您的疑問,我在有個網頁看到相關“展開與收縮”細節調整方式,就是有一些語法要做調整。
可是我找不到是哪一個啊!我會找出來在做個存檔版面調整文放在我那吧!
因為你我用的程式語法不同,所以一下子要我說,我還不很清楚ㄟ!^^
以前上過網頁課程,但是畢竟還是不夠精熟,投入精力有限啦!語法還是看到會眼花!哈哈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看來我該去拜訪深山阿文
向他請教。^^


小同鄉
成長,是一段試煉,
我小時候讀書沒什麼壓力耶。

謝謝告知操作問題,
我還是霧煞煞,繼續研究。
Google把所有部落客都當天才,
無名則是把所有部落客都當白癡。

匿名 提到...

奉小王子之命前來答覆
這篇文章真是讓人傷心
深山生活不是他描寫的那副模樣
要在深山過他講的那種生活
起碼先存2˙3千萬再說
『我家門前有小河
後面有山坡˙˙˙˙˙』
這首歌大家都會唱
但是在山上
你的家如果是這樣子
今年沒被淹死
沒年也會給土石流埋掉
如果這篇文章是在說親子關係還OK
如果嚮往山上生活
只能說
有2˙3千萬後就可以考慮過竹林七賢的生活了

好像跟那位中學生一樣離題了

香姑 提到...

深山阿文
感謝熱情來回應。
真是陌生又熟悉,
經常在網友哪裡遇見你呢。^^

因為你的回應,
我竟然寫了好長好長的回應文
〈描繪深山生活〉,
請不吝再指教。

披頭王 提到...

老師:
左邊的設定,最新回應,怎麼設定啊!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寫信給你了。

披頭王 提到...

謝謝老師,已經設定好了!

匿名 提到...

香菇:
深山阿文說得也有點道理!
但真要有二三千元才能住在山區嗎?我想未必吧!

那位年輕學生的想法很有見地,雖然是單純了一點,但只要有健康身體,有謀生能力,在屋前屋後種菜種農作務,是可以自給自足的,但最怕年老體衰無法作活,子女又不在,碰到生病時,無法就近看醫生,那才真是辛苦哩。

以前的山區都是好山好水,沒有人會去破壞水土保持,但現在有一些有錢人到山上建別墅,沒有做好水土保持的工作,也破壞了鄰近山區人家原本平靜安寧的生活。
身為現代人還真可憐,想住在深山,還要擔心會給土石流埋掉。

香姑 提到...

阿茵
抱歉回應遲了。

因為自己現在就住在「深山」裡,
其實我是很能理解深山阿文所說的
所說的「深山生活」問題。

但我那位學生所說的深山生活,
其實是真的可行的。

以我現在住在山裡
所看到的老一輩的山夫村婦,
他們就是這樣生活的,
簡單,自食其力,自給自足。

不過就像妳說的,
住在山裡,年老生病了,
交通、醫療真是個大問題大麻煩。

老早在結婚之前,
我就跟我家老爹談過這問題了,
但也就這樣熬過來了。

至於「好野人」到山裡蓋別墅,
他們過的才不是「深山生活」呢,
水土保持問題倒是真的被破壞了,
土石流就是這樣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