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台灣高鐵不是只有高

搭了三次高鐵,對它有一些印象了。


台灣高鐵不只是造價高,根據殷琪在「亞洲高速鐵路研討會」中說:台灣高鐵造價美金160億元。這是目前為止,臺灣規模最大、造價最貴的BOT專案。

台灣高鐵的工程難度也是高,高鐵工程團隊是在台灣全民最高壓輿論下建設完成。

台灣高鐵全線約73%是高架橋或橋樑,從彰化八卦山到高雄左營,是連續高架橋,總長157公里,是全球第二長。

而八卦山隧道7.4公里,高鐵工程團隊只花17個月貫通,是台灣貫通隧道最短的時間紀錄。

台灣高鐵其實該得到最大的掌聲,而不是只有被濫媒批判唱衰。








台灣高鐵的搭乘人次也高,票價是也夠高貴了,但嚇不到台灣堅強的消費能力,營運不到一年,已經超過一千萬人次。

兩張月台照,一張在寒假假期,一張是上星期一,兩張照片見證高鐵搭車人次,不管什麼時候,台灣高鐵搭車人口都是不少的。

這次和老爹一起回台南,光高鐵來回票價,就要5400元,真讓我感受到高鐵的高貴。如果我家小乖妹妹也要跟著回去,一萬塊的交通費跑不掉。><













台灣高鐵的景觀建築設計也都是最高檔的。

除了台北、板橋站,因高鐵、台鐵、捷運共構,建地狹窄,建築景觀設計不能發揮之外,其它地方都是郊區設站,建地寬廣無垠,設計寬敞明亮,給人極佳的視覺享受。

例如新竹站,外形如迎風而起的飛翼,在2002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得獎。

高架橋梁濁水溪北端至嘉義縣太保市段,獲得2005年的英國營建(BCIA)大獎。

我在高鐵台南歸仁站所見到的景觀,覺得那真可比美國際航空站的設計等級了。



我在車上拍到的高鐵最高車速297,但最高時速曾高達303公里。

以前回南部,行車時間超長,非得過夜不行,現在搭高鐵都是當天來回。我認為所謂「高鐵一日生活圈」應該會形成。

尤其台灣高鐵現在要開始賣自由坐,不限車次,隨到隨坐,票價八折,以後利用高鐵南北移動的人次應該更多。






現在很多商務人員,都改搭台灣高鐵南北跑,在高鐵台北站,我就看到商務人士候車時,充分利用時間討論公務。

搭飛機,必須畫位、通關,很浪費時間;方便省時,應該是商務人員捨飛機搭高鐵的原因吧。

台灣高鐵也吸引不少外國觀光客,尤其是日本人對於日本新幹線首次海外輸出,很好奇,不少人來台試乘高鐵。











搭乘高鐵,馬上感受到的,是它舒適高檔的服務與設備。

除了站區垃圾桶明亮如鏡讓人印象鮮明,高鐵的服務人員真多,也令人印象深刻。

車上每張坐椅前都有置物小餐台,所以小乖把它當書桌在上面寫寒假作業了。

椅背後面也有詳細的資訊說明;每節車箱前後,連大型行旅箱的置放區都替乘客設想到了。






台灣人好像到哪裡隨時都要吃,高鐵車上不但裝置了自動販賣機,也有推車販賣服務。

台灣高鐵根據自家的統計資訊,決定以後在某些車次,尤其自由坐開始之後,還要販售餐點飯盒,這種措施固然方便旅客,但會不會變的像台鐵一樣,有車上菜市場啊?!





台灣高鐵當然也有缺失。

目前為止,我體驗到的是:車上廁所空間狹窄,有如飛機上的廁所規格,僅能環身,這是被乘客詬病的大缺失。

還有,自動售票機購票,機器面板的觸控並不靈敏,時間的顯示,也會誤導乘客再按鍵等,都是要扣分的地方。






kiss and ride」,台灣高鐵車站的「臨停接送區」,連外國人也看不懂的英文標示,網路上曾引起討論,自由時報也曾專欄報導呢。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啊
真的很忙
忙到自己都快癱了><~
所以最近真的比較沒有發新文上去

嘿嘿 香菇有坐高鐵不錯耶
不過票價實在貴得讓人咋舌

匿名 提到...

營運不到一年,已經超過一千萬人次。
==================================
鬼在台灣中部,不管到台北或台南,都算近,搭自強號就很快了,可能無緣去坐高鐵,但還是要給台灣高鐵拍拍手掌聲鼓勵!


記得第一坐台北捷運時,被那種高速嚇到了,之後時常坐捷運才習慣它的高速,不知坐高鐵的速度和坐台北捷運的感受有何不同呢?

匿名 提到...

真糕糕,第一字就打錯字了!補漏字

<我住>在台灣中部啦!
記得第一<次>坐台北捷運時,

上次也是一樣,可是明明有打對字,傳送出去後變成了錯字,太奇怪了!

香姑 提到...

子塵
你儘管去忙。
高鐵票價雖貴,
算算節省的時間與其他開銷,
還是划算,
尤其是搭乘的舒適,
也是其他運輸工具無可取代的。


阿茵
住台中真好,
往南往北都不遠,
不過高鐵真的可以體驗一次,
很舒服的。

網路有鬼,我相信,
有時我的回應也會被吃掉呢,
無名鬼最多了,
所以我才從無名搬到這裡。

披頭王 提到...

這篇
我所見的描寫高鐵
部落格文章
最棒
有根有據
資料最齊全
邏輯清晰
當然
最厲害的

老師拍到
高鐵餐車妹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會拍到高鐵餐車妹,
也是因為看了你的網文,
所以上車之後就準備好鏡頭
以逸待勞,
因此搶拍到了,
還不敢全拍正面呢。^^

匿名 提到...

拜自由座之賜
上週五回家時第一次搭了高鐵
沒有遇到那些小缺點
只有自己差點搞錯月台
當然更不覺得是「廢鐵」
高鐵的車站很新、很漂亮
列車也很光明、很整齊
可惜我不會常搭,畢竟票價高了一點
但等價格再降一些或許可以吧!

香姑 提到...

阿寬
現在高鐵的自由座,
票價已和台鐵自強號,所差不多,
以所節省的時間而言,非常划算的。


亞當
歡迎光臨。
身在異國看台灣、看世界,
視界都比我們寬廣多了,
羨慕你。

披頭王 提到...

又拜讀ㄧ次
還是覺得是部落格高鐵文章中最棒的
當然我們對餐車妹的對話有加分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我頭暈了!
謝謝你再度讚美。^___^

匿名 提到...

你借建商十億蓋五億豪宅給你住再收租金然後豪宅周邊建地早被建商圍掉炒地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