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繁華不過是一掬細沙-讀《百年孤寂》

《百年孤寂》,拉丁美洲哥倫比亞馬奎斯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之作品,這是一本晦澀荒淫奇幻難讀的作品。

書的內容寫南美邦迪亞家族六代的故事。故事從第一代老邦迪亞在世外桃源馬康多建村開始,邦迪亞家族六代世居馬康多,歷經單純知足到榮耀繁華以致衰敗,終至家族血脈完全斷絕。

而馬康多小鎮,則從簡窳封閉到繁華開放,從寧靜和平到遭遇內戰戰火蹂躪,從單純自主最終難逃資本主義入侵以致民不聊生,最後被狂風掃滅,完全從地球消失無跡。

馬奎斯筆下的邦迪亞家族與馬康多小鎮的命運進行曲,其實就是人類生命與文明演進史,人類原始文化難敵資本主義文明的洗禮衝突,終歸毀滅,只剩永恆的孤寂與虛幻。

故事當中的人物則上演著主宰命運的悲歡離合,美醜善惡的對立,妒恨愛欲的糾纏,貧窮孤單富裕喧嘩的交替,和平與戰爭的抗爭,政治與真理的鬥爭,最後還是一切歸於塵土,幻滅孤寂。

故事的演進就像時間沙漏,一點一滴流竄通過瓶頸,雖然靜默無聲緩慢,但不曾中斷,最後流竄殆盡,這一頭是充實滿溢,另一頭卻是成空,再顛倒過來,又是一次歷史的循環。

讀馬奎斯的《百年孤寂》,讓我想到許久之前,朋友轉寄來一篇令人驚嘆的傑作〈藏傳佛教行為藝術-生命瞬間〉,恰好詮釋了馬奎斯《百年孤寂》所呈現的人類生命與文明的演進,從無到有,從空到充實,從繁華到滅絕成空,週而復始的過程與現象(照片節錄轉貼於下)。

天地運作自有其規律,在時間巨輪之下,文明依序運轉,人類不過是宇宙過客,如那細沙一般渺小,一吹即散,一掃即空,但也可以創造偉大,化短暫為永恆,對文明產生巨大影響,就像兩位喇嘛所掌控的那一掬細沙,創造了極致的繁複華麗,又轉瞬被一掃而空,這就是生命的本質,文明的真相,有無空實相隨相生。



再推薦一次:〈藏傳佛教行為藝術-生命瞬間〉,
繁華,不過是一掬細沙,轉瞬成空,文明演進如此,生命流轉亦復如此。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百年孤寂也是我最喜歡的書之一
我家有兩本!(一本是跟朋友借的,一直忘了還 @@)
不過現在裡面的故事也忘得差不多了

謝謝香菇老師的關心
我會沒事的
而且這次好幾個人都要去法院坐坐
網聚
不無聊
請大家寬心

匿名 提到...

最後一把刷的哲理,有夠震撼的了。

香姑 提到...

BG
忘了最好。
駱駝的事,希望一切OK。

老人家
到頭來都是空,
就沒什麼好計較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