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台北捷運裝置藝術一窺

公共場合的裝置藝術表現,似乎沒有一定的設計依循,太多天馬行空的作品,都少了一點用心與人性思考。

──────




這是台北捷運中正廟站內的燈光造型,刀形的白熾燈光,讓冰冷的捷運站更冰冷。





捷運中正廟站五號出口通道的表演廣告刊版,熱鬧繽紛,廣告視覺效果絕佳,也是最好的廣告地點。






相對的,這些廣告刊版正對著的通道,是通往國圖的六號出口通道,完全沒有任何裝飾加工,一整片空洞蒼白的壁牆!







出了六號出口,通往北市立教育大學的人行道,大塊的人行地磚上鑲嵌著鍾肇政的文章,以及鍾肇政的生平介紹。

問題是:你會在高溫35度的天空下駐足瀏覽?只為了藉此認識台灣鄉土作家鍾肇政?!

如果把鍾肇政的文章、圖像,鑲嵌在六號出口通道的壁牆上,不是更恰當?

甚至,台北捷運公司若能與國圖合作,商借複製各種古籍珍本書葉,裝飾六號出口通道,不但馬上可將冰冷空洞的通道壁牆完全轉為古樸溫暖的藝文氣息,更可吸引路過好奇行人前往一探國圖知識殿堂。

捷運中正廟站,是許多外國人觀覽的地方,長長的隧道通道,應該要更用心設計。

領有表演執造的盲障藝人選擇最熱鬧繽紛的中正廟五號出口表演,與剛好經過的赤足流浪漢,恰恰彰顯了繁華台北城背後缺乏溫暖人文氣質的冰冷內在。

8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明天會去廟內參拜長毛象
會注意一下

匿名 提到...

台北的繁華主要在信義商圈
要找好看的捷運站,高雄的比較優
美麗島站是首選
雖然還沒開放(而且我並不很愛這名字)
可是電視上拍過那裏的玻璃藝術很正

匿名 提到...

您的點子真優
前天
我在紐約阿姆斯特丹大道上參觀ㄧ座修道院
四周的公園
把聖經重要章節做成立體銅雕配上剪短詩篇
分布在公園小徑一側
感覺很有創意與意義

匿名 提到...

香菇老師…
等高雄捷運全通的話(目前只通紅線,橘線再等回…),歡迎妳來評鑑一下^^

by amily

匿名 提到...

是的,把文學的東西,貼在露天人行道上,本來就需要周全的考慮;台灣多雨、陽光也強烈,就算這些鑲嵌的東西耐水耐熱,使用走道的行人可不見得這麼想呢!

匿名 提到...

台北捷運沒坐過,無從評論

國外的地鐵,捷運倒是坐過

高雄捷運不輸國外喔!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勘查結果,準備將六號出口填滿滿長毛象?^^

阿寬
信義商圈和中正廟區,是截然不同的兩個區塊,街頭的裝置藝術也應該要有區隔,信義區有不少的後現代建築很冰冷,所以街景就要熱鬧繽紛。

又:
把文學作品鑲嵌在人行道上,不管當初是什麼設計思考,基本上,我個人是不喜的,原因是我認為沒有發揮設計的效應。

阿妹
以前經常經過六號出口去國圖,所以對六號出口的空洞印象深刻,覺得它應該有所改善,結果三、四年過去了,這裡依然空洞如昔,有所感而發。

柔柔 到時候就請你當嚮導了。^^

Luteia
希望有機會搭高捷去看看阿寬說的美麗的美麗島站。

披頭王 提到...

長毛象
人很多
場面亂
不太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