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海角七號破三億的答案(上)


昨晚一夜好眠到天亮。^^

昨天下午帶著我家美少女和她的同學去基隆秀泰電影城看了《海角七號》。

我知道《海角七號》破三億的答案是什麼了,因為它讓我們敞懷大笑,全民大悶鍋都可以在這部電影得到暫時的紓壓。美少女的同學一出電影院就說:老師,你笑好大聲喔!XDDD

這個週末《海角七號》會破四億嗎?現在台灣有夜市盜版,對岸則有非法下載網站呢,拭目以待。


其實《海角七號》是完完全全的商業片,內容就是商業包裝取勝,不是那種精雕細琢大卡司大師的電影,拍攝手法滿粗糙的,但也就是這些缺陷,讓《海角七號》更貼近市井小民,全民雅俗共賞,在電影院那窄小的空間,無論藍領、白領沒距離。

說《海角七號》是商業片一點都不為過,但它又比一般商業片多了一點點東西。

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何在?不過是:活的有尊嚴,感情有歸屬,工作有著落,自我成就得到肯定,身家有安全感,加上一點點對生活生命所賴以依附的鄉土之眷戀捍衛罷了。

這些,在《海角七號》裡,全都幫你表達出來了。

老年人被忽視的落寞不甘心;中年人感情、家庭兩頭空的失志;年輕人對事業、感情的迷惘不滿;小孩子缺乏安全感的成長依賴;還有市井小民不能說出口的感情黑暗面……等等。

魏德聖導演很貪心的把這些問題,全部一次很簡單清楚的在《海角七號》中提出來,當然答案、結局,就是大家喜歡的完美結局,處理很浮面沒有什麼深度,但小市民不就是期待這種單純的人生嚮往?

因為《海角七號》想表達的內涵這麼多,所以都只能點到為止,因此必須以日本老師的七封情書的旁白,貫穿全片。

那七封情書的日語旁白,真是迷人!文字內涵美極矣!

但可恨的是:可以寫出那麼優美浪漫情書的男人,可以棄愛人而離去!!!然後抱憾終身而逝?!懦弱不負責任的男人!

可憐伊人孤伶佇立碼頭空等待,直至夢碎!

當那隻滿佈皺紋衰老的手拿起那疊情書時,只有一片孤寂相伴而已,感情的真相是:全是空無!

相較之下,阿嘉對友子的愛情承諾簡單有力多了:留下來,或是我跟你離去!

不必考慮太多,真實擁有當下最重要。

范逸臣把阿嘉的角色詮釋的很生活化,完全表現時下青年很衝卻勇於面對自己抉擇的特質。

當然,片中也有讓人眼角濕潤拭淚的橋段,好像網路上所看,讓大家感動而「眼眶都濕了」的地方都不一樣耶。^^

喜宴結束,大家不約而同往海邊吹風,暗黑的天空好像要吞噬一切,也遮掩一切不可告人的秘密,但每一位失意人在海邊或躺或坐,內心世界卻又完全被袒露無法遮掩,這一幕眾生相,讓我難過的不能自已。

尤其勞馬那麼一個大男人,卻趴在小小的大大膝蓋上哭了,真讓人心酸,中年人的失志失落,如此深沉而裸露不堪的被呈現出來。

在教堂裡,當牧師摸著大大的頭為她祈福:願上帝看顧你疼惜你……((忘記完整台詞了)。又讓我飆淚。

台灣家庭結構失能已經很嚴重了,大大的故事就是一個典型,慶幸的是,在純樸的鄉下,敦厚的人情溫暖,加上有音樂的薰陶、寄託,讓大大能生活的很開朗健康。

大大隨時隨地都掛著隨身聽,隨著音樂陶然忘我的哼歌,真是精靈一個。而整部片子的音樂,也實在太棒了,緊緊糾著觀眾的耳朵與靈魂。

《海角七號》片中清楚點出的台灣本土意識,應該也是海片不同於一般商業片的地方。

我一向對台灣各鄉鎮的小小代表卻壟斷地方上所有社經政治資源毫無好感,但說真的,我很喜歡海角裡馬如龍所演的那位霸道專橫的鄉代,實在太可愛了、太強了。

馬如龍所演的這位鄉代,真是很有魄力阿沙力的男人,對於自己鰥夫寡婦的情感糾纏交代,也毫不含糊勇於承擔的向阿嘉說清楚講明白。

而他對恆春那片土地、鄉民的愛護,他堅持要以本地的樂團演出,更是讓人感動的地方,雖然他初始的出發點還是自私的。

這位有魄力的鄉代不只一次說:你看這片海這麼美麗,為什麼大家都不看它一眼?……

土地是人民最根本的依附,認識、了解命脈所依附的最親密土地,是對自己鄉土、國家認同的基礎,但過去國民黨五十多年的執政,在這件事上,總是以過客的心態經營台灣,不論是歷史人文、地理民俗、甚至語言文字等等,都被有意的漠視忽略,有關認知台灣這塊土地的種種史料資訊被大量剝奪隱藏,百姓長期以來的國民教育,都是一元化的接受大量關於對岸大陸的史地、文化等等之教育。

現在馬統政府嚴重的傾中政策,刻意忽視台灣在國際上的獨立國格,帶給台灣百姓的是比過去更動盪與不安全感,沒有一個台灣百姓敢預測想像台灣的未來,難道台灣永遠只是一個附庸地區?而不能有尊嚴的獨立於世?

(對不起,我還是扯到政治了。)

註:關於影片中的對白,僅憑印象寫出大意,無法完全一字不漏。

4 則留言:

gaxiong 提到...

香菇大大:
扯到政治又有啥關係?我們每日生活不都脫離不了政治影響。
所以攻訐並輿論政治就是常態。
XD

披頭王 提到...

老師:請問下罵髒話,有比較低俗嗎?
有格友提到海角七號,教壞老小,不知道如何教育她的小孩問題,老師如何和小乖講?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小乖根本不會問那種問題,我們生活周遭不是充斥著滿滿的這種國罵?!她早有免疫力吧。

電影裡的對白設計有其背景需要,誰那麼迂腐八股酸儒貌啊!

香姑 提到...

小同鄉
說得是。
政治乃是眾人之事,無法置身事外,就學習坦然面對,必要時幹一聲,也是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