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從經營之神王永慶的慈善事業談起


能幫忙自己的同胞
是一種榮耀和幸福...
慈善的暖流
想當然爾要優先幫助國內的弱勢團體
──網友雨貓之語

──────


這兩天最熱的新聞,當然是經營之神王永慶病逝美國的消息,長庚大學活動中心的公祭靈堂,政商冠蓋雲集,王永慶死後備極尊榮,死而無憾吧。

諸多關於王永慶的新聞,最吸引我的,其實是有關王氏家族對於王永慶遺產的處理。


媒體揣測王永慶所持有的台塑、南亞上千億股票市值,在520馬統政府上任以來跌跌不休一蹶不振的股市中,已經攔腰蒸發剩下460億左右,而王家可能將這四、五百億的龐大遺產全數轉移給「王長庚基金會」做為醫療、教育方面的慈善基金。

換句話說,政府課不到任何一毛有關王永慶的遺產稅!

王永慶一生,勤儉樸實經營台塑、南亞雙兆企業王國,絕對是台灣經營學的典範,也是學校的樣版教材之一,不必我來多費筆墨,我想談的是王永慶的慈善事業。

關於王永慶的慈善事業,媒體報導最多的是:王永慶在中國大手筆捐贈建設一萬間「希望工程小學」,以及中國四川大地震時,捐款1億人民幣賑災。

相較之下,在我的網路搜尋中,王永慶台塑集團對台灣的慈善事蹟,被提到最多的只有創辦明志工專(明志科技大學),長庚護理專校(長庚大學),大量招收免學雜費的原住民學生,為台塑集團培養人才,也給弱勢族群在台灣社會競爭翻身的機會。

現在我以小人之心說幾句話,王永慶對中國的大量慈善捐款,和所有在中國的台商心理一樣吧,為的是著眼中國市場放長線的企業形象經營與公關保命符吧。

而王永慶龐大遺產可能全數轉移給「王長庚基金會」公益信託,雖然數目龐大,但運作必然有百般限制,王氏家族成員為公益信託諮詢委員,未來信託的收益要作為公益使用時,必須經過諮詢委員的同意,也就是說行善的錢不是那麼容易出來的。

其實學校每學期都會收到很多基金會申請獎學金的公文,但看到哪些申請條件,你只會暗而已,那麼苛那麼多的限制,幾個學生可以受益啊?甚至「基金會」可能是作為避稅天堂,甚至遭不法挪用呢。我言下之意,是對「基金會」的慈善功能不抱太大想望啦。

說到台灣的慈善事業,最常被提起的是「慈濟功德會」,很多人批評慈濟壟斷台灣的慈善資源,這當然是事實,但慈濟並沒有氾濫使用慈善資源。

我記得娜莉颱風淹水重創雙溪時,停電停水,整整一星期,慈濟每天動用送餐車,挨家挨戶送三餐便當,以及學校所有師生每天都有便當,那時我還看不到政府的支援力量在哪裡呢;而校園內半公尺高的淤泥,就是慈濟載著一車又一車的義工來幫忙清洗的,國軍兄弟來支援可沒像慈濟那麼有效率呢。

這兩年,慈濟更是排定了每個月由慈濟的醫療團隊在雙溪、貢寮各村巡迴義診,所以慈濟並不是只有在海外作慈善事業而已。

「世界展望會」,大概是台灣另一個知名的慈善團體,我很喜歡世展會每年歲末年終為街頭遊民辦尾牙大餐,讓他們能有一個溫飽溫暖的過年,這樣的義行,才是最體貼人心的。

世展會也很關心弱勢學生,她們還會定期為被贊助的學生舉辦聚會、到校訪問被贊助學生,這都是很深入的關懷,而不是只作博取美名的膚淺善行。

另外,以前的「嘉邑行善團」,更是我欣賞的慈善團體。嘉邑的慈善工作,是所有參與的團員根據該地的事實需要,各憑己能,各憑己力,共同出錢、出力、出技術、出材料,所有團員利用自己工作之餘的假日,直接替各地造橋鋪路,這種量力而為,沒有浪費任何一點一滴的慈善資源,才是我認為最積極入世正向的慈善事業。

想到最近幾個秋颱,造成某些偏遠山區,橋斷路毀,村民進出、生活、買賣不便,斷糧斷水,生機飽受威脅,而政府不聞不問,就特別想念嘉邑行善團。

或許有人說:愛不分國籍,不分親疏遠近,愛的散播沒有距離限制。但我個人私下總認為:愛還是有親疏緩急之分的。台灣的企業鉅子,是否能夠對台灣許多弱勢學童的午餐、教育經費等等,多一點關愛的眼神。

6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我眼界比較短
我到長庚看病門診不用錢
因為王董說
殘障人士不收掛號費
長庚作得到
罕見疾病加殘障人士
台大榮總還是要掛號費
私人企業和國立的差別
當然這些錢
我知道他ㄧ定也是
中央健保局買單
只是不知道他是如何做到

匿名 提到...

雖然我不喜歡王永慶
但是就當一個生意人,他真是很強啦
忘記是 2001 或哪一年
他竟然寫信給政府說支持廢核電廠=>改用燃煤電廠+植樹 N 萬顆以吸收廢棄與煤灰
很多想否定甚麼案子的人,腦袋只想到廢廢廢
王是連替代方案都拿出來了

對於重大疾病醫院的給付主要靠健保局
掛號費是小事啦
大魯那邊關於王董的近期 po 文,磁力有講到長庚的大問題是超收病患太多
雖然給罕病殘障人士免收掛號費只是枝微末節
但是對那位腦袋裡面滿是精打細算的老人,多少還是感激肯定一下好了

關於慈濟
我不認為它是"沒有氾濫使用慈善資源"的好範例
誰知道它收到的善捐總額達多少?有多少比例是用在台灣國內?這跟它們好像在很多大家看得到的地方在做事,一樣重要

匿名 提到...

好久不見捏香菇老師~

哈哈~ㄚ玄來請安囉~

事實上~每個人在這個社會~

都有他ㄉ價值與貢獻~ㄣ~

ㄚ玄對王老先生ㄉ意見是~

為什麼這些年~他ㄉ企業體~

老是與污染這塊土地有關捏~

也許~他們不想朝高科技發展吧~=..=


還有ㄚ~哈哈~

ㄚ玄明天就要小學~

教小朋友唱創作歌謠ㄛ~

心情給他很好~@_@

香姑 提到...

披頭
長庚醫院體貼殘障人士免掛號費,美事一樁,該嘉勉之。

BG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位台灣經營之神,就是靠他老人家精打細算的腦袋瓜賺來雙兆或三兆企業王國的。

說到慈濟,十幾年前,曾到花蓮慈濟精舍參觀,其中一間房子,滿滿的都是電腦,根據導覽服務人員的說法,哪麼多的電腦都是在處理一筆又一筆來自各地的捐款,以及紀錄捐款一筆又一筆用於何處的。

這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從那一年,我才開始每年捐款給慈濟,因為知道慈濟有清楚處理善款。

當然,這些年慈濟對雙溪、貢寮的善行義舉,也讓我替他們說話。

ㄚ玄
這樣說來,倒讓人想到,經濟的奇蹟,好像都脫離不了環保破壞的議題,社會上那些大企業主,幾乎都是在環境污染中創造了企業王國累積財富的。

ㄚ玄紮根鄉土的文化事業最環保了,多加油囉,別失志。

匿名 提到...

起而行ㄉ人,永遠都值得我們ㄉ尊重,一起學習吧!總有一天我們也會成為---不再只是流言ㄉ咖而已.

香姑 提到...

匿名
感謝留言。
行善不分大小咖,
每個人發乎誠量力而為,
都是善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