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長者已矣


歲次己丑,
農曆五月二十八日,
美少女的阿祖今天過世。

享壽九十五,
沒有病痛,兒孫滿堂。

──────

今天才深切體驗到:
處理死亡也需要專業。

──────

* 摺了一整晚的蓮花。

6 則留言:

阿妹 提到...

節哀

老人家無病痛高壽歸仙去
是有福氣的喜喪

披頭王 提到...

高壽沒病痛走
真好無憂無慮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6337.html

raincat 提到...

告別的種種儀式
無非是讓離開的人放心,讓活著的人安心

生死事大,阿祖能以這種方式離開是福氣!!

老郎 提到...

兒孫滿堂,隨侍在側,
又沒病痛,真是福報。

好像越接近死別,能看見的人生就越透徹。

那位林先生的媽媽,
遊山玩水五年半之後,
六月上旬也走了。
往者無憾,倒是林先生生活重心頓失,
抑鬱了好一陣子才回去工作。

我也不確定甚麼時候會遇上,
情緒就一直繃著。

剛忙完,又開始了。

amily 提到...

我想,他在天國一定很幸福…

amily

香姑 提到...

感謝大家的關心。

阿妹
阿祖吃完午飯後,
一口痰堵住了,急救無效,
就這樣走了,沒有病痛的折磨,
正是最有福氣的解脫。

披頭王
阿祖走的時間挑得好,
我聽到長輩的對話:
吉林村兩位高壽老人,
結伴駕鶴歸去,
真是大大有福氣的兩位老人。


raincat
阿祖過世當天晚上,就請慈濟來誦經,
第二天又有道教法會,
我是第一次接觸這樣傳統的喪禮,
就如你所說,種種儀式,
都是子孫的一片孝心,也為了求安心。

老人家
這星期我也忙到快掛了,
只希望今晚好好睡一覺。

阿祖真的好福氣,不但沒病痛,
這幾天每天都有兒孫為她守靈、摺蓮花。

對於生,無法預測,所以不想太多;
對於死,雖有接觸,不管有幾次經驗,
我想沒有人會習慣。

時間到了,死亡就會找上門,
林先生的媽媽見證了綠藻的奇蹟,
故事還一直在我腦中印象深刻,
但時間到了,人就是要走,
只希望走的乾脆,不要成為生者的負擔。


柔柔
這正是所有賢孝子孫對往生者的祈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