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時過然後學




星期日去台北上了第一堂日語課。

N百萬年沒進入補習班了,教室的格局明亮多了,設備進步多了,但一樣的是教室空間狹小,二、三十人的教室,座位與座位之間僅能側身而過。

回家之後,當然很認真的開始習寫練讀。

日語五十音,其實並不是「阿、伊、屋、耶、歐……」如此簡單的發音而已,老師先敎了平假名的書寫筆順,還有什麼清音、濁音、半濁音、拗音、鼻音……,第一堂課老師講的還真多呢。

還好有去補習上課,否則光透過網路學習,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任課老師設想學生已事先偷偷讀過五十音了,所以一上課,連自我介紹都免了,就一口氣一直講,三小時的課,只休息十分鐘,聽到後來我頭都昏了。

「媽媽妳好認真喔。」嘿,這是我身教目的之一啊。

「媽媽,老師有派功課嗎?」

「沒~ ~ ~ ,不過老師一堂課就敎了好多,自己回家不先讀,根本跟不上的,媽媽上課聽到後來,頭腦都糊塗了。」

美少女突然說:「勤苦難成!」

這句古訓聽得我心頭大驚!

「你怎麼知道這句話?」

「好像是有個老師上課說的。」

「那是什麼意思?」我故意問她。

「好像是說:如果錯過適當的學習時間,等年紀大了才要學習,雖然很認真,也可能不會有什麼收穫、成就。」

哇哩勒!就是這樣沒錯!

我一大早就在那裡讀讀寫寫的,結果還是忘這忘那的,五十音要記起來,並不容易啊,唯一的安慰,美少女說我寫的日本字很流暢。

看來,學習日文想有一點收穫,我必須先打敗:「時過然後學,勤苦難成」這古訓。

但我還是認同:「活到老學到老」的積極人生態度,事情做不好,「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方法、決心、毅力,應該是我現在最需要的武器。


16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老師真上進
勤苦必定成

BG 提到...

「時過然後學,勤苦難成」
這真是偶的人生階段寫照啊~~~~~~

oldmen 提到...

我已經忘記上過幾個日文老師的課了,
效果最好的心得只有兩個:
買最愛的日文漫畫,
一個字一個字看,邊看邊查讀音,訓練反應。
念完第一頁,頭都快爆了,
不過一個星期下來,就是有效!
會看會念,意思完全不懂而已。
(當然有中譯本,不過,字詞段落完全分不清)。

第二階段,我才去買會話來念。

結果,跟小乖美眉說的一樣:勤苦難成。
原因很簡單:
沒有練習的對象,久備不用就忘光光了。

gaxiong 提到...

這句古訓聽得我心頭大驚!+1

語言這東西真的許久沒使用就88了...

阿寬 提到...

我是看卡通跟聽歌學日文的

為了讓自己印象深刻

還挖出一篇以前貼過的影片

寫自己學到的日文文法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這正是我的期望。


BG
恰恰也證明了寶姨不斷在學習進步ㄋㄟ。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沒有練習對象,
正是語言學習勤苦難成的主因。

我的同事印證了
你所提的學日文最佳方法,
她就是看漫畫學日文,
學到嚇嚇叫,
完全沒上過補習班,
天才一個!

有個補習班同學說
他學習日文的理由,
竟然是為了打電動,
這個動力更強了。

我只是
想看懂日文書籍而已,
希望這個動力也夠強。

香姑 提到...

小同鄉
正是如此,
可是我希望我能成功耶。

阿寬
你的方法是網路時代學習版,
很好用的。

阿寬 提到...

重點是妳有去我那邊看嗎?在左邊的列表有「愛內里菜&三枝夕夏-100もの扉」那篇

阿妹 提到...

小時候
家裡阿公阿嬤爸爸媽媽都講日文
那時候
我的日文聽講都不是問題
後來慢慢忘得一乾二淨
好像只剩下這五十個平假名片假名看得懂也會唸
日籍友人來信
我大都唸得出來
但只要中間有摻漢字
我就投降啦

香姑 提到...

阿寬
你的方法很好用,但我不一定要用啊。
再說我家是龜速網如何看影片?

阿妹
你還是有功夫底的,
要恢復功夫,只是時間問題啦。

而我,完全從空白入門,
今天搞了一整天日文,頭昏腦脹,
果然勤苦難成啊。><

阿寬 提到...

用不用操之在個人

我只是想知道妳最近有沒有到我那裏逛

香姑 提到...

阿寬
逛網路,有時間就逛啊,
不過我家龜速網,
還是會受到限制的,
如果是影片更要到學校才能看的。

gaxiong 提到...

唉呀!香菇大你誤會我了!
我只是說出我的困境^^
我當然一定支持你成功!

香姑 提到...

小同鄉
沒誤會啦,而是心有戚戚焉,
只是不服輸,不想太快放棄啦,
希望自己能「困勉而學之」,
像你說的,可以給我家美少女
一個好模樣啦。
^__^

匿名 提到...

還滿好笑!!兮兮!!!!!!!!!!!!!!!!!